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与技能的传承 直击排气管制作现场

1081 2019-7-17

190708_20

 

YAMAHA在日前针对媒体业相关人士发行的会报上,公布了与自家传统制造技术有关的特辑「技术与技能的传承」。

 

YAMAHA在去年(2018)秋天再次推出销售长达40年之久的「SR400」,而YAMAHA之所以能够打造出长销的经典车款,主要原因就是众多车迷的支持与制造现场技术及技能的传承。

 

为了能够延续辉煌历史,因此SR400的研发专案负责人堀川诚回顾研发时的情景,表示「当时一直很烦恼到底哪里是不能改变、哪里是应该改掉的地方」。

 

以下引用自YAMAHA的宣传新闻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就是因为拥有技术及技能

自1978年推出以来,凭藉著美丽又简约的设计及让人能感受到强烈鼓动感的单缸引擎而持续热销的「SR400」,在去年(2018)年迎接了诞生40周年的到来。

 

虽然SR400曾在2017年因为环保法规的问题导致停止生产,但靠著死忠粉丝的大力支持,加快了YAMAHA对SR400符合平成28年(2016年)日本废气排放标准的研发作业,最后终于在去年(2018)秋天推出了迈入40周年的「SR400」,也让一度划下句点的车系历史又再度开启新的一页。

 

研发专案负责人堀川诚表示「SR车系的历史是靠著众多支持的粉丝及制造现场的技术与技能才得以传承下来」。回首当时研发的状况,他表示为了延续这段辉煌历史「当时一直很烦恼到底哪里是不能改变、哪里是应该改掉的地方」。

 

虽然外型并无太大变化,但SR400的制造现场在这四十年间可是有了极大转变,由于电脑及机器人的导入,使得自动化作业不断进步,再加上大幅节省人力的关系,使整个工厂的作业环境完全变了个样。正因为如此,所以堀川诚才会特别强调对于「制造现场技术及技能的传承」一直抱持著感谢的心情。

 

 

190708_21

▲排气管贴著引擎画出美丽曲线

经手弯曲加工的铁管超过117,000支以上

190708_20▲弯曲加工作业由一些熟练的技术人员来负责

 

上图照片中所拍摄到的正是「SR400」的魅力之一-带著美丽线条的排气管头段的制造现场。身为YAMAHA代工厂的樱花工业,专门承接制作YAMAHA各式摩托车款所需的排气系统,里头的设施既明亮又干净,以机械手臂为首的各项制造设备慢条斯理,有时还能看到纤细的作业流程。

 

不过,这座工厂却有一个区域彷彿像是回到过去一样的时光停止不动。樱花工业的松本秀人表示「这个区块就是SR400的专属工作区域」,他接著说「SR400步入第41年的话,本公司也迈向第41个年头。我们不断传承技术,到现在为止我们工厂技术熟练的员工加起来已经经手超过117,000支以上SR400排气管的弯曲加工作业」。

 

想要把一根铁管打造出复杂曲线,就必须要经过好几道「手工」作业,而这项制造工程,就算是使用老旧的机器分成三阶段来进行弯曲加工,负责计算金属回弹程度的熟练技术人员的经验及技术绝对是不可或缺的,而能在SR400的专属工作区域握住铁管的技术人员,在樱花工业中也只剩下凤毛麟角。

 

堀川诚表示「想要继续打造SR400就必须一直进步,但有的事物却是绝对不能改变,我认为排气管就是其中一个。」他也再次对这些技术人员表达出感谢之意。

 

190708_22▲40年来一直受到广大车迷喜爱的长销车款「SR400」

 

虽然这次只为大家介绍了排气管的制造现场,但是YAMAHA之所以能够一直销售「SR400」,绝对少不了诸多代工厂的帮助,像是负责金属部品研磨的明和工业、负责土除成形的FUJI CORPORATION等,每一个制造现场都传承了各自的技术与技能。

相关车型页面

【YAMAHA】SR400

相关新闻页面

充满好奇心的YAMAHA「理科女孩」190513_52

进入YAMAHA工作3年的渡边真帆(目前任职于PF车辆配件装置实验部),主要担任针对东南亚…继续阅读

 

 

 

经典复活! YAMAHA「SR400」日本11月开卖sr400_index_gallery_2018_001

搭载气冷式单缸引擎的SR400,自1978年上市后就带著独特的引擎鼓动感与简约美丽的外型以…继续阅读

 

 

 

资料提供「YAMAHA」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