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乘报告】动静皆宜 HONDA「CBR650R」

honda-cbr650r-main

 

搭载直列四缸引擎的中排气量全整流罩运动车款CBR650F确定全面改版,车名也将从原本的「F」改为「R」。

 

CBR650R除了入手RR系列的外观外,骑乘性能也大幅进化!不只拿掉了那些会让骑士紧张的因素,而且还变得非常容易操控及驾驭,因此让我们感觉值得再重新好好探究一番。

(◯)虽然改了车名,但是「F」的研发概念依旧不变

带著强烈攻击性线条的车头、倒立式前叉及辐射卡钳,还有传到耳边的直列四缸引擎的排气音浪⋯从视觉与听觉让人开始感受到其存在的这台新车款,全部配备都和超级运动车款一样,而它的骑乘性能更没有任何会造成骑士紧张因素的非常容易操纵,而这或许就是我们觉得它值得再重新研究一下的理由。

 

honda-cbr650r-hidari【HONDA CBR650R[2019]】主要规格■全长2130 全宽750 全高1150 轴距1450 坐垫高度810(各mm) 车重207kg ■水冷式四行程并列四缸DOHC 4汽门648cc 95ps/12000rpm 6.5kg -m/8500rpm 变速箱六段往返 油箱容量15L ■煞车F=双碟盘 R=单碟盘 ■轮胎F=120/70ZR17 R=180/55ZR17 ●日本售价:103万6800~106万9200日圆 ●颜色:黑/红

 

honda-cbr650f【从F到R的全面改版】CB650F在2014年初问世,于2017年经过小改款后调整了造型,并将最大马力增加7ps。新款唯一保留住现行款样貌的应该就只有摇臂而已。

 

honda-cbr650r-zengo【强烈表现出CBR血统的车体造型】以CBR650F为主,促进轻量化及重心集中化,车重从213减轻到207kg。中置后悬吊下座也采用全新的连杆接头,并且还加入了能够示警其他车辆的紧急煞车灯(Emergency Stop Signal,ESS)。

 

honda-cbr650r-asituki▲虽然把手位置比前一代下降许多,但骑乘姿势却不像超级运动车款那样向前倾斜,所以就算是长距离骑乘也非常舒适,双脚著地性也如同照片中看到的一样良好(照片中的骑士身高175cm、体重62kg)。

 

首先从引擎开始说起。CBR650R搭载的这具648cc水冷式并列四缸引擎,马力比前一代的CBR650F多出5ps的来到95ps。除了拥有直列四缸引擎那种标准的顺畅转速上升感外,低中转速还拥有厚实的扭力,甚至能够把转速3000rpm以下当作实用范围使用。

 

油门反应不只忠实还不会过于灵敏,只要打开油门的话,也能够瞬间冲到7000rpm左右,在到达转速红线区的12500rpm为止,完全能让人感受到心脏彷彿被勒住般的惊人加速快感。

 

不过,它并不像最大马力达120ps的600cc超级运动车款那样刺激,再加上它虽然车重比上一代来得更加轻盈许多,但也比CBR1000RR要多出11kg,所以它的加速感并不会多么惊人。不过正因为如此,所以才能让骑士在骑乘时放心地转动油门,成功满足想要运动骑乘的心情。

 

操控性能方面也相当不错。因为车身非常稳定,所以不管怎么操控,只要倾斜车体就能够轻松自在地转变转弯姿势。轴距比CBR1000RR多出45mm、前倾角则低了2度,虽然对于操控给出的反应及回转性并不快速,但这却也是这台车之所以容易操纵的原因。

 

前轮煞车则是一口气从前一代的单向双活塞升级成为对向四活塞辐射卡钳。虽然让人有点担心它会太过灵敏,但骑乘感却也因此变得更加出色。透过采用倒立式前叉让前轮的支撑刚性提升,完全可以说是一个让骑士自信大增的煞车系统配置。

 

除此之外,在操纵方面也因为采用了辅助滑动式离合器,所以离合器拉杆的操作明显变得轻盈许多,说它与250cc车款相同、甚至超越250cc车款也一点都不为过。

 

honda-cbr650r-engine【凸轮活塞有所改动,并且采用了众人翘首以待的循迹控制系统】648cc的水冷式直列四缸引擎以现行款为基础,改变了汽门机构及活塞形状,同时重新检讨空气滤清器内部结构的改成双冲压进气系统,最大马力也因此提高了5ps。除此之外还全新采用滑动式离合器与循迹控制系统(HSTC)。

 

honda-cbr650r-flame【重新检讨构成零件的提高运动性能】钢制双翼梁车架从以现行款为主在枢轴部分采用锻造金属板的设计改为冲压成型的箱型结构,引擎支架则是改成一体成型的交叉管状设计,成功减少震动产生。

 

honda-cbr650r-front▲全新设计的轮框成功让前后轮减少970g的达成轻量化目标。前叉从正立式改为倒立式、煞车卡钳则是换成了辐射煞车卡钳。

 

honda-cbr650r-meter【采用轻盈的全液晶高反差仪表板】仪表板内容包含瞬间&平均油耗、档位、换档指示器等资讯相当充足,分离式握把的安装位置也从上三角台上面移到下面。

 

honda-cbr650r-face▲采用类似CBR1000RR的双眼LED头灯,在左右两边设置了双冲压进气系统的通风口。除此之外,灯具类也全部改成LED灯具。

 

honda-cbr650r-seat▲坐垫后面比现行款少掉60mm的将重心集中,后座坐垫采用钥匙锁固定的可以单独拆下。

 

honda-cbr650r-muffler▲排气管尾段直径从φ35mm增加到φ38mm、出口角度也改为朝上35.4度,强调出直列四缸引擎特有的排气音。

(△)希望能够提高巡航时的防风能力

虽然多少有被坐垫高度所影响,但巡航时感觉肩膀附近会出现极大风压。尽管如此,戴上安全帽之后基本上就不需要担心风切声;或许使用原厂配件的加高风镜是一个不错的解决办法。

(结论)适合推荐给这样的人:过往F4i的万能骑乘性能在现代重新复苏

从街道骑乘到长途旅行甚至周末的赛道骑乘,让骑士在各种骑乘场面都能够享受到骑乘乐趣正是F的研发概念。虽然这台车的名称现在少掉了「F」,但车辆本身的表现完全就和F一模一样。因为坐垫整流罩有点窄,所以能够轻松装上一般市售的马鞍包,而这也是它的一大特点。

 

相关新闻页面

入门级距新星!「CBR650R/CB650R」升级套件特辑CB650

今年(本文中指2019年)出现了许多展现轻快骑乘感、车体大小适中的中排气量车…继续阅读

 

 

 

 

000-21

【丸山浩专栏】「CBR650R/CB650R」同门阋墙 (上)

采用相同车架搭载不同排气量引擎的制造方式现在非常流行,而使用相同引擎与车身结构,却将…继续阅读

 

 

 

001-16

【试乘报告】中杯咖啡更对味 HONDA「CB650R」

以CB1000R为首,陆续推出CB300R、CB250R、CB150R与CB125R的新世代CB车系将追加一…继续阅读

 

 

 

「WEB-young machine」独家授权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相关商品

CBR650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