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长专栏】贴地飞行 Triumph「ROCKET 3R」

200129_sagawa_rocket3r_01

 

Triumph于去年(2019)改款推出的「ROCKET 3 R」,拥有市售车款中最大的排气量2500cc,以下就让我们来聊聊这台惊人的跑车吧!

提升排气量并成功轻量化,转变为截然不同的车款

搭载2294cc直列三缸引擎的初代ROCKET III(3使用罗马数字表示)在2004年问世,推出后在小改款的同时更推出了许多衍生车款。历代车款不是活用其惊人排气量的直线强者就是健壮的巨型巡航车款,感觉上就是一款带著冷门小众风格的异端车款。

 

而新款ROCKET 3R又是一款什么样的摩托车呢?原本的罗马数字III变成了阿拉伯数字3,然后再加上英文字母R,新款ROCKET 3R可以说是一款与旧款截然不同的摩托车。

 

不仅外观完全变了一个样,造型也变得更加有型,引擎与车身采用全新设计,排气量也增加到2458cc。至于车重部分则是减少了40kg的成功达成轻量化目标,干燥重量更是顺利限制在与一般的大型街车车款没有太大差别的291kg。

完全可以说是一台超乎寻常的运动车款

200129_sagawa_rocket3r_02

 

新款ROCKET 3R的底盘装置也重新设计过,前后悬吊都采用SHOWA制的全可调避震器,煞车装置则是配备了Brembo制最顶级的一体式四活塞辐射卡钳。

 

除此之外,这台车还采用了最新的电子控制系统,将电子油门的四段骑乘模式可调、转向ABS系统、循迹控制系统以及让上坡起步变得更加容易的上坡辅助系统等都列为标准配备。从底盘装置及电子控制系统的丰富程度就可以看出,Triumph根本就是打造了一台超级巨大的运动车款。

从规格证明的骑乘性能

让人更加惊叹的则是这台车在规格尺寸上的改良。与第一代相比,新款ROCKET 3R的前倾角减少4度(32度→27.9度)、曳引力距减少17mm(152mm→134.9mm),轴距也少掉了18mm(1695mm→1677mm)。简单来说,就是新款ROCKET 3R设计得更灵敏、更容易转弯。

 

加上它的车重整整少掉40kg,特别是引擎本身就减少了18kg,因此从数字上就可以看出Triumph大胆地将这台车改造得更加轻盈与精简。也就是说,新款ROCKET 3R的设计方向完全转变为运动车款的风格。

最大扭力更是1000cc车款的2倍以上

200129_sagawa_rocket3r_03

 

在性能方面,新款ROCKET 3R更是青出于蓝。虽然初代就非常惊人,但新款ROCKET 3R搭载了直列三缸引擎、排气量加大到2458cc,最大马力也增加了11%,提升到167ps/6000rpm。如果不讨论搭载汽车引擎的改装车的话,这台车绝对是全世界市售摩托车中,排气量最大的一台。

 

虽然最大马力赢过新款ROCKET 3R的摩托车不少,但最为引人注目还是它的最大扭力。221Nm/4,000rpm这个数值可是一般1000cc运动车款的2倍甚至以上!所以它理所当然是世界第一。

0-100km只要2.89秒,与超跑相提并论的加速力

这个最大扭力的数字代表的就是它的加速力。由于最大马力=引擎效率,因此转速能够迅速提升到高转速的引擎较为有利、最高速度也有提升倾向。另一方面,最大扭力基本上是转动曲轴的力量,也是后轮踢向路面的力道,因此跟加速力直接相关。

 

从规格上来看,新款ROCKET 3R的官方数据是达到0-100km/h只要加速2.89秒,这个数值完全可以和价值数千万的超跑相提并论。

 

除此之外,新款ROCKET 3R还具备了能够透过蓝牙连接手机的功能,因此能够使用简单的导航系统,而且还能够透过握把上的开关直接操作控制GoPro。

 

知道的越多,就越能够了解新款ROCKET 3R根本就是一个无法归类于现有车款种类框架下的一个异类,所以对于能够制作出如此惊人车款的Triumph,才更让人感到敬佩。

相关新闻页面

Triumph推出「My Triumph智慧连接系统」191217_tri-sys_01

新My Triumph连接系统具备了许多领先同级别车款的技术,主要是设计来加强骑士骑…继续阅读

 

 

 

 

【原田哲也专栏】最具乐趣的车款「Street Triple RS」000-22

新款Street Triple RS引擎的扭力比现行款还要多,但动力曲线却一样柔顺的感觉非常…继续阅读

 

 

 

 

与Triumph「Bobber」的完美邂逅moto-triumph-bonneville-bi-lan-at-boi-nguoi-dep-goi-cam-01

Triumph旗下的Bonneville Bobber是一款有著真正订制的手工车风格、精美极简主义,同时也代…继续阅读

 

 

 

「Webike摩托新闻」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