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臂”刀客 测试奔达单摇臂星罗400

606 2019-10-24

刀者,勇也。

2015年,奔达在国内还是一个低调的小品牌,凭借一个全新的细分领域,着眼于跨界运动巡航车的研发设计。

值得一提的是—米兰展上FUN390(中文名原驰兽)的发布,这款车让大家看到了奔达的强大的原创能力,一炮而红。

彼时,奔达深知自主动力的重要性,于是开始不计成本地研发发动机,同时再次布局运动型街车市场。

如今奔达耗资近1亿的新工厂即将启用,自主研发的发动机趋于成熟,其首款原创的运动型街车也随之而来。

一路走来,奔达就像一个勇猛的刀客,一往无前,闯出了自己的一番天地。

在竞争异常激烈的中量级街车市场,奔达奉上了拥有同级首创单摇臂、自主400双缸发动机、超现代原创外观的星罗400,再给了一个有性价比的价格,诚意和实力都还不错。

如它的名字Asura(梵文“阿修罗”的意思,中文名字星罗,象征血与杀戮的破坏之神)一样,奔达的二次进攻,杀气腾腾。

为了打造这一利器,星罗从立项到量产,耗时3年。从外观设计到车架动力匹配,以及单摇臂等都是奔达自己独立完成,对于一个新兴企业来说,非常不简单。星罗对于奔达来说,不仅仅是一款重磅新车,也是它成长的见证者。

独特的外观造型很有冲击力,车身紧凑硬朗,线条凌厉,未来感十足。通俗的说,星罗给我的第一感觉相当帅气,骑出去回头率绝对少不了,这点对于一辆街车来说是尤为重要的。其实我不需要所有人都觉得它好看,我只需要他们注视我的目光就够了。

大灯的造型相当犀利,如上古神兽一般,给人一种魔幻的感觉。或许是觉得这只神兽不好驾驭,大灯的外壳是镂空的,刚好拴上绳子么(开个玩笑)。

配合这双矩阵LED大灯,夜间的感觉更加炫酷,仿佛一只游离在夜晚的猛兽。

超大面积的TFT自动感光仪表,车况信息的显示很全面。仪表镶嵌在整块铝合金护板里面,方方正正的,有没有想要贴膜的冲动?

油箱容积16升,配上饱满的覆盖件,车辆的上半身看起来很有力量感,与凌厉的前脸形成了很好的视觉冲击力。

或许是太追求外观造型的原因,硬朗的油箱两侧覆盖件除了有着不错的视觉效果外,也带来了一些弊端,这点后面会说到。

一体式座椅,后座比较高,我知道大家想说什么,载人舒适性不好嘛。换个角度想,这样载妹子不是更有感觉吗(坏笑),至于老婆就不要让她受这个罪了,什么?还想载哥们,兄弟,你车都没有,还怎么愉快的玩耍 。

整个副车架是铝合金锻造而成,即是副车架,又是车身外观的一部分,还要兼顾座椅的角度,同时又要保证强度,非常的不容易,只能说这个车架承受了它这个级别不该有的压力。

制动系统为前双盘双活塞,后单活塞型式,标配ABS,有可关闭功能。

减震为前倒立式,后中置式组合,前后均可调校。

测试车配备的是玛吉斯轮胎,规格为前120/70 R17,后160/60 R17,官方称可选配倍耐力牌轮胎

最帅不过单摇臂,但这也是要有实力的,对摇臂的强度有着更高的要求,制造成本也高出很多,与市面上的单摇臂不同的是,星罗这套是奔达自己生产的,可控空间相对要大些。

多辐铝合金轮毂露出来相当帅气,纯黑轮毂稍微有点单调,排气还有点挡住了,整个后轮没有全部露出来,有点掉分。

其实单看消音器的造型还是不错的,只不过遇上了更帅的单摇臂,猜想后面该车的用户多半会把它改掉。

独立的尾灯与牌照架设计在一起,同时带上挡泥板,效果不错。

发动机底部翼型导流罩的加入,让车身显得更加饱满。

但左右导流罩是分开的,内侧的塑料原色看着有点廉价。

球形空滤笔者目前还没看到有其他车型这样设计,蓝色给人一种星空之外的深邃感。

钢管编织车架部分被银色覆盖件遮住,少了几分机械感。

前面说纯黑色轮毂稍显单调,如果将车架露出来,进行颜色搭配,像奥古斯塔与倍耐力这款合作的限量款这样设计,显然更加骚气,而且咱们还有中间的球形空滤。

星罗搭载奔达自行研发的实际389cc水冷异步双缸发动机,内置平衡轴,最大功率27kw/9500rpm,最大扭矩32N.m/8000rpm,匹配德尔福电喷系统和国际6档变速器。因为实际排量差距,星罗的发动功率扭矩比春风400NK(400.4cc,31.5kw,35.4N.m)要小些,那么他们的实际动力表现又有多大的差距呢?


骑行姿势方面,星罗给人的感觉并不像外观那么战斗,人机设计考虑日常通勤的舒适性需求(当然是单人状态)。轴距1400mm,人车状态很紧凑,偏瘦的用户会更适合。

这个角度可以看到发动机两侧的护板明显比座椅宽,这会使得驾驶者的大腿与车身的贴合度不好,激烈驾驶时不方便夹紧车身。为了外观造型做出了一定的牺牲,就看消费者认不认可了。

 

试驾前,工厂对星罗的避震重新做了调校,更换了新的弹簧,一个弯道下来就感受到了避震新状态的优势,弯道支撑力很不错,激烈驾驶信心足,但日常城市骑行,通过不平整路面时,减震对震动的过滤效果要稍微弱点。

调校后的避震配合玛吉斯轮胎,如虎添翼,弯道性能不错。在磨到探地钉的时候,也差不多到了轮胎的极限,而此时并没有磨导流罩或者侧支架,说明星罗的底盘设计几乎不干扰它的弯道性能。

在你磨到探地钉的时候,就是告诉你车辆已经基本到达极限,再下就容易出事了。日常跑山都是在开放性路段,路况复杂,压弯留有余地是保险之策。而一般摩友骑星罗如果能做到磨探地钉的水平,说明他技术可以进阶更高排量车型了,毕竟这一级别的车就是为了给车友向600或以上排量车型过渡用的。所以我对星罗针对弯道的设计理念是认可的,因为它适合绝大多数用户。

0-40km/h加速时间1.5s

0-60km/h加速时间2.8s

0-80km/h加速时间4.4s

0-100km/h加速时间6.8 s

0-100km/h加速时间跑得6.8s。与春风400NK 6.4s(友媒实测)的加速时间相比,慢了半秒不到。星罗的整备质量为193kg,400NK为206kg,轻了13kg的星罗拉回了一些由排量差带来的动力差距,半秒左右的差距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工厂已经有了新的减重办法,后期星罗的整备质量或会减轻20kg左右,到时候它的动力表现应该会更好,先期待一下。

动力的输出偏中后段,但前段的平顺性和震动控制都不错,加上异步双缸机的优势,整个加速过程持续到7500rpm左右才有比较明显的震动感,日常骑行有着不错的舒适性。

总评:近乎魔幻的原创外观加上单摇臂是星罗的一大杀器,作为一辆定位年轻用户的街车而言,星罗的外观造型或许不能让大多数人叫好,但绝对是独特的,骑出去气势绝对是不会输的。

同时它还有着不错的性价比,震动控制良好,驾驶姿势不算战斗,车身短小,很适合城市通勤,适合新手或进阶中大排的用户。

至于大家吐槽的后座,我只想说,真正的刀客多是孤独的,而车手只需要车和手。

文章来源:牛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