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乘报告】捍卫战士参上!KAWASAKI「GPZ900R」

1322 2020-1-10

1e40b8c0e38a657ccc25bbff8f25feeb

 

大家好,我是Tono。我到2018年2月为止,一直都在骑KAWASAKI的GPZ900R。这次就让我以GPZ900R前任车主的身份来给那些正在犹豫中「虽然有点兴趣,但是它的表现真的好吗?」烦恼要不要购买GPZ900R的人一点建议。

 

实际骑起来的感觉怎么样?会很容易坏掉吗?以下就让我一一为大家解答这些问题!

※本文观点皆是我个人的看法,请大家抱持轻松的心情看待(笑)

简单来复习一下GPZ900R

虽然可能有些人会觉得现在介绍这台车根本没必要,但还是先让我们来简单复习一下GPZ900R。

 

GPZ900R是KAWASAKI在1984年针对北美地区推出的运动街车,拥有引以为傲的水冷式直列四缸引擎,并且获得了「Ninja」的暱称,在日本地区也是以「Ninja=GPZ900R」之名被骑士认识。

 

这具在当时是全新设计的水冷式引擎先不论好坏,总之它加入了非常多新要素(笑),整体上来说,它的确是一颗在全世界受到广泛支持的优秀引擎。

 

而拥有如此出色引擎的Ninja,更在电影《捍卫战士(TOP GUN)》中,以男主角米契尔上尉(汤姆•克鲁斯饰演)的爱车登场,所以知名度也因此大涨。

 

正因为它疯狂的人气,所以各大改装厂牌纷纷推出了无数零件,即使是GPZ900R停止生产将近20年后的现在,不管是想要保养还是想改装,它一点都不缺零件。

GPZ900R1984▲GPZ900R Ninja(A1 1984)

印象就只是印象而已

而这台代表KAWASAKI的水冷式直列四缸引擎名车「Ninja」(从下面开始不使用GPZ900R的名称,而是以Ninja表示),对现在的年轻族群来说,或许可能就会觉得「说到来,还不就是台Ninja嘛!」。

 

没关系,会这么想也非常自然。

 

对于那些从来没骑过Ninja的人来说,对Ninja的印象大概就是「庞大又笨重,风格强烈,不容易驾驭」、「都是一些车体状况糟的车容易坏掉,保养起来非常麻烦」、「速度感觉很慢」、「好像一定都会戴著银饰,穿著牛仔背心,然后从皮裤口袋可以看到钱包露出一点点来,而且上面一定要挂著一条链条」(笑)吧!

 

15年前我也是这么想的。

想买梦寐以求的车款,就要靠「时机+冲动」买下!

我原本就非常喜欢KAWASAKI的摩托车。我以前陆陆续续骑过许多车款,像是借来的Z400GP、Zephyr、ZZR1100以及自己买新车的ZRX400II、ZX-9R等等,一直以来总想著「总有一天我也要入手一台Ninja」,每次换车时也总是把它列入候补车款中。

 

「机会」就在某天突然降临。

 

我常去的摩托车行有天打了通电话给我「我记得你想要Ninja对吧?〇〇先生要买新车,想把他现在在骑的Ninja卖掉,有兴趣吗?」

 

〇〇先生和我一样都是那间车行的常客,所以我知道他很认真在保养车(车况良好)。虽然我最想要的是逆输入到日本的黑×银配色版本,不过想说反正外装和输出马力之后再想办法改掉就好,因此一时冲动就买下了〇〇先生那台状况极佳的日规版莱姆绿(A12);只要时机+冲动,说不定大家就能入手自己梦寐已久的车款也说不定(笑)。

 

GPZ900R1991▲一开始最想要的是黑色×银色

只要把它想成是街车就没问题

在收到期待已久的Ninja之后,接下来就是要开始正式骑它。我买的那台Ninja,除了散热器以外都是原厂零件。

 

就如同上面提到过的一样,我对Ninja的印象也是「庞大又笨重、风格强烈、不容易驾驭」。不过等到我自己骑了一阵子之后,才发现根本不是这么一回事,它超级容易驾驭!最让我惊人的是Ninja把手的切角竟然比我想像中还大。

 

因为它是全整流罩+分离式握把,所以我就很自然的觉得它应该会跟我另一台车ZX-9R的切角差不多。我到现在还记得我第一次骑著Ninja上街,在十字路口左转时的心情。「喔喔喔!竟然可以转这么过去?!」那种出乎意料的感觉,至今仍然让我记忆犹新,甚至连U字型回转以及在狭窄路段转弯也完全没有问题。

 

Ninja虽然被定位为全整流罩版的「运动旅行车款」,但实际骑乘起来的感觉反而比较接近大型街车。 和坐垫高度相当高的现行车款相比,感觉上是靠著屁股在转弯。如果是习惯现在摩托车的人,或许会觉得前轮轮胎的骑乘路线比想像中还要稍微向外一点。

 

9e2b10d112616590fb6693eec6399258▲下雨天时绕三角锥练习也是轻而易举♪(照片中没有拍到安全三角锥w)

配合骑乘方式及体型,将握把改成一体成形握把

Ninja给人「难骑」印象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油箱很长=把手很远」。虽然根据骑士体型的不同,感觉也会不太一样,但应该很多人都会觉得它的握把比现在的摩托车的握把距离还远,所以很难操控。

 

这种时候,最常见的作法就是把它换成一体成形的握把,因为没有办法把油箱改短,所以就只好藉由换成一体成形握把让把手离骑士的身体近一点。市面上有换掉整个上三角台的昂贵套件,也有CP值极高的简易版改装零件。

 

一般来说,只要适用于22.2φ把手的零件通常都可以使用,所以大家只要按照喜欢的角度及高度,选择一般通用的握把就没问题。这样改的话,街车的感觉就会更加明显,但油门、煞车/离合器等的拉索/油管就需要更换成比原厂还要长的类型。

 

916a4894d06a3c4ac3339854daf9990c-604x453

▲照片中虽然看不太出来,但是把握把改装成一体成形握把

改装是没有极限的!

市面上一直都有非常多Ninja专属的改装零件。除了外装以及排气管这些现代摩托车常见的改装零件之外,化油器、引擎、车架相关零件、摇臂、前叉、避震器、轮框等都找得到Ninja专用的改装零件,甚至每个部位都有好几间厂牌及种类的改装零件可供选择。

 

说得夸张一点,只要你想要的话,甚至可以改装出一台完全没有原厂零件的Ninja来(笑)。因为我想要保留Ninja原厂的感觉,因此在外装部分只有把整流罩拆掉、换掉挡风镜,然后改装了排气管、化油器、高凸轮轴、脚踏、大型散热器(买来时就已经换成这个)、一体成形握把、后避震器、煞车等等。

 

虽然是日规版,不过还是透过更换化油器(TMR)、高凸轮轴(YOSHIMURA Stage1)以及排气管来增加马力,让它完全变了一副模样。
因为是早期的摩托车,所以当换掉排气管之后会影响到脚踏,所以就连脚踏也一起换掉吧!原厂脚踏与后座脚踏是一体成型的,因此得另外准备一个后座脚踏套件(如果需要的话)。

 

像这样,很多时候只是想改装一个地方,但最后就连其他地方也必须跟著一起改,虽然花上一笔大钱,但整体上来说还是非常有改装的价值。

 

虽然出现故障、不良状况,但总有办法可以解决

即使是买到状况不错的中古车,但迟早还是会遇到摩托车出状况或者是坏掉的问题。

 

可能是受到偏左的侧边正时链条及汽缸盖形状的影响,或者是第一个汽缸附近的火星塞容易积水,又或者是暖车的方式容易伤到凸轮等,这些都有可能是造成故障的因素。我还曾因为水箱帮浦的齿轮出现缺角,所以碰到冷却水直接喷出来的状况。(笑)

 

有些是Ninja特有的问题造成车子损坏,有些则是老旧摩托车的共同问题,不常常保养就容易出事。但是,这些问题基本上都有替代品可选,只要上网搜寻一下就可以看到很多有相同问题的人的经验分享;不管是故障还是车况不佳,基本上都能找到解决办法。

 

d4f181f548ba4dab0340b58353f383cd

▲想要在骑车时维持良好状态,就少不了大大小小的维修保养工作。

虽然会花一点钱,但现在买还是很值得!

东扯西扯写了一堆,但现在购买Ninja还是非常值得!不过,和最新的现行车款相比,改装加上维持车况、保养车子就会花上一笔钱。

 

「一笔钱到底是多少?!」关于这一点就要看改装程度以及想要把车子保养到什么程度而决定,因此在这里没有办法明确告诉大家要花到多少钱。

 

如果一开始遇到的是车况良好的Ninja的话,那就可以省下一大笔维修费用,大家可以先去保养Ninja经验丰富的车行找找看!

GPZ900R的整体评价

优点、满意的地方 维修及改装零件非常丰富,所以在这方面并不会出现困扰。还有就是Ninja的外型非常棒!
缺点、不满意的地方 日规的原厂引擎对于熟悉现代车款的人来说非常迟钝,真的是太慢了,但是可以透过改装化油器、高凸轮轴、排气管等让它焕然一新。
给想要入手的人的建议 因为机油不容易上到汽缸头来、凸轮也容易磨损,所以完全不推荐停车然后长时间暖车,建议是一边慢慢骑一边暖车。

相关新闻页面

初代忍者转生! KAWASAKI「GPZ900R」将重返车坛?001-

GPZ900R的电脑模拟CG图和ZXR900一样都是以Z900/Z900RS为基础,加上Ninja的外…继续阅读

 

 

 

 

【编辑长专栏】KAWASAKI「Z900RS」日本中古价格五度称王!190712_02

在日本专营二手车款买卖的「摩托车王」于日前公布了「二手车价」排行榜,这个排行…继续阅读

 

 

 

 

专属KAWASAKI的忍者之路「Ninja」家族参上!001-12

虽然由SUZUKI推出的新款KATANA在今年(2018)德国科隆车展上成了最热门的话题,不过这次…继续阅读

 

 

资料提供「Webike编辑部」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