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歌山专栏】骑乘谣言大破解-「膝盖该怎么摆」

1611 2019-10-31

 

191015_01

 

从很久以前开始,「Knee Grip」就被视为是骑乘摩托车的基本法则之一,「Knee Grip」指的就是用膝盖牢牢地夹住油箱。

 

这样做的确能够固定住摩托车,让骑士产生人车一体的感觉,因此在进行完全倾斜贴地转弯这个动作时也非常有用。除此之外,在摩托车高速行进产生剧烈震动的状况下,骑士必须夹紧油箱才能避免被甩飞,也才能找回安定性。更重要的是,如果膝盖是张得开开且懒懒散散的骑乘姿势看起来非常吊儿啷当,一点都不帅气。

 

所以,这个用膝盖牢牢夹住油箱的动作本身一点问题都没有。只不过,这个动作却会让下半身变得僵硬且固定,反而造成骑士无法享受运动骑乘的乐趣。

身体的动作主要是以躯干主导为基本,并且起点在髋关节

不单只是骑摩托车而已,基本上所有运动都是以人类躯干主导的身体动作为基础,而髋关节就是一切动作开始的起点。所以,髋关节必须要能够柔软的转动才能进行一切运动。

 

191015_02▲笔者用这张自拍的照片为大家解说,当右侧髋关节向外旋转,左侧髋关节则是呈现向内旋的状况,一般在骑乘摩托车过右弯都可以看到这个姿势。

 

因为人的大腿骨并不是刚好在骨盘正下方,而是大腿骨根部的圆弧部分斜斜连接在骨盘上,因此骨盘在大腿骨向外侧旋转时会被拉动、向内侧旋转时则会被推进去。

 

也就是说,这是躯干移动初期时会出现的动作,藉由这个动作带动摩托车朝向转弯的方向。从这个角度来看,在弯道时将靠内侧的脚张开,并且把靠外侧那只脚的膝盖贴紧住油箱的动作并没有任何问题。

 

如果在转弯时,将双腿膝盖都紧紧夹住油箱的话,很有可能会让上述的过程停止。如果把膝盖以球状物来比喻的话,那就是即使将膝盖紧紧夹住油箱,也只不过就是膝盖滚动到油箱上的感觉。

基本姿势或许和棒球选手铃木一朗的打击姿势有共通点

运动,特别是球类运动,在投球时身体的姿势是两只脚向外旋转(也就是俗称螃蟹腿的外八字),基本上就是受到弱外旋力(向外旋转的力量)影响的姿势,躯干需要稳定才能迅速对外旋力做出反应。

 

骑摩托车也是一样,所以有些人会认为只要采取两只脚膝盖稍微张开,用脚踝夹住摩托车的骑乘姿势就行。但是,如果想要在发生状况时能够马上做出反应的话,将膝盖靠在油箱上的姿势才是最有利的。

 

这不免让笔者想到铃木一朗那个有名的打击姿势,也就是将两只脚朝内旋(内八)的姿势。但是,就算是采用内八字的姿势,还是会受到弱外旋力影响,只要让外旋的活动范围变大,就越容易让肌肉产生爆发力。

 

按照这个逻辑,如果参考铃木一朗的打击姿势并将它运用到骑乘摩托车上,或许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外部_二维码

相关新闻页面

【和歌山专栏】骑乘谣言大破解-「磨膝过弯」20171011_wakayamacolumn

如果自然地把身体重心挪到内侧,并且以同样节奏感进入弯道的话,没想到膝盖竟然也就自然而…继续阅读

 

 

 

【和歌山专栏】骑乘谣言大破解-「外倾?同倾?内倾?20171220_wakayama_01

基本的骑乘姿势是上半身与车身以相同角度同倾,也就是身体和摩托车朝向同样的角度倾斜,此…继续阅读

 

 

 

【和歌山专栏】骑乘谣言大破解-「左右转的姿势不一样!?」20181219_wakayama_01

就算左转与右转同样都是转弯,但应该有不少骑士只擅长其中一种,并且一直想要克服不擅长的…继续阅读

 

 

 

【和歌山专栏】骑乘谣言大破解-「弯中煞车」07

一般认为如果想要在进入弯道时顺利转弯,保持前轮的煞车状态就变得非常重要,而事实也的确…继续阅读

 

 

 

「Webike名家专栏」和歌山利宏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