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详细解构「CBR1000RR-R/SP」!装备篇

1611 2019-11-18

RRReqiup001

 

本田在米兰车展上发布的新款CBR1000RR-R/SP是一款睽违已久的全新设计车款,为了主打赛道骑乘而彻底提高战斗力的结果,就是加入了丰富的零件配备。

 

这次就让我们来为大家解说一下,CBR1000RR-R/SP包含电控系统在内的各项软、硬体配备。

 

超详细解构「CBR1000RR-R/SP」! 底盘装置篇RRRchasi001

CBR1000RR-R全新采用的铝合金制双翼梁车架是直接把引擎当作强化零件使用,不仅直接…继续阅读

包括电子控制油门在内,软、硬体都再次升级

本田旗下第一辆采用电子油门的并列4汽缸引擎车款就是2017年式CBR1000RR,而CBR1000RR-R/SP则是透过改良让它的反应变得更快。

 

标准设定的骑乘模式有3种,设定值分别是P(马力)1~5、引擎煞车(EB)在油门关闭的状态下可调整1~3,而防浮举控制系统也有3个阶段可以调整,循迹控制系统(HSTC)也针对新版CBR1000RR-R/SP调整到最完美的有9个阶段可以调整,而且也可以选择关掉。

 

此外,SP版还准备了在参加摩托车赛事起跑时使用的START模式,在这个模式下即使大灌油门,引擎转速也会被限制在6000/8000/9000rpm,让骑士可以更专心在控制离合器上。除此之外,SP版也将电子快排列为标准配备,在赛道骑乘时能发挥出更高性能。

 

Bosch制的6轴陀螺仪感测器(IMU)则是从现行款的5轴进化而来,能够更准确地感测俯仰角、回转角以及旋转角,让车身姿势的控制变得更精准。

 

至于SHOWA制的全新防甩头(HONDA Electronic Steering Damper,HESD)则是采用了与以往不同的筒状造型,并且安装在下三角台上,阻尼能够透过车速及IMU进行控制的共有3段可调。

 

为了让CBR1000RR-R的系统能够完全更直觉的操控,所以5吋全彩液晶萤幕不只提高了解析度,尺寸也变得更大,左边握把采用的4个方向开关,上下可以选择骑乘模式的各种设定要素,左右则是可以切换仪表板的显示内容。

 

RRRequip002▲乍看之下就像是旧款CBR1000RR的仪表板,RR-R的画面显示变得相当缤纷。

 

RRRequip003▲照片中的仪表板画面则是将中间设计成一个大大的指针式转速表。

 

RRRequip004▲档位改成特大的字体显示。

 

RRRequip005▲重点放在转速表及单圈成绩显示的赛道模式,这个模式下不会显示当下速度。

 

RRRequip006▲甚至还能即使显示出车身姿势,但是作出倾角时需要有一定速度,所以这个模式可能是Fun Ride使用?

 

RRRequip007▲新款的4个方向开关则是设置在握把左边,右边则是起动及熄火开关。

 

2020 HONDA CBR1000RR-R FIREBLADE IMU▲Bosch制IMU惯性测量仪感知器能够检测6个方向的车体姿势。

 

RRRequip013▲搭载在下三角台上的SHOWA制新款防甩头,阻尼采用了和电子避震器一样的电子控制汽门嘴来提高反应。

加上定风翼让加速变快0.6秒

CBR1000RR-R的整流罩设计不只是单纯用来研究使用而已,而是为了能让骑士在骑乘时拥有同级别中最小的空气阻力系数,并且在加减速时非常稳定而采用的设计。

 

首先,本田将油箱罩从现行款的位置降低45mm,改成让骑士能够轻松趴在上头的高度,减少从车头正面看过去的整体面积,在转弯倾角达35度左右时,挡风镜只挡住最小限度的空气,让空气能够顺畅地从上整流罩流动到坐垫整流罩,挡风镜左右两侧小小的裂缝就是为了减少转弯时的空气阻力而设计。

 

前土除往两边突出的部分则是为了让气体的流动路线远离前轮,诱导空气能够顺畅流动到侧边整流罩,藉此来帮助车体转弯,从前轮流动到散热器及油压冷却器的气体,则是基于空气动力学理论的最完美设定。

 

而下整流罩则一直延伸到后轮附近,让空气能够朝下流动。这样的设计主要是为了减少在晴天时后轮受到的空气阻力,并减少雨天时后轮碰到雨水的机会,藉此确保抓地力。

 

后土除的侧面形状不光只是能够减少骑士脚部受到的空气阻力而已,还透过删掉上半部的设计,让摇臂两侧的气体流动路径一致,有效减少后轮抬起的问题。

 

藉由这些改变,本田成功让CBR1000RR-R的空气阻力系数创下同级别车款中最低的数字0.270。

 

为了让从车头正面看过去的整体面积限制在最小范围内,并在赛道骑乘的时速范围内产生下压力,因此CBR1000RR-R采用了和2018年式RC213V相同的定风翼。

 

透过这项配备,不只能够抑制加速时车轮浮举的问题,还能提高煞车及转弯时的安定性。虽然竖长而前后短的整流罩内部有3个垂直并列的定风翼,但是这个设计并不会影响到进入弯道时的倾斜车身及过弯性能。

 

为了能稳定转弯中的车身,因此将左右定风翼从正面的角度和从旁边的角度设计成相反,这个移植自RC213V的定风翼不仅能增加下压力,同时还确保了煞车时的安定性,骑乘姿势也设计得非常精简。

 

RRRequip021▲RR-R采用4颗小型鱼眼作为头灯组合,让车头有效降低了空气阻力系数,成功达成同级距车款中最小的0.270。

 

RRRequip019▲即使安装了定风翼也不会让人觉得车身很宽,虽然排气管尾段很长但也因为非常贴近车身,所以看起来并不会影响到转弯倾角。

 

RRRequip020▲尖尖的车尾整流罩经过重新改良,因此也采用了考虑到空气力学的设计。

 

RRRequip017-1▲下整流罩的后面能够减少后轮接触到风压及雨水的机会,后土除的设计也是同样考虑到了空气力学的影响,因此不只能够让骑士的脚部比较不会受到行进风的影响,还能减少后轮抬起的问题。

 

RRRequip014▲整流罩内装了3片定风翼,骑乘测试的结果是到4档为止,加速能够增加0.6秒。

 

RRRequip016▲定风翼的角度采用了和飞机机翼相反的攻角,从颜色分布可以看出不容易出现空气阻力。

 

RRRequip018▲如同照片中所看到的一样,CBR1000RR-R的骑乘姿势相当向前倾。在双脚著地性部分,以170cm/70kg的骑士来说,两脚脚跟大约会悬空4cm左右。

相关新闻页面

超详细解构「CBR1000RR-R/SP」! 底盘装置篇RRRchasi001

CBR1000RR-R全新采用的铝合金制双翼梁车架是直接把引擎当作强化零件使用,不仅直接…继续阅读

 

 

 

超详细解构「CBR1000RR-R/SP」! 引擎篇RRReng01

HONDA在米兰车展上发布的新款CBR1000RR-R/SP是一款睽违已久的全新设计车款,为了主打…继续阅读

 

 

 

日厂旗舰接战欧陆强权!HONDA/YAMAHA篇036-00

继上回S1000RR在安达鲁西亚赛道上夺得单圈最佳成绩后,本次我们将为大家介绍HONDA与YAMAHA的对战…继续阅读

 

 

 

「WEB-young machine」独家授权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