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乘报告】不羁的美式灵魂 印第安「FTR1200S」

74-1_5ccc50106512e

 

在改装及滑胎赛事中赫赫有名的印第安摩托车 Indian Motorcycle,于日前推出了冠上「FTR」之名的市售车款。

 

这辆FTR1200有著彷彿就是把沙地滑胎改装风格直接放到一般摩托车上的造型,加上搭载1200cc的V型双缸引擎,实现了优雅的「美式操控性能」。

使用范围宽广,无与伦比的全能性

印第安在2017年带著厂车FTR750,重返睽违64年之久的沙地滑胎赛事,不仅马上在当年拿下最佳车手及最佳制造商两项冠军,更在赛季结束后的米兰车展上展出了FTR750及FTR1200的改装车款,让车迷对滑胎车款推出市售的期待升到最高点。

 

不过,老实说笔者那个时候反而非常理智的对待这样的状况,因为宣传影片中的FTR的骑乘表现怎么看都应该是大型车款,不过这也是没办法的,毕竟想要装进SCOUT的庞大引擎,最后就只能变成这样。

 

不仅车身偏大后摇臂也非常长,造成齿盘与摇臂轴心的距离非常大,因此对摇臂角度变化的影响极大,如果想要找回中途断掉的牵引力非常需要时间。

 

但是,我们得说印第安不愧是印第安,在那之后过了一年(2018)的科隆国际车展上出现的市售版FTR1200就完美地变身成功。

 

76-2_5baca802e2c31▲右边的厂车FTR750搭载了53度夹角的V型双缸引擎,从2016年1月开始研发,在隔年(2017)便强大到找无对手。以FTR750为设计主旨进行市售化的则是左边的FTR1200(照片中的是高阶版FTR1200S),这台车也是从2016年3月开始著手研发。

 

为了获得和大型V型双缸引擎相衬的车身刚性,因此车架采用钢管编织结构,引擎则是有效利用所有刚性材料,固定锁点也从引擎前面下方移动到前面的汽缸。

 

而为了缩短轴距及齿盘和摇臂轴心之间的距离,摇臂轴心锁点直接固定在曲轴箱后方,甚至将油箱移动到坐垫下面,藉此实现重心集中及达成低重心化。

 

74-3_5baca715633da▲灯具类全部采用LED灯组,在造型独特的头灯上方周围的灯是日行灯,上方的3个直立灯具是近光灯、开启远光灯时则会连下方的3颗圆型灯具一起亮起。

 

虽然FTR1200采用的这具从SCOUT改良而来的1200cc V型双缸引擎,在巡航车款中已经算是轻量又精巧的引擎,但放在滑胎车款上却是显得笨重又巨大;尽管如此,1200cc级距巨大的扭力输出魅力还是让人无法抗拒。

 

所以笔者便非常想要亲眼看看这台FTR1200到底会是一辆什么样的车款,就算原型车是搭载V型双缸引擎的大型街车车款,FTR1200也应该会是一台到处散发著沙地滑胎车风格的车款才是。

 

一边是能让人尽情享受的充沛扭力、另一边则是使用作动行程稍长的前后悬吊以及19吋前轮带来丰富多样的用途,加上移植自沙地滑胎车款的修长车身,这些都让人期待FTR1200能够具有不同以往的灵活操控感。

 

76-4_5ccc4f4a8338e▲把手虽然不会让人觉得又宽又高,但坐上去后上半身会自然挺起来,坐姿在感觉上比较接近越野车。虽然双脚著地性和冒险车款差不多,但并不会让人觉得不安。

 

对身高161cm的笔者来说,这台车的唯一缺点应该就是双脚著地性了。不过,以大型冒险车款来比较的话,它的双脚著地性算得上是非常优良,加上位移到坐垫下的油箱实现低重心化,所以并不会让人觉得不安。而且,即使是身高不高的笔者也能在跨坐上去后,顺利地把侧边驻车架给踢出来,因此上、下车一点都不会感到压力。

 

握住轻盈的离合器拉杆,踩上触感良好的变速踏杆入档后出发前进。由于FTR1200没有吵杂的引擎声,所以完全不用担心吵到其他人,而且动力输出也有一定的黏性,因此对新手来说算是相当友善。

 

相对于转速2000rpm以下缓慢流动的扭力,当转速达到3500rpm左右时,扭力会一口气迸发出来,甚至当转速达到6000rpm左右的扭力峰值时,FTR1200所呈现出的骑乘表现也令人无法抗拒,虽然转速红线区比较低的从8000rpm就开始,但依旧能让人感觉出它是针对公路骑乘所打造的高性能车款。

 

76-1_5ccc509e7ac9a

连过弯时也非常优雅

有关操控性能方面,首先笔者对FTR1200的车身刚性非常有好感。车架整体感觉非常柔韧有弹性,并不会部分过硬或过于柔软,对高速安定性及过弯都非常有帮助。

 

前后作动行程150mm的悬吊装置更是让FTR1200能视路面的不平为无物,前19吋、后18吋的大直径轮胎更是让它在过弯时展现优雅的一面。

 

这个传统的轮框直径组合在车身平衡的表现非常优异,不是让骑士跑在前头、而是配合感性发挥出回转性,而这正也是印第安所提倡的「美式操控性能」。

 

此外,由于FTR1200的油箱比较小,因此不管是移动重心或是在移动车身时都不会对骑士造成阻碍,把手切角也比大部分的街车车款还要大,因此机动性也非常出色。

 

76-3_5ccbe46503e5f

总结:丰富的用途,充分让人享受骑乘乐趣

如果这台FTR1200有哪里会让人犹豫的话,其中一项绝对就是双脚著地性。不过,因为它的双脚著地性还是有一定水准,所以就算是一直以来对冒险车款有所抗拒的人,都应该亲自去试乘一次看看。

 

此外在价格方面,考虑到它的用途极广,所以定价也在能接受的范围内 (S版在日本售价为2,099,000日圆、选购升级套件的版本是2,364,000日圆,标准版则是1,899,000日圆)。容量13L的油箱虽然不算大,但是续航距离也有200km左右,所以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77-15_▲FTR1200在骑乘乐趣方面得到非常高的分数,而光从外表来看,应该也可以看出它并不是一台追求高CP值的车款。

FTR1200S

笔者这次试乘的是FTR1200S以及选配原厂升级套件的版本(这次没有试乘到标准版),选配原厂升级套件的版本配备了天蝎的单边双出排气管。

 

77-1_5baca75568982

市售版从初代的平台式车架大变身

77-2_5cc0390cf2058▲从这张照片可以明显看出包括钢管编织车架、引擎体积变小、摇臂变短、油箱设置在坐垫下方以实现低重心化等,从2017年摩托车展到市售版的变更内容。

各部位细节

77-3_5baca7324a13e▲高阶版FTR1200S的仪表板采用4.3吋的全彩LCD触控萤幕,除了蓝牙显示之外,萤幕表示还可以选择转速表或时速表等,照片中则是以转速8000rpm开始进入红线区的转速表为主的显示方式。

 

77-4_5baca866f3fb3▲把手采用PRO TAPER制的铝合金三角锥造型,把手开关可以更改模式以及巡航控制的设定。

 

77-5_5baca7e4ab00b▲引擎以SCOUT搭载的V型双缸引擎为基础,不只缸径加大3mm还做了大幅度的修改,包括更改固定位置及缩短后方长度等。

 

77-6_5baca71fb0a25▲油箱后面有部分延伸到坐垫下方,油箱前方则是安装空气滤清器的空间,透过这样的设计让FTR1200实现低重心化并集中重心,也成功制作出小型的油箱。

 

77-8_5baca7a9062a3▲直径43mm的倒立式前叉及侧置单枪后避震皆采用SACHS制,悬吊行程皆为150mm,前轮煞车卡钳使用Brembo制的M4.32一体式辐射卡钳。

四种外装选购套件

77-11_ftr-1200-tracker-collection-01▲【Tracker】接近厂车FTR750造型的版本,上绕式排气管以及专用外装套件打造出沙地滑胎风格。

 

77-12_ftr-1200-rally-collection-01▲【Rally】同样采用上绕式排气管并换装辐条轮框,油箱外罩及前土除也都采用专属零件,藉此提高Rough Road的越野性能。

 

77-13_ftr-1200-sport-collection-01▲【Sport】和标准版非常接近(排气管和试乘车一样都是换装天蝎制),但外装配件则是大量使用碳纤维制品,藉此实现轻量化。

 

77-14_ftr-1200-touring-collection-38▲【Tour】包括马鞍包、油箱包、后货架、挡风镜等,针对长途旅行用的配备非常丰富多样且齐全。

主要规格

FTR1200S FTR1200
全长x全宽x全高(mm) 2286x850x1297mm
轴距(mm) 1524mm
座高(mm) 840mm
车身重量 235kg 230kg
引擎形式 水冷式四行程DOHC 4汽门V型双缸
排气量 1203cc
最大马力 120ps/8250rpm
最大扭力 11.7kg-m/6000rpm
油箱容量 12.9L
悬吊装置 倒立式前叉
侧置单枪后避震
轮胎尺寸 120/70R19
150/80R18

相关新闻页面

Indian「FTR1200/FTR1200S」详细规格揭露

Indian「FTR1200/FTR1200S」最新宣传影片释出

美式硬汉坐驾 Indian「FTR1200」诞生背景公开

 

「WEB-young machine」独家授权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