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小学堂】胎压、链条比你想的还重要!

1607 2020-1-3

200111-top_NMM012401

 

不论是小50、速可达还是大型重型机车,有内胎的钢丝轮框或是采用铸造轮框的车款,不管是什么样的摩托车都必须要定期检查轮胎胎压及底盘装置的状态,如果不管胎压高低就直接骑车并不是一件好事。

 

以下,就让专门介绍摩托车维修保养技巧的杂志《Moto Mechanic》,来为大家介绍正确的检查及保养方法。

首先是检查轮胎胎压

以摩托车来说,检查轮胎胎压并不能像检查脚踏车那样用手指按按看轮胎就好,而且摩托车胎压下降的速度通常也会比汽车还要快上许多,特别是采用辐条轮框的车款,只要胎压一开始变低后下降速度就会变得非常迅速。

 

只要胎压一降低,那么在骑车经过路面高低差时,就会感觉到轮胎凹陷、觉得握把非常沈重,让骑士骑起车来没有办法觉得顺畅。

 

如果骑士原本就有打气筒、胎压表或是自家附近就有加油站的话就没问题,但如果没有的话,首先要准备的就是打气筒与胎压表。

 

200111-07_NMM012405▲一般在炼条盖上会贴著一张标明轮胎胎压的贴纸。

 

200111-08_NMM012406▲首先先用胎压表来测量一下胎压。如果平常都是一个人骑在街道上的话,就只要配合单人骑乘的数字进行调整。

 

200111-09_NMM012407▲检查空气会不会从汽嘴外泄,只要用手指沾著口水靠近汽嘴就能确定。

接下来则是检查传动链条

检查传动链条可以说是摩托车的基本检查中绝对不可或缺的一项,特别是由于最近的车款都没有中驻,所以想要边让轮胎转动边检查就变得相当困难。

 

检查传动链条时,并不是只要检查一个地方就好,通常每转1/4圈就必须要确认链条松紧度,看看位置是否有跑掉。

 

200111-04_NMM012402▲传动链条的损耗很容易因为测量位置的不同而有所差异,使用尺来测量每个地方的损耗是不是皆在标准值内。

 

200111-05_NMM012403▲检查传动链条时要先将齿盘盖拿掉,确认盖子里面以及链条内部的脏污程度。注意!检查时一定要将引擎关掉!

 

200111-06_NMM012404▲如果齿盘盖内侧已经变得非常脏的话,就要使用手电筒仔细确认齿盘里面的油封有没有损伤。

 

200111-10_NMM012410▲在传动链条上喷上专用润滑油前,先用报纸遮住避免喷到其他零件,再用传动链条清洁剂清洗干净。注意!清洗中务必关掉引擎,不能因为偷懒发动引擎入档让炼条转动!

 

200111-11_NMM012411▲Yamalube的传动链条清洁剂有附上一个方便清洁的专属刷子,将清洁剂喷满链条后用刷子稍微刷一下,然后再用清洁剂把脏污喷掉,第一个步骤就是先清洁链条。

 

200111-12_NMM012413▲清洁干净之后稍微休息一下,然后用力摇晃链条润滑油,确保里面的润滑油已经彻底混合在一起。只有润滑油彻底混合才能发挥出惊人效果,因此使用前务必充分摇晃。

 

200111-13_NMM012414▲保养时绝对要将引擎关掉!用手一边转轮胎一边喷润滑油,喷润滑油时要从链条内侧开始喷起,必须整条链条都要喷到。

 

200111-14_NMM012412▲等到全部都喷上润滑油之后,稍微等一下子再用擦车布把多余的润滑油擦掉。在这个时候也是只能用手转动轮胎,绝对不能发动引擎!

 

yamalube▲(左)备受众多摩托车大厂好评,由Y’S GEAR推出的Yamalube,使用高性能的化学合成物所制成,能够确实延长零件的使用寿命。(右)Yamalube完完全全就是以「日本的思考方式」所制造而成,正如同日本制摩托车拥有高性能一样,Yamalube也透过高性能的配方来制造合成化学物。

相关新闻页面

【DIY小学堂】延长爱车寿命从换机油开始191113_pic_01

想保持四行程摩托车的状态,最重要的就是引擎机油的管理工作。定期更换机油及确认机油量…继续阅读

 

 

 

【DIY小学堂】骑士不可忽视的日常整备重点!191028_01_pic_main_01

「虽然被车行的人说车子有问题,但明明就还骑得动呀!」这样的想法正是许多没钱为摩托车维…继续阅读

 

 

 

【DIY小学堂】自己动手换拉杆乐趣多!191017_01_pic_sub_10

摩托车倒下去就很容易弯曲变形的煞车、离合器拉杆,其实只要简单工具就能轻松自行…继续阅读

 

 

 

「WEB-young machine」独家授权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