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摩旅利器国产300级大踏板横评-1

1201 2019-12-18

 

祖国山河之美好,光说是说不尽的。秉着“祖国这么大,我要多看看”的心理,很多人选择外出旅行,发现路上的美好。而天生具备自由和激情的摩托车,更容易让人找到路上的感觉,所以越来越多人选择骑摩托车旅行,车轮不息,骑士永远在路上,这是每一个骑士的宣言。

    随着近年来国内路况的提升,更具便利性和舒适性的踏板车逐渐从城市转向郊外、山区,奔向更远的远方。其中动力更强,舒适性更好,装载空间更大,配置更高的中大型踏板车成为市场新宠。

    目前国内中大型踏板车市场依然是光阳独占鳌头,从150到550级别,有着较为完善的产品布局,踏板世家的实力有目共睹,市场份额也唯光阳为大。但随着随着越来越多实力派新品的加入,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有竞争才有进步,也让车友们有更多选择的机会。目前市面上也有了多款中大型踏板可选。来看看下面四款热门国产300级大踏板,有没有你中意的呢?

 一、中大型踏板市场先驱—光阳赛艇300

    2015年,光阳推出了赛艇300,凭借硬朗大气的外观和强劲的动力,再有光阳在踏板领域的口碑加持,赛艇300赢得了广大用户的喜爱。赛艇300的火热,给了光阳很大的信心,迅速推出了价格更便宜的赛艇250,近乎垄断了250到300级大踏板市场。

    赛艇300对光阳来说,是其打响国内中大型战场的当头炮,并且一炮而红,凭借赛艇系列,光阳打开了国内中大型大踏板市场,而赛艇300是当之无愧的先驱者。

     赛艇300的外观很有光阳特色,家族化外观设计语言有着较高的辨识度,经典耐看,属于比较典型的休闲摩旅大羊风格。

    灯光上,赛艇300前大灯虽然使用卤素光源,但其使用了H17高流明值石英灯,搭配两侧LED日行车灯,尾灯为一体设计。除去前大灯该车其他灯光均为LED,在城区路况下使用完全足够,当然要是全车LED光源那就完美了。

    赛艇300的仪表使用指针加液晶屏的配置,仪表左侧为时速右侧为转速,中间使用一块液晶屏,显示内容较为清晰,包括油量,温度,时间等等。切换液晶屏内容需要操作下方的按键,只是中间屏幕尺寸较小,同时升级后的车款虽然为彩色显示,但仍为普通液晶屏,并未使用TFT材质屏幕,故整体科技感不是很强。

    在座下空间及储物能力上,赛艇300在左手下方设置了一个储物盒,内部设置有一个USB接口及一个电源接口,方便用户骑行过程中给电子设备充电。

     其座下空间足够容纳一顶全盔以及一顶四分之三盔,实际使用不用担心空间不够。同时,坐垫开合由一只气压杆完成。

    制动配置方面,赛艇300前后均为碟刹,ABS版车型使用德国博世9.1代防抱死系统,其前轮为260mm制动碟,搭配单向三活塞卡钳,后轮为240mm制动碟,搭配单向双活塞卡钳。前后轮规格为120/80-14,150/70-13。这套制动装置能够满足该车日常使用。

    赛艇300搭载一台实际275.6cc的水冷两气门单缸发动机,最大功率17.05kw/8000rpm,最大扭矩22.5N.m/6500rpm。相对其它两款车型来说,赛艇300的这颗服役多年的两气门发动机已经有些落伍,相应的动力数据也是最低的,但胜在性能稳定可靠,得到了市场的充分验证。

小结:作为光阳的功臣,和市场开拓者,赛艇300历经市场考验,口碑甚佳,可以说是这一级别车型中的标杆之作。但由于上市时间较久,动力平台陈旧,外观相对自家产品来说,辨识度不高,应对活力十足的新兴对手,势头有些疲软,赛艇300也是时候做出一些改变了。

 二、性价比王者—台荣探路者300

    台荣探路者于2019年3月上市,从发布的那一刻开始,性价比一词就没有从它身上闪开过,得益于17800的起步价格,这种突然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很是令人兴奋作为台荣旗下首款大踏板车型开拓市场的重任在肩,故其设计,配置上也有自己独特的地方。

    台荣探路者外观设计由意大利团队操刀,用更多的线条去勾画出犀利的外形,看上去会有很精神的感觉,微微上扬的车尾也透露出运动风格,整体外观会更吸引年轻人的注意。

   灯光方面,既然是新秀自然也是紧随时代潮流,全车使用LED光源,前大灯类似鹰眼造型,周边镶嵌LED灯带,同时前大灯为透镜结构,夜间照明效果不错。

车尾灯为组合形式,刹车灯中置两侧各有一个环形尾灯,设计感十足,点亮后有很高的辨识度。

    该车仪表同样为机械指针加液晶仪表,中间的的5寸屏幕为TFT彩屏,可根据模式的不同使用不同背景颜色,内容显示直观。包括速度,水温,油量,油耗等等,由于没有使用自动感光,屏幕灯光的开关则是依据大灯的开关逻辑设定。就屏幕材质来说是非常不错的。

    在其储物能力上相比其他两台车稍有些不足,车把下方左右两侧均没有设置储物盒,其USB接口设置在手把左下方的操作台上。但好在其座下空间较大,在放入一顶全盔和一顶半盔后还有空间放些小东西。

坐垫开合由两只小气压杆完成。同时车尾并未设置行李架,后期拓展需要DIY了。

    制动配置上,探路者300前后均为碟刹,但其前轮使用了对向四活塞卡钳搭配260mm双制动碟,后轮为对向双活塞卡钳配230mm制动碟,整体制动效果会比较好,单看其前轮制动装置可说是三台车中最“豪华”的。前后轮规格为120/70-15,140/60-14。

    动力上台荣探路者300使用由台荣自研的实际排量275CC单缸水冷四气门发动机,最大功率19KW,最大扭矩24N.m。从账面数据看该车动力相当不错,在同级中并未落下风。在同排量状态下比较,这台发动机的数据都是十分漂亮的。

小结:台荣探路者300搭载的全LED大灯,TFT屏幕,边撑熄火,双通道ABS等等配置都不难看出,台荣将探路者作为开山之作?,用好的配置,吸引人的价格来打开大踏板市场的大门,作为一个新晋品牌打价格配置这张牌是必须的,但更多还是要看消费者以及市场的认可程度,它需要持续不断的精进才能获得更广泛的认可。

文章来源:牛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