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小学堂】延长爱车寿命从换机油开始

1527 2019-11-30

191113_pic_01

 

想要保持四行程摩托车的状态,最重要的就是引擎机油的管理工作。定期更换机油及确认机油量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所以这次就来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更换机油的方法。

1.为什么要更换机油?机油能够用来做什么?

191113_pic_02

 

更换机油指的是,将摩托车引擎内的引擎机油排掉然后重新加入全新的机油。引擎机油具备了下述几项用途,所以随著骑乘距离增加,机油也会变得越来越黑、越来越脏,一但机油变得又脏又黑,就会丧失以下所提到的几项功能(保护引擎的性能),因此必须要定期更换机油。

引擎机油的主要作用

①「润滑」
机油能够减少引擎内部零件产生摩擦,让引擎作动更加顺畅。
②「冷却」
机油能够吸收引擎内部的高温,防止过热现象产生,而机油降温的方法则按照引擎结构可以分成气冷式、水冷式及油冷式等等。
③「洗净」
机油能够带走因为引擎内部磨损而产生的细微金属碎片与脏污等,达到清洁引擎内部的作用。
④「防锈」
机油能够防止引擎各部位的零件因为接触到引擎内部产生的水分与空气而产生的酸化现象。

 

下面照片中的两个量杯,一个是骑乘1,500km之后的机油(左边),另一个则是全新的机油(右边)。只不过骑乘了1,500km左右的机油就会变得如此混浊,所以为了保护引擎,绝对需要定期更换机油。

 

191113_pic_03

 

此外,像是干式润滑系统的气冷式引擎这种机油很容易减少的引擎,定期检查机油残量就变得非常重要,因为若是在机油大幅减少的状态下让引擎持续运转,就很容易出现缩缸的问题。

 

除此之外,如果将摩托车丢在一边,长时间没有骑乘(即没有发动引擎)的话,对变速箱与引擎也都不好,只要接触到引擎内部产生的水分及空气,就会造成机油变得混浊或是产生酸化而导致机油品质恶化,如果在这种状态下直接发动引擎的话,就会让引擎造成损伤。

 

因此,如果长时间没有骑乘摩托车的话,就必须要定期发动引擎加热机油,并且让机油留到引擎的各个部位才行,这点非常重要。

2.更换机油时必须的工具

191113_pic_04

 

更换机油时必须准备以下几项工具:
①机油
如果频繁骑乘在赛道上或是严寒地区的话,只要使用环境与骑乘环境不改变,就必须要使用厂牌指定的机油才比较保险。

 

此外,虽然引擎机油会根据矿物油、半合成、全合成等成份种类的不同,性能与价格也会有所差异,但只要是使用厂牌指定的机油(原厂机油)就不会有问题。

 

如果是一般的骑乘、使用环境的话,使用高性能机油只要每6,000km进行更换、原厂机油则是每3,000km就进行更换,这样的更换频率对水冷式引擎来说就非常适合。而「提早更换」更是能够防止意外发生,并延长引擎的使用寿命。

 

如果像是在赛道上骑乘那样,对引擎会产生极大负担的骑乘、使用环境的话,建议使用化学合成油等成分的高性能机油才会比较保险。

 

相反的,如果使用情境都是在住家附近代步买东西的骑乘距离只有短短数公里,都是类似这种在机油变热前就会关掉引擎的使用方式的话,那么使用半合成油、化学合成油等保护功能较高的机油则会是比较好的选择,这样也才能降低对机油的负担。

②机油量杯
在测量机油容量时,「带有刻度的东西」使用起来非常方便,不需要特别购买高价量杯,但是要小心保管,避免灰尘跑进去。
③拿来装废机油的容器
使用有大小容量之分的专用容器(在纸箱内放入装有棉花的塑胶袋)非常方便,在一般的DIY卖场都有贩售,在丢弃废机油时,请务必遵照环境保护局的规定拿到环保单位或请机车行协助回收,切记不可随意倾倒在水沟等破坏环境。

 

191113_pic_05

 

④工具
必须要准备尺寸大小可以适用于排出引擎机油时会使用到的油底壳螺丝、倒入机油时使用的螺栓工具。在拆装油底壳螺丝时,如果有能够防止螺丝转得过紧,可以控制扭力值的扭力板手的话就会很方便。

 

191113_pic_06

 

⑤垫片
在安装油底壳螺丝时要将夹在里面的垫片换成新的,基本上在摩托车用品专卖店都有贩售。如果懒得更换这个小垫片的话,很有可能会出现漏油意外,所以必须特别注意。

 

●更换机油滤芯时,每换两次就有一次要将滤芯及垫片换掉。
①机油滤芯
机油滤芯能够吸收机油脏污,让引擎内的机油保持干净。
②垫片
用来固定机油滤芯的垫片其实非常容易损坏,因此建议在更换机油滤芯时一起换掉。

 

191113_pic_07

3.更换机油的步骤及重点

191113_pic_08

 

虽然会因为不同种类的引擎及结构导致更换步骤出现一些不同,但更换机油的主要步骤基本上如同下述。

更换机油的步骤

191113_pic_09

 

1.排掉老旧的机油
①为了让机油流出的速度变快,可以先将引擎发动加热机油。
②在油底壳螺丝底下放置废油处理箱,以便用来承装废弃的机油。
③使用梅花板手等工具转开油底壳螺丝然后让机油流出。机油很有可能在转松油底壳螺丝的时候就会开始外漏,因此为了避免被高温机油烫伤,实际操作时建议戴上耐油手套。

④就算机油看起来已经流完,也要摇晃车体确保引擎内的机油已经完全排出。

 

●如果要更换机油滤芯的话
在结束步骤④之后,将机油滤芯的盖子拿掉直接拆掉机油滤芯,这个动作可能会另外流出一些机油,因此请将废油处理箱放在下面装外漏的机油,最后记得将垫片换成新的,并装上全新的机油滤芯。

2.倒入全新的机油
①将机油倒入量杯量出原厂建议的容量,这个时候可以使用「漏斗」避免机油洒出来。

 

此外,如果有更换机油滤芯的话,那么机油量就必须比平时更换机油时再多一点点。以SEROW 250为例,一般更换机油时需加入1200ml的机油,但如果有更换机油滤芯的话就需要改加1300ml,通常在使用说明书上也会提到这点。

 

191113_pic_14

 

②机油全部流光之后锁上油底壳螺丝,为了防止机油外漏,装回去时请使用全新的垫片。

 

191113_pic_15

 

③将螺丝拆掉,把机油量筒内的机油慢慢地从机油注入口倒入引擎内,如果一口气倒太快导致机油洒出来的话,就会导致无法确认正确加进去的容量,所以请特别小心。

 

191113_pic_16

 

④将机油全部倒进引擎之后,马上将机油注入口的螺丝或盖子锁上,注意不要让垃圾不小心掉进去。

 

191113_pic_17

 

⑤从机油检视窗或是使用测量器确认机油容量,只要介于LOWER与UPPER两个刻度之间就没问题。

 

191113_pic_18

 

⑥最后确认油底壳螺丝、机油注入口的螺丝与盖子、固定机油滤芯外盖的螺丝有没有正确锁上。

 

如同上面提到的步骤一样,其实更换机油本身并不是一件困难的工作,如果住的地方离车行或是摩托车用品店很远,或者本身太忙没有办法事先预约的话,大家也可以试著在空闲时自己更换机油,只要记得提早更换机油,就能大大延长引擎的使用寿命喔!

相关新闻页面

【DIY小学堂】骑士不可忽视的日常整备重点!191028_01_pic_main_01

「虽然被车行的人说车子有问题,但明明就还骑得动呀!」这样的想法正是许多没钱为摩托车维…继续阅读

 

 

 

【DIY小学堂】自己动手换拉杆乐趣多!191017_01_pic_sub_10

摩托车倒下去就很容易弯曲变形的煞车、离合器拉杆,其实只要简单工具就能轻松自行…继续阅读

 

 

 

【DIY小学堂】自己动手换轮胎好简单!IMG_19361

大家有自己换过摩托车轮胎吗?大部分的人应该都是在买轮胎时,直接请店里的人帮忙换好…继续阅读

 

 

 

资料提供「 Bike Life Lab supported by バイク王」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