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白摩托车」日本警察的骑乘技巧!极小幅度回转篇

1697 2019-7-5

000-13

 

在「全日本警用重型机车安全骑乘竞技大会」上举行的「U字型回转」项目,主要是用在取缔违反交通规则驾驶时,从完全停止的状态在道路宽度约5m的区域内起步并进行U字型回转的竞赛项目,在这个项目中,脚在转弯时碰到地面并不会构成违规。

为了以最快速度进行最小幅度转弯的绝技

对U字型回转感到棘手的骑士其实非常之多,施展这个技巧的诀窍就在于需在低速行驶间取得平衡,如果速度过低会造成失速问题,但是速度太高的话又会跑出弯道外,因此想要成功施展U字型回转的话,就必须找到正确的转弯半径,并且以合适的速度与转弯倾角来进行转弯。

 

001-6▲U字型回转:倾斜车身到几乎贴地并将把手转到底的「极小幅度回转」

 

正常来说,我们在一般道路上进行U字型回转时并不需要太过逞强,所以不论是立直车身两脚著地转弯或是下车用推的都没有关系。不过,警用摩托车在执行取缔任务时,常常需要在非常狭窄的地方来上一个紧急转弯追击犯人。

 

因此这时候就需要「U字型回转前进」的技巧,也就是在起步同时将车身倾斜并将把手转到底,以最小转弯半径来进行转弯的极小幅度回转。

 

一般来说,在进行U字型回转时调整速度的方式,可以一边打开油门一边踩后煞车,也就是所谓的控制马力的方式。但是警用摩托车为了要同时打开油门并将车身倾斜,所以并不会有闲暇工夫来踩煞车踏板,因此就要透过频繁打开油门提高转速来维持马力,并且以半离合取代后轮煞车来调节速度,这就是追求最快、最小距离回转的警用摩托车独有的高超技巧。

「极小幅度回转」的连续照片分解动作

002-8▲起步时确认后方有无来车,在比赛时工作人员会唸出车款名称,骑士将手肘外侧抬高的话就会比较容易回头。

 

003-5▲在起步同时打开油门并保持半离合状态,一开始也有出现使用逆操舵来倾斜车身的情况。

 

004-4▲倾斜车身后把靠内侧的脚伸出去,感觉像是从后脚跟延伸出去一样,眼睛的注意力朝著伸出去那只脚的前面看。

 

005-4▲在这个时候摩托车的把手需要转到底,内侧的脚则是以一种轻轻碰触的感觉踩在地面上。

 

006-4▲脚踩到地板后马上伸回来的同时维持把手转到底的状态,保持一定的油门及半离合状态的话,转弯时就会非常安定。

 

007-4▲在这个时候改变视线方向,将注意力移动到加速的方向,同时保持外倾时和离心力之间的平衡。

 

008-3▲离合器完全连接后将车身回正,在转弯时保持把手转到底的状态并使用后轮煞车。

 

009-2▲大多数队员都是在车身垂直的状态下达到完全加速的状况。

为什么脚要著地?因为要越快改变骑乘方向越好

警用重型机车队员以警用摩托车的独特造型来示范U字型回转。虽然许多队员在U字型回转达到最顶点时会将两只脚放到地面,但是这主要是为了测量时间在外倾时保持车身倾斜的平衡性,避免出现过度向内侧倾斜的状态出现。

 

在倾斜车身时几乎贴地并将把手转到底,透过快速改变方向才是最好的方式。不过,因为以上所述只是辅助而已,所以并没有使用著地的那只脚来支撑车重,自然也不会以此为轴心来进行转弯。

 

010-1▲一切就只是为了早一点改变方向而已,就算是脚踩在地面上,也无法光靠这样就支撑住车身重量。

最厉害的应该还是细腻的离合器操作

虽然警用摩托车的U字型回转需要将车身大幅度倾斜,如此特别的骑乘方式也吸引了众人目光,但笔者最希望大家注意的却是左手的使用方式。

 

倾斜车身几乎贴地并将把手转到底的小弧度转弯,这个骑乘方式的主要关键在于马力及速度的控制,因此并无法空出右脚来踩后煞车,也正因为如此,所以警用重型机车队员施展的半离合技巧可以说是最终极的骑乘技巧。

 

顺带一提,下方影片因为必须重新剪辑前进时逆操舵之后的画面,因此或许有可能会出现相反的「失败效果」。

 

 

相关新闻页面

揭密「白摩托车」日本警察的骑乘技巧000a-3!概论篇

号称是日本道路上最强的专业骑士集团-骑著警用重型机车的警察们到底拥有什么样的骑乘技术…继续阅读

 

 

 

「WEB-young machine」独家授权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