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身高限制了想像!女子骑士必读选车攻略

2677 2019-12-4

20191108_ty_thumbnail02-1

 

大家好,我是新手女骑士鸭田。继上次为大家介绍了我的爱车CUB后,这次则是试著为大家整理了一下矮个子骑士永远的烦恼-双脚著地性,实际为大家示范不同车款在双脚著地性方面的差异。

为大家介绍体型娇小的骑士如何选择爱车

大家是否也跟我一样对于矮个子骑士的天敌-双脚著地性感到非常困扰?因为我是Webike工作人员之中最矮(155cm)的一个,所以我经常想著「如果身高能够再高一点就好了,好歹有160cm的话,应该能够轻松一点⋯」

 

不过,编辑部的其他成员倒是常常活用(?)我的身高,所以我也经常在各种车款的试乘报告中,以模特儿的身分在双脚著地性示范照片中出现。

 

毕竟想要拍到各种不同车款的双脚著地性照片不太容易,所以想说把这些照片拿来供大家参考看看,因此这次特别蒐集整理了包括Webike工作人员的爱车在内,比较一下不同类型车款的双脚著地性;如果这样能够帮助到那些买车时,很在意双脚著地性的骑士们的话,那就再好不过了。

速克达: 双脚著地性意外地不太好

速克达车款在通勤与日常生活中非常活跃,不过在这次之前,我也没怎么注意过速克达的双脚著地性,但就在跨坐上去之后会发现,就算是125~150cc的速克达,在双脚著地性方面也不太好。

 

为了确保坐垫下方的收纳空间,因此速可达车款的坐垫宽度通常都会比较宽,再加上脚踏也有一定宽度,所以即使坐垫高度不高,但速克达的双脚著地性依旧不怎么样。

 

对于矮个子的骑士来说,如果坐得比较后面一点的话,两只脚就可能会踩不到地面,所以在选购时一定要注意。

 

kamo_27_anime▲PCX150座高764mm

 

52ea6deb8fa6f6072794e569ed21cef2▲SWISH125座高760mm

 

kamo_45_anime▲AEROX座高790mm

 

【试乘报告】全新通勤代表 SUZUKI「日规 SWISH 125」

冈崎静夏与HONDA「PCX HYBRID」的镰仓散策行!

MINI BIKE:跨坐上去后,迷你摩托车也变得一点都不迷你

就算是迷你摩托车,还是会因为我的身高导致看起来一点都不迷你。不过因为它的重量很轻,所以在移动车辆或是撑住车子时并不会有什么问题。

 

顺带一提,这次我还试著跨坐到某位工作人员的爱车XE50上测试,这台车还是我第一次遇到坐下去之后可以完全踩到地面的摩托车,而且膝盖还需要弯曲,让我超级开心的!虽然排气量50cc的车款有许多限制,但如果想要找小型打档车款的话,大家可以考虑看看XE50!

 

f4f1ee3d1e212c3490413fff0a7a6a93▲MONKEY 125座高775mm

 

C12507▲Super Cub C125座高780mm

 

kamo_33_anime▲XE50座高??

 

【试乘报告】车身放大乐趣也加倍 HONDA「MONKEY 125」

【试乘报告】居家良伴 HONDA「Super Cub C125」

250cc车款:虽然很帅气,但双脚著地性就⋯⋯

250cc级距的摩托车不光是坐垫很高而已且还有一定宽度,所以双脚著地性通常会变得很糟糕⋯尽管如此,部分车款由于本身非常轻盈,因此就算是身高不高的人,只要腰部稍微往旁边移动就能够用单脚支撑住车身。

 

除此之外,也有些车款在设计上故意将油箱与坐垫设计得比较修长,因此虽然它的坐垫高度很高,但双脚著地性却相当不错。

 

而搭载全整流罩的运动车款虽然看起来非常帅气,但总会让人觉得有点怕怕的,所以常常边骑边担心如果不小心摔车的话,整流罩可能会刮伤或破损。

 

r25_40▲YZF-R3/R25座高780mm

 

kamo_35_anime▲Ninja 400/250座高795mm

 

20180723_GSX-R12538▲GSX-R150/R125座高785mm

 

更多MotoGP科技下放 YAMAHA「YZF-R3」

动态试乘报告 KAWASAKI「Ninja 250」

【试乘报告】超人气不需赘述 SUZUKI「日规 GSX-R125」

 

至于街车车款的话,大部分都是采用一体成形握把,和分离式握把相比通常位置会更高,所以重心并不会太靠前,基本上算是比较容易操控。

 

只不过,对个子娇小的骑士来说,有些车款的握把位置可能就会太高,反而会变得不太好骑。(我也试著坐到现在非常热门的XSR155上看看,但两只脚根本碰不到地面。)

 

kamo_31_anime▲Z250座高795mm

 

FZ_16▲FAZER25座高795mm

 

kamo_43_anime▲V STROM 250座高800mm

 

FZS_16▲FZS-FI座高790mm

 

kamo_41_anime▲XSR155座高810mm

 

【试乘报告】复古轻档生力军 YAMAHA「XSR155」

大型摩托车:如果是单脚踩地的话,还是有办法踩到地面

虽然我只有排气量400cc以下的重机驾照,但这次特地和Webike工作人员借来大型摩托车来测试双脚著地性。

 

「因为是大型摩托车,所以坐垫高度都很高!」虽然还不至于每一辆都是这样,但大型车款的重量果然非常重,如果一直踮著两脚脚尖,时间一长就会很辛苦,所以倒不如直接将腰部偏向一边的使用单脚站立会比较轻松。

 

只不过,对于力气不大的女性骑士来说,移动车身可能会比支撑住车体还要困难。

 

kamo_25_anime▲W800座高790mm

 

kamo_37_anime▲Z900座高795mm

 

kam_0016-min▲STREET TRIPLE座高825mm

 

【试乘报告】焕然一新的昭和经典「W800 Cafe/Street」

【原田哲也专栏】最具乐趣的车款「Street Triple RS」

Harley-Davidson :虽然脚碰得到地面,但是⋯⋯

这次我还试著坐到坐垫高度仅710mm以及690mm的Harley-Davidson车款上,基本上要踩到地面还挺轻松的!

 

但是,由于Harley-Davidson的脚踏及把手位置有点远,所以双手手腕与两只脚都必须伸得直直的,因此在转弯与踩后煞车时会出猛力,如果不先习惯的话,可能就没办法顺利操控。

 

除此之外,Harley-Davidson这两台车的车重分别是247kg与287kg,因此没有力气的骑士与不习惯它的人可能光是要使用驻车架就会很辛苦,如果更不幸的遇到车子倒下⋯⋯光是想像那个画面就让人觉得恐怖。

 

kamo_h_00▲FORTY EIGHT座高710mm

 

kamo_29_anime▲LOW RIDER座高690mm

番外篇:脚根本碰不到地面⋯⋯

因为刚好有位工作人员拥有比赛用车辆,因此这次也特别借来示范给大家看看,它的坐垫高度竟然有985mm!

 

虽然光听到这个数字就完全可以想像坐上去之后的两只脚绝对会悬空,但我还是出于好奇试著跨坐上去!

 

kamo_39_anime▲TE125座高985mm

 

kam_0007-min▲坐垫位置几乎和腰部位置是一样高度

应付双脚著地性不佳车款时的办法

常见用来应付双脚著地性不佳的办法如下:

 

・削掉坐垫的海绵
降低坐垫高度最常见的办法就是将坐垫内部的海绵削掉一部分,一般来说都是削薄3公分左右、有些车款还可以削掉5公分,通常这样就能够提高双脚著地性。甚至也有些车款原厂就有推出降低型坐垫,所以只要更换坐垫就可以降低高度。

 

・调整悬吊装置与车高降低套件
车高降低套件是透过更换后避震器连杆来降低坐垫高度的零件。「不管怎样就是想要低一点!」如果因为这样的心态所以大幅降低坐垫高度的话,很有可能会让车辆整体失去平衡进而损伤车体本身的性能,所以请大家在调整坐垫高度时务必小心。

 

・改变把手的位置
运动车款大多采用分离式握把,因此骑乘姿势自然会向前倾的导致屁股呈现悬空状态,所以双脚著地性自然也会跟著变糟,但是只要调整把手位置的稍微改善过于前倾的骑乘姿势,就能有效改善双脚著地性。

 

・改穿靴子来调整高度
穿著厚底靴骑车也是一个调整坐垫高度的办法,但凡事都必须要有限度,靴子并不是越厚越好,大家不能因为想要增加高度,所以靴子就穿到5公分、7公分厚的越穿越高,如果是不习惯穿厚底靴的人,穿太高反而容易扭到脚,导致摔车机会增加。

总结

在挑选摩托车时,我总是会特别在意「双脚著地性」的问题。就算是自己喜欢的摩托车,但只要脚踩不到地面,在骑乘的时候就很容易感到不安,自然就无法享受骑乘乐趣(特别是第一次骑的车)。

 

如果一开始骑的车款双脚著地性非常好、骑起来非常稳定的话,就能够提升自己的骑乘技术,也才可以享受到骑乘乐趣♪

 

但是,有时候就算是踩不到地面,还是会想要骑自己喜欢的那台车!虽然能够改善双脚著地性的方法不多,但是这种时候大家还是可以试试看上面提到的方法,试著挑战一下。

相关新闻页面

【试乘报告】红牌入门级距运动车款集评!036-00

比排气量1000cc的超级运动车款还要更加轻量且精简的车身,就是600cc级距超级运动车款的最…继续阅读

 

 

 

【试乘报告】黄牌级距车款无差别集评!FB11-1

400cc以下的这个级距,因为入手门槛较低、操控容错率也比公升级车款高,所以各厂牌无不在…继续阅读

 

 

 

【试乘报告】日系旗舰超级运动车款集评!032-00

追求摩托车基本性能「前进、转弯、停止」到极限的1000cc超级运动车款,日本国产四大品牌的…继续阅读

 

 

 

通勤移动利器 日系厂牌速可达车款集评!064-01

没有左手操控离合器、左脚升降档、右手右脚控制煞车的手忙脚乱、坐垫下方甚至还能放进行…继续阅读

 

 

 

【试乘报告】日系厂牌一线街车车款集评!44-01

在日本厂牌的街车车款这个类别中,有许多车款都带著犀利外观、搭载著来自超级运动车款的引…继续阅读

 

 

 

资料提供「Webike编辑部」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