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对空的速度对决!KAWASAKI「ZX-14R/T-4教练机」

28-1

 

真想把摩托车拿来和战斗机比比看,到底是谁比较快!一旦出现这个念头后,怎么样都停不下来。到底是不是「不可能办到」,总要先试试看才知道结果会是什么、总要把能力所及可以做到的事情都试过一遍才能放弃,凭著这颗男子汉的决心开始行动,不断地交涉交涉再交涉,最后终于打开了日本航空自卫队入间基地的大门!

超级对决!Ninja ZX-14R vs T-4教练机

「摩托车和飞机,到底是谁会跑比较快?」一切的开始就只不过是一句在闲聊时突然冒出的这句话。

 

作为大人我们当然知道把摩托车和飞机拿来比较是一件没有意义的事情,根本不用说大家都知道,一个是在陆地上奔驰的交通工具、一个是在天空翱翔的交通工具,这两样东西所需要的性能及功能也完全不同,外观自然也是天差地别。

 

但是,他们却有一个共通点勾起了我们的注意,那就是倾斜车身在地面上奔驰的摩托车,以及倾斜机身在天空中翱翔的飞机,「倾斜转弯」就是这两项交通工具的共通之处。

 

002-17

▲Ninja ZX-14R与T-4有著共同的魅力所在!

 

不论是摩托车还是飞机,都是一种非常帅气的存在,也让每个人心中住著的「小男孩」都会感到心跳不已。正因为动机如此简单,才使得我们能够一直坚持和航空自卫队进行协商。

 

因此在获得航空自卫队的许可后,我们带著万分期待的心情来到了入间基地并请教他们一个问题「可以让我们把摩托车拿来和战斗机一决高下吗?」就算会被当成傻瓜,我们还是先试了再说。

 

结果不用说大家想必也能猜到,航空自卫队直接了当地拒绝我们的请求。不过这也是理所当然的,毕竟让摩托车和会喷射出强烈气体的喷射机一同进行测试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而且还会因此泄露战斗机的性能⋯所以我们最后只好改成「那至少让我们拍一张摩托车和飞机的合照!」

 

航空自卫队爽快地同意了这个要求,而且虽然因为保密的关系不能让我们拍摄战斗机驾驶舱内的仪表板,但如果是T-4教练机的话就没问题。

 

003-14

▲虽然没办法拍摄战斗机的内部,但光是能够拍摄T-4教练机的内部就非常值回票价了。

 

我们开著HIACE载著ZX-14R敲开了航空自卫队入间基地的大门,虽然不确定航空自卫队能不能同意让我们测试T-4教练机的数据,但我们还是带上了Dig Spice(GPS资料记录器),最后在棚厂旁边的停机坪上,同样由KAWASAKI生产制造的ZX-14R及T-4教练机终于碰头。

 

那一瞬间真的会让人感动不已,同时看到摩托车及飞机出现在自己眼前的刹那,心中充满著无限感动,只说得出一句「真帅!」而已。

 

虽然无法实现摩托车和飞机一同较劲的梦想、也无法使用Dig Spice获取相关的数据资料,但是能够看到如此帅气的画面,也已经让我们心满意足。

 

不过,其实我们最想要的还是让摩托车能够和飞机在同一个跑道上奔驰。话说回来,当初询问航空自卫队可不可以让摩托车和飞机一较高下时,他们的回答与其说是「绝对办不到」,倒不如说是「非常困难」⋯作为一位有梦最美的追梦少年,不然日后再来挑战一次看看?

 

004-14

摩托车的代表当然就是Ninja ZX-14R

虽然说是对手只是教练机,但是要和次音速专家T-4一决胜负,自然得拿出摩托车中最快的王者,因此我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搭载1441cc水冷式四行程并列4汽缸引擎、最大马力有200ps的Ninja ZX-14R。

 

005-11

▲2013年式Ninja ZX-14R

航空代表:同样也是KAWASAKI制造的T-4教练机

T-4教练机拥有轻盈的机身因此能灵活地进行小弧度转弯、喷射引擎也能发挥其出色的运动性能。顺带一提,T-4教练机同时也是日本航空自卫队飞行表演队「Blue Impulse」第三代的使用机种。

 

006-10

▲JASDF T-4中级教练机

同门对决!!!

ZX-14R成功潜入航空自卫队入间基地的停机坪上,它和T-4中级教练机的对决刚好形成同为KAWASAKI制造的「同门对决」,到底能否真的实现呢⋯!?(※最后未能实现这个企划)

 

007-12

▲Ninja ZX-14R vs T-4

协助采访:日本航空自卫队入间基地

从池袋搭乘西武池袋线前往大约要花上40分钟的车程。入间基地位在埼玉县狭山市及入间市交界,是日本首都的防卫重地,总共驻有18支部队及4300名自卫队队员,是日本航空自卫队中最大的基地,基地内除了T-4中级教练机之外,还有配置C-1中级战术运输机。

 

008-9

 

009-9

 

010-7

超越舞台及数字的共同之处就是删掉多余无谓的部分

基于保护国家机密的问题,所以我们最后无法实际让ZX-14R与T-4来场对决。再加上担心如果装在飞机上时万一不小心掉下来会非常危险,所以也没办法设置小型的Dig Spice来取得数据,自然无法公布具体数字。

 

不过就在此时,有架T-4刚好从我们眼前起飞,耳边响起了喷射引擎特有的引擎声音。天上掉下一个大好机会!我们马上透过自己的眼睛大约测量了一下并得到一个出乎意料的结果,那就是其实T-4从0加速到400大约要15秒,完全追不上ZX-14R的9秒多,这个加速数据和Ninja 400其实差不多。

 

会有这样的数据表现应该是受到喷射引擎的出力特性所影响,由于摩托车引擎的加速曲线会有高低落差之分,但是喷射引擎却是一直持续的直线加速,所以无法获得和摩托车一样的加速度(速度的变化量)。

 

我们也实际访问了T-4的飞行员,同时也是CB750车主的石井真幸,他提到「和飞机起飞时的加速相比,感觉上摩托车的加速会比较快,但降落时的减速度则是T-4比较高」。

 

如同一开始所提到的一样,将两个完全不同种类的交通工具放在一起比较的话,光是列出数据并没有什么太大意义。但是,将ZX-14R与T-4放在一起的话,我们可以发现正是因为这种「对于目标竭尽全部技术」的精神,就是打动人心的「帅气感」的来源。

 

不管发光发热的舞台是在天空也好、还是在陆地也罢,都是同样的道理。因此我们才会一路走来,始终对摩托车及飞机抱持著无限憧憬。

实际测试结果:在地上竟然是Ninja出乎意料的压倒性胜利!

从0加速到400m的比较参考

机种 完成时间
Ninja 250 15.58秒
T-4教练机 约15秒
Ninja 400R 14.868秒
Ninja 1000 11.626秒
Ninja ZX-14R 9.907秒

T-4教练机的0-400m加速约15秒/最高时速约0.9马赫(约1040km/h)

012-6

▲T-4教练机的秒速约288m

Ninja ZX-14R的0-400m加速约9.907秒/最高时速297.57km/h

013-4

▲Ninja ZX-14R在0到400m的对决项目中获得压倒性胜利!

对于T-4教练机来说,时速300km/h只不过是一个中途会经过的阶段而已!

013b

▲相对于在短时间内一口气进行加速的ZX-14R来说,T-4教练机则是直线式的长时间维持加速,虽然笔者预测0→1000m的话,应该是会由T-4后来居上,但是大约在500~600m、时速250km/h左右时,飞机就会直接离地升空了⋯

最高时速比较则是由T-4教练机大胜!

虽然从0加速到400m对摩托车绝对有利,但飞机在起飞后仍会继续加速,所以如果是比较最高时速的话,自然会由战斗机胜出!战斗机的速度简简单单就能突破音速,甚至是以在地上约300km/h奔驰的ZX-14R的10倍、大约是3000km/h左右的惊人速度飞行。

 

据说战斗机机体的空气阻力系数只有0.1而已(搭载整流罩的摩托车款大约介于0.3~0.5之间),再加上搭载20万匹马力以上的超高马力引擎,所以自然能够发挥出摩托车远远无法媲美的惊人马力;为了保卫国民安全的性能,自然是不同凡响。

 

YM1310_032-035_14RT4_k

 

014-3

 

015-1

 

016-1

相关新闻页面

007-1

家族内战!「Ninja H2/H2SX/ZX-14R」武力展示

KAWASAKI以搭载机械增压引擎的H2为基础,在去年(2018)推出了运动旅行车款「H2SX」…继续阅读

 

 

 

000-3这也太大了吧!摩托车与船舶引擎的差别 (上)

摩托车的最大魅力就是在骑乘时,引擎就好像是抱在胸口前的贴近感。那么,其他产业的引擎又…继续阅读

 

 

 

「WEB-young machine」独家授权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