试驾报告 L型双缸顶点杜卡迪Panigale V2

2804 2020-2-14

ducati-panigale-v2-01

 

即使将最强车款宝座让给了Panigale V4,但杜卡迪经典的L型双缸发动机(90度V型双缸)仍然不会消失!2020年,杜卡迪将Panigale 959换上了最新外装进化为杜卡迪Panigale V2,成为了最新的L型双缸发动机的旗舰车款。

增加发动机马力并搭载最新配备的彻底提高战斗力

在以214ps最大马力让全世界为之惊艳的Panigale V4登场后,杜卡迪看起来已经将代表品牌最强的车款转移到Panigale V4发动机车款上。但是,杜卡迪却是一个长久以来以L型双缸发动机(90度V型双缸发动机)闻名的厂牌,因此在旗舰款上采用L型双缸发动机当然是再自然不过,而这台车就是这次公布的杜卡迪Panigale V2。

 

panigale03-1 (1)▲采用了与Panigale V4相同的车头外观,排气管从959时的右边双出排气管换成了精简的短版单出排气管。

 

以下就让我们稍微来复习一下Panigale车系的历史。一开始为了对抗日本厂牌的直列四缸超级运动车款,而在2012年登场的是排气量1199㏄、V型双缸发动机的1199 Panigale随后于2015年改版为1299 Panigale,排气量也不受竞赛规则限制增加到1285㏄。

 

但杜卡迪并未因此感到满足,彻底追求性能的结果,就是在2018年推出了搭载Panigale V4发动机的Panigale V4。如同字面上的意思一样,Panigale V4站上了最强超级运动车款的宝座。

 

另一方面,杜卡迪还有一台以1995年的748为鼻祖,比起绝对马力更强调容易接触的中排气量超级摩托车。这个系列在2014年推出898㏄的899 Panigale,隔年又将排气量加大到955㏄的进化为959 Panigale。这次的杜卡迪Panigale V2就是这台959 Panigale的后继车款。

 

panigare955▲与1299 Panigale拥有相同外观的第一代955 Panigale。基本结构继承了V2的发动机与车身,虽然干燥重量和V2一样都是176kg,但从双出的大型排气管可以看出V2的重心较为集中,最大马力则是150ps。

 

由于V2成为了杜卡迪 L型双缸发动机车款的顶点,因此不光只是在外装零件的部分,还采用了最新的电脑装置,到处都可以看到不输给Panigale V4的配备。不只通过了Euro 5废气排放标准,连马力都增加5ps,完全是杜卡迪的野心之作。

 

ducati-panigale-v2-02▲杜卡迪的2020年款超级运动车款除了杜卡迪Panigale V2登场之外,Panigale V4也跟著进化。Panigale V4/S获得Panigale V4R的技术反馈的提升赛道骑行性能,除了将定风翼列为标准配备之外,车架基本上也是采用了相同零件,同时杜卡迪也将改良过后的电子控制系统活用到V2上。

 

PANIGALE0-8▲955㏄的双缸Superquadro发动机也通过Euro 5废气排放标准。最大马力155ps的产生转速也提高了250rpm的变成10750rpm,同时最大扭力也增加了2Nm,曲轴箱不只重量调整到最佳化、强度也有所提升。

 

PANIGARE0-11▲排气管则是采用通过Euro 5废气排放标准的新款排气管。虽然排气压力与现行款一样,但由于内部结构变更的关系,因此降低了噪音急速上升的问题,并且造型还能够大幅精简。

 

2020年款V2除了少掉Panigale V4的定风翼外,在外型上完全可以说是与Panigale V4一个模子印出来。前一代的959为了与1299做出区别因此改成双摇臂,而V2则和Panigale V4一样采用单摇臂。

 

PANIGALE0-6▲主车架继承了现行款以来的单体式结构并选用了单摇臂,前后重量分配则是52%:48%。

 

PANIGALE0-13▲为了让发动机变成受力成员,因此尽量让铝合金制单体式车架的尺寸变到最小,同时还让它变成一个可以将空气滤净箱与ECU等电子控制装置收纳进去的盒子。

 

PANIGALE0-9▲眉毛状的日行灯下方装上了LED头灯,内侧还设置了进气口。

 

 

PANIGALE0-14▲整流罩采用双层结构,分别是与油箱连接的主要部位以及作为排气口的辅助部位。头灯附近的进气口比959损失的压力变少,即使是相同供给量,进气效率也有所提升。

 

PANIGALE0-10▲灯具类全部都使用LED灯,前后减震装置则是各延长了2mm的作动行程,原厂配胎则是选择了Pirelli的Diablo Rosso Corsa II。

 

前避震器采用SHOWA的BPF倒立式前叉、后减震则是SACHS的全可调避震器,在赛道上也能顺畅作动的骑起来非常顺。

 

panigale0-7▲前轮与959一样都采用了SHOWA制的Φ43mm BPF前叉,对于大幅度提高在低转速时的回复性及减少阻尼必须的油量非常有帮助。

 

acb2beeee1fecd04a134daeab17714c0▲保留安装在左边的独特单后避震结构,这组SACHS制的全可调后避震的减震行程与前叉一样都延长了2mm。

 

PANIGALE1-2-1▲由于坐垫高度比959高出10㎜的变成840㎜的关系,因此提高了前后移动时的自由度,除此之外还换了新的坐垫,藉此提高骑行时的舒适性。

 

电子控制系统的完成度也非常惊人。由于V2的马力比959多出5ps,虽然一般来说,就算马力只稍微增加一点,加速就会变得较不灵敏,但V2刚开始的加速性能却非常的稳,回正车身大开油门时也能很顺利的按照骑行路线前进,而这些都是多亏了电子油门与循迹控制的高超技术。

 

而且升级过后的电子快排,不管是升档还是降挡都能切换的非常顺畅,在行进间根本不需要使用到离合器拉杆。

 

panigale0-5▲仪表板是4.3吋的全彩色TFT显示器,能够直接在仪表板上操作各种电子控制系统的设定。

 

骑行模式有3个,分别是RACE、SPORT、STREET,不管哪一个模式最大马力都固定是155ps,并且能够调整油门反应、循迹控制及ABS系统等的介入程度。除此之外,还可以装上能够透过蓝牙连接的选购配备杜卡迪多媒体系统。

 

而刹车装置使用Brembo制产品这一点,也非常具有杜卡迪的特色。刹车设定也不是突然急煞那种,而是可以控制的。当然,ABS系统则是使用了IMU惯性测量装置可以处理转向的设计。

 

PANIGALE0-12▲铝合金轮框的部分则是在前轮装上了两个Brembo制M4.32一体式辐射卡钳,碟盘直径则是Φ320㎜。

相关新闻页面

缴出漂亮成绩!杜卡迪 2019年度销售突破5万辆200116_16

杜卡迪 Motor Holding去年(2019)在全世界卖出了53,183台摩托车,这个数字甚至超越…继续阅读

 

 

 

 

红军狂潮来袭!杜卡迪 2020年款车款发表191025_duca_02

杜卡迪在即将于11月7日~10日在义大利米兰举办的「2019米兰国际车展(EICMA)」前,举办…继续阅读

 

 

 

当代美学起点 杜卡迪「Panigale V4 916」25周年特仕版000-10

这款Panigale V4限定版以1994年问世后随即震撼全世界的杜卡迪 「916」的25周年纪念为蓝本…继续阅读

 

 

 

「WEB-young machine」独家授权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