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款HONDA「CT125/CT110」彻底比较

956 2020-1-13

HONDA-CT125-201

 

HONDA的概念车款「CT125」在去(2019)9月公布之后,随即在东京摩托车展上掀起热烈讨论。

 

因此,这次我们将使用照片彻底比较CT125及暱称「Hunter Cub」的CT110两台车在造型上的不同,透过照片的比较,想必大家能够更了解CT125是如何完美处理并消化名车「Hunter Cub」的优点。

HONDA CT125[概念款]

CT系列本来是HONDA为了登山及狩猎时使用所推出的车款,后来则是被广泛用于管理农场、外送等用途上。

 

长悬吊行程的避震器与前叉防尘套、增高把手、上绕式排气管、位置较高的进气导管、大型后货架等配备,全部都不是为了美观造型,而是追求越野性能后产生的结果。

 

而CT125也忠实地继承了CT110的这些特色,因此应该能够轻松地奔驰在山地、林地等没有铺设柏油路面的道路上。顺带一提,CT125的设计是由以Super Cub C125、MONKEY 125设计闻名,HONDA位在泰国的R&D设计中心负责。

 

「CT系列的最大魅力就是机能美,而CT125也完美继承了这个特质,因此我们可以说CT110与CT125非常相似,虽然因为以前的规定及环境都与现在不同,所以有几个地方不太一样,但都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

 

因为CT125稳稳地抓住了CT车系的特质,特别是CT125虽然使用了现代的碟盘煞车,但却一点都没有影响到整体的感觉,真的非常厉害。」(CT专卖店Mono Cilindro,夏川雅弘)

 

HONDA-CT125-202▲【CT125】省掉腿部挡板的车体及增高把手、前后17吋的块状胎还有整体外观都非常相似,特别是从侧边的空气滤清器到朝向大型后货架的进气口等,都透过专属设计重新再现。

 

【CT110】透过长悬吊行程的避震及修长的主车架,让CT110看起来比CT125还要轻松,拍照用车辆是澳洲版的2012年式AG(AGRICULTURE农业用),是台极为珍贵的最终版本,零件全都维持原厂零件的没有经过更换,这台现在极为罕见的CT110是Mono Cilindro的库存车辆。

 

HONDA-CT125-203▲【CT125】右边车身果然还是上绕式排气管最为抢眼。主车架外盖比CROSS CUB更加细长的给人一种非常精简的感觉,虽然最低离地高度看起来比CT110还要低,不过应该比C125与CROSS CUB还要高一点。顺带一提,目前规格配备全部都尚未对外公开。

 

【CT110】采用专属的上绕式排气管及把手打造出独特造型,钢制排气管防烫盖、后货架及轮框都采用厚厚的电镀加工,同时兼具了现代车款所没有的高级感及复古风格,法拉利红也是CT系列的专属配色。

延续了结实车体及精悍形象

在车头部分,虽然采用引擎护盖、侧边空气滤清器的CT110看起来比较细长,但是CT125其实也非常修长,它透过圆形头灯及大大的正方形方向灯来营造出昔日的氛围。另一方面,灯具类全部都使用了LED灯,藉此呈现出现代车款的风格。

 

CT125虽然有中驻,但因为是试做车的缘故,所以不是可动式。CT110则是除了一部分的版本之外,左右两边都有侧边驻车架,这个设计主要是为了能够在任何路面都能够配合现场状况顺利停车。虽然CT125只有左边有驻车架,但是它的结构看起来应该也能在右边另外加装。

 

另外,CT110的澳洲版AG则将弹簧式前货架列为标准配备,这个设计原本是在牧场上用来夹住绳子固定用的配备,如果CT125真的推出市售的话,这个结构很有可能会作为选购配备。

 

HONDA-CT125-204▲CT125的车身正面除了延续CT110的气氛之外,还使用LED灯来营造出现代车款的氛围。

 

HONDA-CT125-206▲虽然同样都是圆形头灯,但是CT125采用了LED灯组。CT125的头灯虽然与MONKEY 125类似的都是上下两颗LED灯组,但在细节上的设计并不相同。

 

头灯固定架的造型非常有型,与固定在车架上的CROSS CUB 110有很大不同,CT110则是采用了一直以来持续使用的石英灯泡。

 

HONDA-CT125-207▲CT125虽然使用了与CT110非常相似的大型方向灯壳,但中间却装上了4颗LED灯泡,在结构上完全就是现代车款的常见配置。

后轮轮胎加大尺寸,细节也完美无缺

透过上绕式排气管及大型货架完美重现了CT110的后车尾,再加上有HONDA标志的厚坐垫、尾灯中间也采用了圆形设计。

 

虽然两台车的前轮大小都一样,但是CT125的后轮比CT110大上一个尺寸的变成3.00-17。在轮胎部分,CT110使用IRC制FB3、CT125则是使用GP.1,两台车同样都是使用IRC制轮胎。虽然CT110轮胎的块状纹路比较深,但两个都是适用于一般道路及越野骑乘的万用轮胎。

 

HONDA-CT125-205▲CT125也完美重现了CT110的特色-后车尾。

 

HONDA-CT125-208▲设计精简的CT125的后轮也是使用方形方向灯,虽然CT125的固定位置较高,但是相对于CT110不容易损坏(?!)的方形大颗尾灯,CT125则是使用LED灯的让尾灯变小变薄,虽然形状和CB1100现行款一样,但搭配起来也非常适合。

 

HONDA-CT125-209▲以黑色字体呈现车名的饰徽明显是为了致敬CT110,熊爪图案应该不是来自于历代的CT车款,而是想要呈现出户外风格而设计的。

 

HONDA-CT125-210▲【涂装配色的猜想】一旦CT125真的推出市售的话,车身颜色应该也会让大家非常在意。除了来自CT110的法拉利红是经典一定要有的颜色之外,《Young Machine》编辑部认为另一个颜色应该会是米色。

 

法拉利红是历代CT车款都会采用的颜色,而米色则是REBEL最受欢迎的颜色,至于这个猜测是否会成真,就让我们慢慢期待吧!

 

下一篇,我们将为大家比较CT125与CT110引擎的不同之处。

相关新闻页面

市售机率?HONDA「CT125」研发人员访问特辑001b

在东京车展中首度公开的CT125,是一款以现代技术重新复刻昔日有「Hunter Cub…继续阅读

 

 

 

 

HUNTER CUB复活?详细解构「CT125」概念车款!021a

以「Hunter Cub」为通称,HONDA在Super Cub车系中最引以为傲的极致户外车款CT110,虽然…继续阅读

 

 

 

百家争鸣的2019东京车展 一窥暗潮汹涌的未来走向FB44

东京车展中,有许多厂牌不仅展示出最新的2020年式车款,更有不少概念车款或即将推出市售的…继续阅读

 

 

 

「WEB-young machine」独家授权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