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ADV150」研发人员访问特辑

1592 2019-11-11

000-56

 

HONDA的都市型冒险速克达车款ADV150在今年(2019)7月抢先在印尼发表,接著在上个月底的东京车展上,首度于日本公布了预定市售的日规版,台湾更是已经有代理商进口贩售。

 

因此,笔者这次就在东京车展现场采访到了研发负责人藤井纯,以下就为大家送上ADV150包括研发概念在内的介绍。

将休旅车的概念融入到都市型通勤车款上

搭载DCT双离合变速箱与745cc水冷式并列双缸引擎的X-ADV不只在欧洲地区,特别是在义大利享有高人气外,在日本等亚洲地区也获得许多死忠粉丝支持。以这个造型作为设计主旨,并将现行款PCX150大幅改良设计后的车款就是在今年(2019)于印尼抢先公布的ADV150。

 

ADV150不只是在外观上采用了专属设计,就连悬吊装置、轮胎尺寸、骑乘姿势等,HONDA都为了能够重现X-ADV的世界观因此全部变更,其他像是2段可调式挡风镜、智慧晶片钥匙、让人联想到拉力车款的高反差液晶仪表板等,整体配备非常丰富。

 

X-ADV就好像是汽车界中的SUV休旅车,而继承了它的造型风格,并彻底融入到日常生活中,让整台车变得更容易驾驭的车款,就是这辆都市型冒险速克达ADV150。

 

因此,笔者趁著HONDA在东京车展上展出ADV150的机会,特别采访到了现居泰国的研发负责人藤井纯,请他和大家来聊聊即将登场的ADV150的诞生背景及最大卖点。

 

001-41

在如今成为主流的150cc级距中推出全新车款

Q:首先,请和我们聊一聊ADV150的诞生背景!
藤井纯:ADV150在今年(2019)夏天已经抢先在印尼登场。由于大部分的东南亚国家除了大都市外,乡间道路都还停留在未铺设状态,而这些地区的主流车款就是150cc的速克达。

 

我们在这个级别推出的豪华速克达(没有平坦脚踏空间的款式)只有PCX150,因此在考虑到东南亚地区的道路问题时,决定加入了以在欧洲地区大受好评的X-ADV的设计概念,推出在恶劣路况也能轻松骑乘的150cc速克达。

 

Q:在东南亚地区之中应该还是有特别针对哪一个国家设计推出吧!
藤井纯:虽然我们并没有特别针对哪一个国家设计,但我们以印尼作为主导国家,然后预定今后在其他国家推出衍生车款,所以这次在东京车展上也展示了日规版本。

 

以日本市场来说,采用相同底盘结构的PCX不仅可以大幅降低维修保养费用,车身不大、容易操控而且还可以骑上高速公路等特色,一直以来都受到非常多消费者的支持。

 

加上现在的PCX车系已经出到第3代,在这种状况下,我们希望藉由加入不同设计概念的ADV150,为150cc速克达级距带来全新魅力。

 

003-30▲从它的前后车身应该可以看出HONDA成功将X-ADV的风格完美融入到150cc车款上。

 

Q:它的造型给人一种强烈X-ADV的感觉,所以以消费者来说,是否可以把这台ADV150视为「以X-ADV为设计主旨的轻二轮(126cc以上250cc以下)车款」呢?
藤井纯:基本上来说,这样想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只不过X-ADV毕竟是搭载DCT变速箱的大型重型机车、ADV150则是采用CVT变速系统的速克达,所以不管是在价格、使用方便性及操作性上都有很大不同。

 

也就是说,在设计及骑乘感方面,ADV150确实拥有许多与X-ADV相同风格的要素,至于有关骑乘性能的部分,非常欢迎大家在ADV150问世后实际试乘看看,亲自确认一下。

 

Q:可以为我们介绍一下ADV150在外型上有什么特别和X-ADV相似的吗?
藤井纯:在外型部分,自然是要让它尽量接近X-ADV的感觉,除了让整体风格一致的采用直背式骑乘姿势外,还非常重视作为整台车象征的可调式挡风镜,这个是我们非常希望能够加到ADV150上的X-ADV装备。

 

除了在设计上的理由之外,其实从提高骑乘舒适性这点来看,这个可调式挡风镜也非常值得加到ADV150上。东南亚和日本现在的夏天都变得相当炎热,因此为了能在行进时感受到更多的风,所以PCX150就采用了短版挡风镜。

 

但是,从我们调查到的PCX150使用环境来看,PCX150除了被当作通勤车来使用外,还有很多消费者都是把它拿来长距离骑乘使用,因此这种时候就需要长版的挡风镜。

 

为了提高在不同地区、季节及使用环境下的舒适性,因此我们认为可调式挡风镜绝对是不可或缺的配备,也因为它比X-ADV的挡风镜要小上许多,所以即使将挡风镜调整到最高的位置也无法彻底防止头顶吹到风,但它在胸口处的防风效果就很明显不一样,我们在功能方面也下了非常大的功夫。

 

004-28▲2段式可调的挡风镜,只要拉住左右按钮就可以简单地上下移动,实际防风功能非常值得期待。

 

Q:东南亚最有名的就是雷阵雨,感觉上这个可调式挡风镜应该也能够有点防雨效果呢!在骑乘方面,ADV150有什么要素是和X-ADV或是其他冒险车款拥有相同方向性呢?
藤井纯:其实我以前也有一阵子是负责FORZA、FAZE等速克达,最近还参与了CRF100L Africa Twin的研发工作,所以不管是越野还是非越野车款的经验都非常丰富。

 

我在研发这些车款时获得的其中一个信念,就是在研发时将越野骑乘列入考量的车款,为了提高循迹控制性能,并且在容易打滑的路面依然拥有优异的操控性能,就要更加重视引擎在低中转速时的性能,而ADV150就是以这个信念设计而成的车款。

 

具体来说,就是比PCX150稍微增加了在低中转速时的输出马力,并且采用专属的变速特性,在引擎部分则是变更了进排气系统以及ECU,并将传动装置的普利珠及离合器调整到最佳化。

 

Q:也就是说ADV150非常擅长在泥地上奔驰啰?
藤井纯:虽然说是泥地,但也只不过是类似河岸附近的平坦泥地,还有就是稍微整理过的林道,ADV150的动力装置及自由度极高的直背式骑乘姿势等,都让它能在这种场合下轻松应付。

 

加上前后悬吊装置方面,它的前轮悬吊行程比PCX150多30mm、后轮则是加大了20mm,其实这点也是我们十分讲究的地方。以市售速克达来看,前悬吊行程130mm的这个数字不管是HONDA本身,或者是其他厂牌的这个排气量级别来说都不曾出现过。

 

透过这样的前后悬吊装置,让ADV150的离地最低高度比PCX150增加了30mm,这种时候被牺牲掉的就是坐垫高度,因为ADV150的坐垫高度达795mm。其实这也是为了让消费者能够感受到这台车的世界观,所以绝对不能退让的地方。

 

由于坐垫位置偏高,视线自然也会比较良好,而且在设计时,我们也注意到不要让骑士两只脚放下时受到干扰,所以也花费相当心思在提高双脚著地性上,因此大家对ADV150的接受度应该会很高。

 

此外,我们对前后轮胎的大小也非常讲究,ADV150的前后轮都比PCX大上一号,后轮在从14吋改成13吋的同时还增加了轮胎的空气量,这些改变的最主要目的就是希望在没有整理过的道路上也能轻松骑乘,并且增加它的骑乘舒适性。

 

005-26▲在延长悬吊行程的同时,离地最低高度参考印尼版的确保有165mm。

 

Q:在车架部分,ADV150的车架也和PCX150共通吗?
藤井纯:基本上是这样没错,但是后车架及前叉形状等都有加入一些变化,主要是为了配合外装设计,因此虽然有些改变,但并不会影响到ADV150实际上的骑乘性能。

 

Q:请问日规版的生产国家是哪里呢?
藤井纯:虽然在印尼贩售的ADV150是由同样在印尼的PT ASTRA HONDA MOTOR生产,但日规版则预定在泰国生产,然后ADV150也会在泰国贩售。虽然之后的发展不能说得太仔细,但大家可以参考一下也在欧洲地区贩售的PCX150的现状。

 

Q:日本的PCX系列有推出150cc与125cc版本,那么照您刚才所说的话,是不是可以猜测ADV150也有可能推出125cc的版本?
藤井纯:关于这个问题请恕我无法回答。不过,为什么ADV150会是150cc版本?正如同之前我所提到过的一样,最大原因就是因为在印尼与泰国等地,摩托车市场的主流车款就是150cc。

 

Q:最后一个问题,在日本上市之后,你们希望是什么样的骑士会来骑ADV150?
藤井纯:这台车原本就是为了东南亚地区所研发的通勤车款,因此追求的自然也是与以往截然不同的价值观。

 

但是,除了在市区街道的移动之外,ADV150也能作为长距离骑乘时的伙伴,并且也配备了各种能够应付在河岸旁边的平坦泥地这一类未经铺设的道路的行走性能与配备。

 

以研发人员的立场来说,我们并没有打算限制ADV150的用途,所以我们非常希望大部分的消费者可以在不同情境下,都能享受到ADV150的骑乘乐趣。

相关新闻页面

市售机率?HONDA「CT125」研发人员访问特辑001b

HONDA在上周末的东京车展中全球首度公开的CT125,是一款以现代技术重新复刻昔日有「Hun…继续阅读

 

 

 

百家争鸣的2019东京车展 一窥暗潮汹涌的未来走向FB44

东京车展中,有许多厂牌不仅展示出最新的2020年式车款,更有不少概念车款或即将推出市售的…继续阅读

 

 

 

HONDA「PCX/ADV150」将采用VTEC技术?509eeeac

最近在搜寻有关ADV150的相关资讯时,意外发现了些内容包含HONDA SH150等车款的专利申…继续阅读

「WEB-young machine」独家授权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