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日,对于工厂、商家和消费者,都是一个重要的日子。两项与摩托车有关的重磅政策将在今天正式开启。虽然内容我们都早已了解,但具体到执行层面,却仍然存在不少疑虑。

政策1:全面切换国四

2016年,国家针对机动车制定了新的环保标准,其中规定摩托车强制搭载电喷系统,全面由国三切换到国四。并确定到2018年7月1日,不再接受国三产品目录,到2019年7月1日,所有国三摩托车不再接受上牌。

存疑:国三将全部都不能上牌?

7月1日后,国三摩托车不再接受上牌,牛摩网通过各种渠道所了解的情况来看,不同地区的商家都有各自的理解,甚至不同地区的车管所,所给出的答案也都不一致。

其中多数商家是这样理解的:到了7月1日之后,所有的国三摩托车都无法上牌,而一台无法上牌的摩托车,显然留在手中的风险是巨大的。因此从2019年起,很多商家几乎以亏本的方式在清仓手中的国三车。或者将国三车辆提前上牌,采用带牌销售的方式。

其中也有部分商家是这样解读的,按照国二切换国三的经验,只要车辆合格证是在2019年7月1日前打出的,那么这辆车的数据就已经在车管所系统内存在,用户去上牌是不受影响的。

这种说法也得到某些地区车管所的佐证,6月27日,就曾有一位商家欲将国三车的提前上牌时,却达到了车管所7月1日后可以继续上牌的肯定答复。

政策2:150排量及以下减免购置税

2018年12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并将于2019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

其中,在第一条规定,“在中国人民共和国境内购置汽车、有轨电车、汽车挂车、排气量超过150毫升的摩托车(以下统称应税车辆)的单位和个人,为车辆购置税的纳税人,应当按照本法规定缴纳车辆购置税”。

该政策可以这样解读,在2019年7月1日之后,150排量以下摩托车将免除现有的10%购置税,以一台售价10000元的150排量车型为例,在扣除增值税部分后,消费者在上牌环节,可以最多减免884元的购置税。这将大大减少购车者的负担。

存疑:认定及减免尚待落实

在此之前,已经有用户爆料,在就相关政策咨询各地国税大厅时,得到的却是“没有听说类似消息”的说法,也不知道该如何办理。

也有熟悉购置税流程的人员透露:150及以下排量摩托车减免购置税,并不代表用户就不需要和国税局打交道了。在7月1日后,国税内部系统软件可能会自动升级,用户还是需要手持发票到国税局,由国税局工作人员出具一个免税码,并凭该免税码到车管所才能完成上牌。

笔者还得到一个说法:必须是7月1日之后开具的购车发票,才能够申请购置税减免。在此之前购入的车辆,并不能享受该政策。

另外,在150及以下排量车型的认定上,目前也存在两种意见:一种认为是以名义排量认定,一种则认为是实际排量进行认定。以豪爵DR160为例,该车实际排量为162cc,而型号为HJ150-10D,也就是说名义排量为150cc。这类车型究竟是否适合购置税减免,目前还没有见到明确的说法,但一般认为是会通过名义排量进行认定,享受购置税减免。

总结:

从古至今,在机构庞大、层级繁多的政府管理体系中,如何将施政信息准确从中枢传递到末梢,一直是一个巨大的难题。7月1日两项摩托车政策的执行中,很明显也存在一人一解、一地一策的问题。治大国如烹小鲜,我们也期待尽快有翔实、透明和公平的说明和执行。

另外,也欢迎各位摩友在评论区告知当地两项政策执行情况!

文章来源:牛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