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WASAKI将率先导入「先进骑士辅助系统」

 

 

 

 

 

 

191107_06

 

在今年(2019)的米兰国际车展(EICMA)上出现了一个大消息,那就是KAWASAKI将采用Bosch研发的摩托车专用先进骑士辅助系统(Advanced Rider Assistance System),并将从2021年开始推出市售。

第一个采用的日本摩托车厂牌

虽然我们之前就已经报导过Ducati与KTM也都采用了这套系统,但没想到日本第一个采用的品牌竟然是KAWASAKI!这不免让笔者感到有些意外。

 

之所以会这么说,是因为KAWASAKI主打的就是自家的电子控制技术,像是KCMF(KAWASAKI Cornering Management Function,转向管理功能)等。但是电子控制装置的核心IMU(惯性测量仪感知器)却是采用Bosch制,光是想到这一点就让人觉得非常不可思议。

透过电眼来保护骑士安全

话说回来,这个先进骑士辅助系统(Advanced Rider Assistance System)到底是什么样的东西呢?笔者过去有幸在Bosch的测试场地上试乘了搭载这个系统的测试车辆,虽然不是KAWASAKI的摩托车款,但系统应该基本上是一样的。

 

这个系统最大目的就是希望能够提高摩托车的安全性及舒适性,它其实就是汽车早就抢先一步采用的技术,而最关键的就是毫米波雷达(Millimeter Wave Radar),基本上也就是飞机所使用的雷达。

 

这套系统的基本运作原理就是,从搭载在摩托车上的雷达检测到被照射到的毫米波的反射,由电脑瞬间演算出距离、相对速度、加速度等数据,然后控制引擎的输出马力与煞车。

 

换句话说,就是透过「电眼」来保护骑士安全,系统的作动状态将会透过人机介面(Human Machine Interface,HMI),也就是仪表板显示器传递到骑士手中。

在高速巡航下特别有用的3种功能

先进骑士辅助系统(Advanced Rider Assistance System)具体来说包括了「主动车距控制巡航系统(Adaptive Cruise Control,ACC)」、「前方防碰撞警示」与「盲点侦测系统」等3个功能。

 

以下简单说明一下这3个功能。「主动车距控制巡航系统(Adaptive Cruise Control,ACC) 」能够让骑士以自行设定的速度自动跟在前方车辆后方,并且会配合速度调整到最适合的行车距离,主要是用在高速公路上。

 

举例来说,疲劳会造成集中力下降以及边骑边打瞌睡等危险,ACC就可以在这种时候发挥作用,就算是下雨天等视线不佳的状况也能派上用场。顺带一提,毫米波雷达即使在天气状况不佳的状况下也能正常作动。

 

「前方防碰撞警示」则是能够在与前车距离过近时,透过蜂鸣器与仪表板来通知骑士危险,主要是用在降低追撞发生的风险。

 

「盲点侦测系统」则会在其他车辆进入盲点时在后视镜上显示警告,所以能够帮助骑士安全地变换车道,这个功能不只能够通知骑士在视线死角出现车辆而已,还能检测到后方突然接近的车辆。

 

如果是懂汽车的人应该都知道,这些系统在现代汽车上早就非常普遍。以Bosch的系统来说,针对摩托车的系统是将速度设定在30km/h~160km/h之间,研发时除了测试场地之外,也分别在包括日本在内等世界各地的道路及德国的无限速高速公路上进行了测试。

 

但是,这些系统并不是自动驾驶或是减少碰撞的系统,它只不过是能够帮助骑士安全且舒适地进行骑乘,因此绝对不能过于依赖这套辅助系统。

每七件摩托车事故中就能够防止一件发生

根据Bosch的说法,摩托车在发生事故时的死亡机率是汽车的20倍以上,但透过采用雷达侦测的安全骑乘辅助系统,就能够有效降低摩托车事故的发生,大约是每七件意外就能够减少一件。

 

为了能够安全且长久享受摩托车的骑乘乐趣,如何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就是最重要的课题,既然KAWASAKI已经确定将在旗下车款导入这个系统,那么相信未来会有更多摩托车厂牌加入,一起提升骑士的骑乘安全及舒适性。

相关新闻页面

HONDA联手HITACHI整并多家摩托车零件制造商FB12

相信大家应该都听过,摩托车专用电子配备的基本零件通常都是由一些国际大厂,像是德国Bosc…继续阅读

 

 

 

日本四大厂牌共组「电动摩托车替换电池协会」000c

HONDA、KAWASAKI、SUZUKI、YAMAHA等日本四大摩托车厂牌对外公布为了推动日本电动摩…继续阅读

 

 

 

安全帽专用外挂式HUD即将问世!A

能够在骑乘行进间将画面显示到骑士视野内的「抬头显示器(Head Up Display)」,距离产品…继续阅读

 

 

 

主动式安全防护「BOSCH 先进骑士辅助系统」正式路测!000-18

为了提供摩托车骑士更安全的骑乘环境,Bosch自1995年推出了第一代摩托车用ABS系统后,超…继续阅读

 

 

 

「Webike摩托新闻」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