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我无敌大肚量!HONDA「N-VAN」空间验证

001-11

 

HONDA在去年(2018)7月13日于日本推出了轻型车N-BOX的货车版N-VAN。一提到小货车的话,相信大家马上就会联想到经典的蓝色车身加上配备极为简单。

 

但是为了让N-VAN除了能拥有商业用途外,还能满足大家闲暇兴趣时的使用,因此HONDA可是费了好大一番工夫精心制作,当然HONDA也不忘将N-VAN设计得更容易用于载运摩托车。

几乎可以装下HONDA旗下所有摩托车款

预计用来取代现有Acty车型的轻型车N-VAN,是HONDA为了最大限度活用N-BOX基础,并确保轻型面包车所需的宽广载运空间及提高搬运货品时的效率所研发出来的全新车款。

 

因为是以N-BOX为原型进行改良,所以得以实现高度的行车静肃性,透过将油箱设置在中间的设计打造出低底盘车身,因此即使车高受到限制仍能载运有点高度的物品,而这点正是作为载运摩托车的运输车最重要的关键。

 

这次笔者有机会实际测试载运CROSS CUB 110以及MONKEY 125,结果正如同照片中所看到的一样,居然可以同时将两台摩托车放进去。将副驾驶座收起来的话,还可以有最长2635mm的空间,因此想要载运大型摩托车一点都不是问题。

 

N-VAN在研发时就实际进行过载运HONDA摩托车款的测试,结果大部分HONDA旗下的车款都能放得上去,当然由于高度有所限制,所以像是Africa Twin等车款自然无法放进去。

 

再加上它的最大承重量只有350㎏,所以像是GOLDWING(虽然以大小来说,它本来就放不进去)也不可能放得进去。但是它却可以放进CBR1000RR与CRF250 RALLY等车款,就运输车而言N-VAN非常具有潜力。

 

002-11▲2018年式N-VAN +STYLE FUN,日本售价从156万600日圆起到179万9280日圆。

 

N-VAN除了有白色车身的标准版外,还有一般用途的+STYLE版,+STYLE又细分成高车顶的FUN及低车顶的COOL两种,传动装置不只可以从6速手排与CVT、2WD及4WD之中选择,引擎还可以选择涡轮增压或自然进气。

 

因为N-VAN是轻型车级距,所以就算是货车,车检也是每两年一次,汽车税如果是自家用的话,一年也只要5000日圆(依照等级不同还可以减税,最低只要3750日圆),这样的持有成本也非常具有吸引力。

 

003-12▲在+STYLE FUN上装进CROSS CUB 110的模样。因为左右侧的后座座椅是分开的,所以即使把副驾驶座收起来也可以坐进两个人,所以也能来趟双人+摩托车的4+2轮兜风旅行。

 

004-9▲将后座全部收起来后,可以放进多少物品的参考图。结果竟然可以同时放进CROSS CUB 110以及MONKEY 125两台车!而且在这个状态下,后车门也能够关起来;N-VAN全车地板共设置了8个挂钩,所以想要固定摩托车也不用担心。

划时代的坐垫设计

N-VAN的最大特色就是坐垫可以自由调整。正常状态下可以坐进四个人,后座左右各自独立所以可以单独收起,副驾驶座收起来之后还可以让左侧车内变成水平状态,因此最多可载运长度约2.6m左右的物品,完全是超越轻型车应有功能的运输车。

 

此外,N-VAN全车共有8个固定挂钩分散在车内各处,所以想要固定摩托车一点都不困难,再加上前轮使用轮胎固定架的话更能安心使用。

 

005-6▲【左上】4名乘客坐进去后剩下的行李箱空间。【右上】双人乘坐时的行李箱空间,这个状态已经可以放脚踏车等物品进去。【下面】单人开车时的行李箱空间,左侧长度约2.6m(照片的COOL版是2560mm),所以如果觉得累的话,也能像照片中这样直接躺下休息。

 

008-7▲挂钩具有一定强度,因此在固定摩托车时不用担心强度不够。

 

006-7▲使用斜梯载运摩托车的话,果然还是尾门高度有1300mm的FUN版比较方便。

 

007-8▲后车厢高度比FUN版低100mm的COOL版当然也能载运摩托车,就是装载时较不方便而已。顺带一提,两个版本的定价相同。

 

 

 

 

 

相关新闻页面

【试乘报告】魔术小方块 HONDA「N-VAN」

【丸山浩专栏】话题性满点的移动堡垒! HONDA「N-VAN」

 

「WEB-young machine」独家授权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