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台数突破4亿!版图遍及全球的HONDA帝国

1233 2019-12-23

 

023

 

HONDA在今年(2019)12月上旬公布旗下摩托车在全世界的生产数量累计已达到4亿台。

 

从1949年开始市售第一款摩托车「DREAM Model D」后,HONDA共花了70年才达成这项纪录。

全世界三分之一的摩托车都由HONDA生产

负责在这次记者发表会上进行报告的是本田技研工业的常务执行委员、摩托车事业本部部长安部典明及摩托车事业本部事业企划部部长三原大树。

 

记者会一开始首先公布了HONDA所生产的摩托车,在今年(2019)12月上旬的累计生产数量达到4亿台。HONDA成立于1948年,并在1963年于比利时成立了第一个海外制造据点,开始在日本以外的地方生产摩托车。

 

HONDA的基本理念是「在需要的地方进行生产工作」,因此他们将业务发展到世界各地,现在总共在21个国家设置了35个据点并生产各式各样的车款,从50cc的通勤车款到1800cc的大型摩托车应有尽有。

 

HONDA第一台推出的市售摩托车是在1949年问世的「DREAM Model D」,在「DREAM Model D」推出之后,HONDA花了48年才生产1亿台摩托车、到2亿台又花了11年,之后又花了6年达到3亿台,不过从3亿台到4亿台却只花了5年就完成。

 

现在全世界的摩托车(燃油引擎车款)市场产量大约是6000万台,HONDA的生产量就占了34%,而且在持续发展中的印度与东协市场更是非常有存在感。特别是在东协的印尼、越南及泰国等三个国家,HONDA就分别占了75%、77%和81%的市占率,在巴西的市占率也达到80%(2018年)。

 

005_IMG_5926▲[右]本田技研工业的常务执行委员、摩托车事业本部部长安部典明、[左]摩托车事业本部事业企划部部长三原大树。

 

HONDA在今年(2019)4月成立了「HONDA生产中心」,未来从企划到设计、生产都将由这个组织统一进行研发。虽然HONDA早在6年前就在研发上采用了非常类似的体制,但为了在面对逐渐兴起的印度、中国厂牌时依旧保持高度竞争力,因此便决定成立一个统一组织来稳定基础。

 

最近几年印度与中国厂牌纷纷与欧洲厂牌展开合作,并建立起由印度与中国厂牌为欧洲厂牌代工生产低价车款的合作模式,这个策略也已经开始对日本厂牌形成威胁。

 

未来HONDA将会跟现在一样,先在这些成长中的市场为未来打好基础,然后在日本与欧美等先进国家持续强化品牌形象。此外,也会努力在市占率只有13%的中国及4%的非洲地区扩大市占率。

 

001_2191219_001H▲HONDA史上第一款市售的DREAM Model D[1949]

HONDA未来在日本的方针

在日本地区的话,则是在各个车种推出顶级车款来强化品牌形象,像是冒险车款的Africa Twin、超级运动车款的CBR1000RR-R以及旅行车款的GOLDWING等等,并增加Super Cub系列、MONKEY 125及PCX等一般消费者容易购买的车款,这些车款都相当受消费者喜爱,因此让HONDA的每台摩托车都能在大家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不仅如此,HONDA也将会配合各国的进口规定(东协三国的Euro 4废气排放标准及印度的BS6排放法规)等统一步调,制造出既符合当地的排放标准又不会造成消费者负担,能够同时兼顾低成本及高性能的车款。

 

至于负责日本制车款生产的熊本制作所,现在一年大概可以生产约23万台各式车辆,明年度将稍微增加生产数量、未来在高价的大排气量摩托车款也将会继续坚持采用日本制造。

 

003_2191219_003H▲高性能、高价格的代表性车款,可以说就是超级运动车款CBR1000RR-R FireBlade。SP版的价格应该会按照全日本摩托车锦标赛Superstock级别的竞赛规则,将价钱订在300万日圆以内。

 

在摩托车赛事方面,今年HONDA在MotoGP、技术车世界锦标赛、世界越野锦标赛上都纷纷赢得冠军的士气高涨,虽然预定明年以厂队身分参加世界超级摩托车锦标赛(SBK),但相对的在日本国内的赛事就会变得人手不足(尚未正式公布),希望未来在赛事方面也能继续听到好消息。

本田技研工业执行长 八郷隆弘

「HONDA为了让全世界的顾客生活变得更加方便,70年来一直为大家制造摩托车,现在生产数量也已经达到4亿台。除了要感谢消费者的支持之外,也谢谢从研发到制造、业务及客服的所有工作人员。

 

今后,我们也将致力于配合全世界顾客的需求及梦想,打造出令人无法抗拒的独特商品。」※引用HONDA所发出的新闻稿

 

002_2191219_002H-1▲针对将在2020年4月开始实施BS6(印度的排放法规,相当于Euro 5废气排放标准)的印度,HONDA研发出了搭载新款eSP引擎的Activa125,它同时也将是HONDA推出零件共通化、打造全球战略车款的立足点。

HONDA生产数量达到4亿台的历程

・1948年 成立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
・1949年 贩售第一台摩托车「Model D」
・1958年 贩售第一代Super Cub「Super Cub C100」
・1963年 开始在比利时生产摩托车(第一个在日本以外生产整台摩托车的工厂)
・1967年 开始在泰国生产摩托车
・1968年 全世界累计生产数量达1,000万台
・1971年 开始在印尼生产摩托车
・1976年 开始在巴西、义大利生产摩托车
・1979年 开始在美国生产摩托车
・1980年 开始在奈及利亚生产摩托车
・1984年 全世界累积生产数量达到5,000万台
・1992年 开始在中国生产摩托车
・1997年 开始在越南生产摩托车/全世界累积生产数量达1亿台(费时48年)
・2001年 开始在印度生产摩托车
・2004年 单年度生产数量首度超过1,000万台
・2008年 全世界累积生产数量达到2亿台(从1亿台之后花了11年完成)
・2013年 开始在孟加拉生产摩托车
・2014年 全世界累积生产数量达到3亿台(从2亿台之后花了6年完成)
・2018年 年度生产数量首度超过2,000万台
・2019年 全世界累积生产数量达到4亿台(从3亿台之后花了5年完成)

相关新闻页面

一亿台达成!长销传奇「Super Cub 50/110」改款上市CUBYM

2017年10月19日,HONDA在日本熊本制作所举办了庆祝Super Cub系列车款在全世界生产累积…继续阅读

 

 

 

看我百变风格!HONDA「ADV 150」改装博览会Image00006-1024x779

AP Honda在日前于泰国曼谷北部郊区的会展中心举办的2019 汽机车博览会上…继续阅读

 

 

 

 

HONDA「ADV150」研发人员访问特辑000-56

ADV150不只是在外观上采用了专属设计,就连悬吊装置、轮胎尺寸、骑乘姿势等,HONDA都为…继续阅读

 

 

 

「WEB-young machine」独家授权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