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隆鑫LX650到无极650DS,看国产品牌的进化

949 2019-12-3

若干年前,国内大排量刚刚兴盛起来的时候,国内有所谓的“三剑客”:钱江黄龙600、春风650和隆鑫650,摩托车媒体也喜欢把它仨撮到一起PK或VS,最后结果基本上是隆鑫惜败,不管隆鑫列出哪一条优点,比如铝合金车架——这玩意到现在是也是凤毛麟角,但是这个说:“我双缸”,那个说:“我四缸”,隆鑫直接就被噎死了。

650CC单缸发动机

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这是我们的智慧。在消费中把多维选择简化成一个最主要的指标,能很快集成优势并打动人心。手机的芯片“核”越多越高级,越先进,功能越犀利,“摩托车还是双缸好”也在中国大排量车迷中渐成共识。隆鑫650配置高,做工好,但被背上了“大单缸”的诨号,虽然有宝马BMW背书,那又怎样?我们常说“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摩托车发明以来,其功能和消费形态呈现了丰富的多样性,对个体用户来说,他才能找到独特的个性,这正是摩托车的魅力所在。大单缸肯定有春天,当大排量热潮水般涌过,一大拨消费者神农尝百草之后,对大单缸“各有”的所爱会归队。

隆鑫在用LX650试水之后,进入了一段沉潜的阶段。与宝马两轮车的合作继续深入,有顶级品牌的观照与关照,隆鑫从产品策划到研发制造、从硬件软件到人才养成,从装备工艺到流程控制,皆有法可依。2018年,隆鑫推出了“无极”品牌,无极本来是650的这款车小名,现在把它提升到一个独立品牌的高度,看似顺水推舟,其实用心很深,谋局很大,隆鑫憋着一口气!

2019年摩博会,650大单缸再出江湖,这次它回归了这款发动机的本位——为拉力车而生。宝马用这款发动机生产销售了18万辆拉力车,以宝马的价位,这18万可不是浪得虚名。

无极650DS

笔者曾和隆鑫工业的总裁高勇交流过一次,在他的讲述中,有宝马的“观照”比“关照”更重要,有宝马的工作标准和工程师在身边,他们的理念、意识特别是工作作风都对隆鑫或者是无极的团队有极大的影响,这比具体指导哪个地方该如何做更对我们有帮助。

know how,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是无极团队的学习努力的目标。高勇还特别提到,我们过去的经验和习惯往往是学习的障碍,克服这些东西对隆鑫是痛苦的也是必须的。

无极产品的研发,从方法论上讲,将坚决摒弃国内企业多年形成的“攒”的习惯或者经验,完全是“正向研发”。从技术原理出发,从用户需求出发,寻找每一个问题的解决方案。为此,隆鑫成立了基础院。拿出企业能拿出的一切优厚条件招募、培养人才,购买价格令人咋舌的各种CAE(计算机辅助仿真)软件,从基础条件到工作流程全面满足好质量产品研发的需要。

650DS,匹配宝马650这款大单缸发动机,随着这款发动机在隆鑫的国产化,隆鑫的工程师对它已经逐步深入地掌握。大单缸爆发力强,低扭输出优秀,特别适合拉力车的使用工况,但是也有振动比较大的先天缺陷。中国的摩托车用户的习惯是被日本“安静”的摩托车长期养成的,欧洲品牌的产品在中国市场其实都遇到了这方面的问题。

无极650DS

摩托车振动,除了发动机本身的振动,更多的是发动机与车体匹配不适造成的振动。650DS的车架是隆鑫全新设计开发的。

Q345B碳素钢钢管编织车架

一副裸露的摩托车车架,我们普通人看上去并不复杂,基本上是由钢件焊接而成,好像没有发动机那么精密,但是这个东西是一部好机车的基础。摩托车车架首先要保证足够的刚度,这是良好操控性的基础,但是貌似坚硬的钢构件在运动工况下是会变软的,会有弹性振动甚至会有疲劳断裂的,多焊几条结构件也许会部分解决这些问题,但会让车架变得很重,一般的小白车友会看发动机的功率,但参数表上的功率是发动机在台架试验中得出的,就算工厂有良心没有造假,但是匹配不同的车架后,你能用到的功率是严重不同的,死沉的车架会吃掉参数表上的功率,摩托车也有和军机一样的“推重比”,讲究的车友必须要算计一下。

好的车架不是在成车后出了问题再加构件、打补丁,而是用尽可能少的构件保证刚度,减轻振动,拒绝疲劳点,而这就需要正向研发的功力,需要长期积累的经验和大数据,需要有先进的手段不断发现问题,不断修正,不断精进和迭代。同时,在制造过程中要保证符合设计条件的材料和工艺,无极650DS是这样做的,因为隆鑫已经具备这样做的条件。这需要不妥协的意识、巨大的投入和沉潜的时间和耐心。

更关键的是,这样研发出来的产品必须有竞争力,销售利润能补偿上面所述的一切,不然所有的付出都会牺牲掉,再有伟大的抱负,牺牲了也是白搭。一次和行业前辈聊到中国摩托车能不能超越欧洲日本等先进时,他说,在技术面上,只要投入到位,以中国人的勤劳聪明总能追上,问题是有没有品牌溢价能力,把之前的投入赚回来,未来的市场有没有这个规模和机会,一算这个,很多资本和企业都会犹豫止步。

 

隆鑫没有止步,650DS正是这样一部整体投入到位、奋力追赶国际先进的产品。基于技术成本的均摊和企业利益的最大化,当技术有所突破时,规模化制造就是必然的选项。隆鑫在决定打造无极这个个性化产品品牌时,就已经很早就布局了发动机平台和相关产品的研发,2018年,无极300R在摩博会亮相,最早感受到变化和振奋的是快很多那一拨老经销商,他们敏感地发现,隆鑫在“无为”了一段时间后,开始了“无极”的时代,无极不是企业简单地内部切割,而是一个有规模和内涵产品阵列即将问世。2019年,无极500DS和650DS的精彩问世,让他们预期得到了印证。

无极500DS

而在此期间,搭载隆鑫300cc、500cc发动机的其他品牌车型相继出现,有人戏谑地称这是隆鑫把其他品牌当成小白鼠,其实,隆鑫的发动机研发这些年一直在进行中,而整车项目因为技术路线和研发方法、流程的全面调整,显得进度相对滞后了一些。

更主要的是,面对国内外新的消费形态,隆鑫高层意识到发展生态圈、强化供应链,是中国企业(在摩托车这样的传统领域)必须去做的,像日系那样自成一统的做法并不适合。由一家有实力的企业提供稳定的发动机,由多个企业在车型上百花齐放,这种集成群作战既对应了今天的中国市场,又能培育中国制造的实力,何乐而不为呢?

同时,隆鑫从为兄弟企业配套的过程中,增强了服务意识和响应能力,当然也能从这个过程获取更多的技术理论数据,为今后发动机研发制造提供帮助。

无极300DS

无极300AC

好的产品一定要经过严谨科学的研发过程,精良精密的制造过程,但最后到底好不好,还是要由用户来判定,而中国的摩托车用户正在发生质的飞跃,他们的视野越来越开阔,水平越来越专业,需求也越来越细分甚至刁钻,市场的要求是无极的,无极面对的正是无极的考验!

文章来源:牛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