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日本雅马哈推出「月租骑士」摩托车长租专案

190524_01

 

日本雅马哈从今年(2019)5月20日(一)起,于日本埼玉县实验性推出让人可以轻松体验摩托车骑乘乐趣的月租型出租服务「月租骑士」。

降低成为摩托车骑士的入门门槛

「月租骑士」的出租服务以月租(30天为单位,费用包含保险费)的方式让消费者能轻松体验到骑乘摩托车的乐趣,在服务结束后更可以直接购买摩托车。

 

透过平价且平易近人的出租服务降低骑乘摩托车的入门门槛,藉此创造一般人也能接触摩托车的契机。到明年(2020)5月为止,雅马哈将在日本埼玉县实验性地推出这项出租服务进行测试,届时将根据消费者的反应及效果决定以后是否增加服务区域及提高使用上的方便性。

出租期间以1个月起跳,如果喜欢还可以直接购买

具体的出租方式是以摩托车总价的5%作为月租费,让消费者可以亲自体验骑乘摩托车。月租费包含了保险、各种税金及一般维修保养的费用,且租借时不需押金也不用繁杂的诸多手续,只要一点点钱就可以让人骑到车是这项出租服务的最大优点。

 

作为参考,在出租服务的官方网站上租借一台总价15万8000日圆的速克达的话,月租费为7,900日圆,而另一台售价33万8000日圆的小型摩托车,月租费也只要1万6900日圆而已。

 

最低出租期间以30天起跳,超过30天后可以在任何时间内归还,最长可以租借到6个月,不管什么车型的摩托车都能提供出租也是这项服务的一大特色。

 

如果骑士在实际骑乘后对该车款非常满意的话,也可以直接在提供租借服务的车行进行购买,此项出租服务将先在日本埼玉县的7间「HATOYA」车行实施。

从贩卖有形事物变成无形服务的「订阅购买」概念

「月租骑士」出租服务的概念是来自于最近备受瞩目的商业模式「订阅购买」。简单来说,就是只要付一定的金额就可以在一定期间内获得服务。虽然这种商业模式在手机APP、音乐、动画的月租服务中非常常见,但在汽车界中却是到前阵子由TOYOTA提供以订阅方式出租TOYOTA与LEXUS车辆的「KINTO」之后才开始普及。

 

订阅服务将贩售的物品从有形改为无形、让持有变成使用,可以说是非常适合现今价值观改变的世代。透过增加消费者的选择,增加一般人和汽车与摩托车等高价物品的接触点,藉此降低购买门槛并提高购买意愿。

雅马哈也开始了短期出租服务

另一方面,雅马哈从去年(2018)10月开始也推出了「雅马哈摩托车出租服务」。这项服务是摩托车业界原本就非常常见的短期出租服务,可供租借的车款几乎涵盖了所有雅马哈旗下的最新车款。

 

依照排气量不同基本租金也不同,像是50cc级距租借24小时的费用是4,500日圆,950cc以上的租金则是22,000日圆。虽然因为是两样完全不同的服务所以无法断定哪个比较好,但是「月租骑士」一个月的租金几乎就等同于短期出租服务一天的租金,单纯就这点来看的话,选择「月租骑士」还是会比较划算。

原本就提供会员使用的月租服务也大受好评

此外,大型连锁的摩托车出租公司「Rental 819」在日本全国推出的年租型租借服务「自家车库俱乐部(My garage Club)」也大受好评。

 

这项服务采会员制,每个月只要支付固定的月费,就可以提供一年24次的租借服务(一个月最多可3次、一次24小时以内),会员更可以自由选择喜爱的车款。

 

这项服务的入会费为12,000日圆,就算是针对大型重型机车驾照持有者提供的全排气量级别、全天供应的最高级服务,一个月也只要非常划算的9,800日圆,若是针对一般摩托车驾照持有者且仅限平日出租的话还会更便宜,一个月只要6,500日圆。

 

以「自家车库俱乐部(My garage Club)」的例子来说,虽然年租型服务和一般会员相比的车款选择会稍微受到限制,但却能以更便宜的价格租到包含大型运动车款在内的各式各样车款。

轻松入手各式各样的车款,彻底享受车主气氛

以上所介绍的服务,不管哪一项都是希望能够提供消费者更多选择摩托车的机会。在喜欢的时间点、想要的地点租借最新车款,简单又方便正是这种出租服务受欢迎的原因。

 

既可以让消费者在正式购买前先试乘确定骑乘感,也可以在旅行地当作交通工具使用,可以说是非常地方便。另一方面,「月租骑士」则适合推荐给想要慢慢享受成为车主气氛的骑士,以及想要体验梦寐以求的名车及绝版车款的骑士。

 

从这个角度来看,雅马哈之后能否推出更多具有魅力的车款,正是这项「月租骑士」服务是否能够成功的关键所在。

 

「Webike摩托快讯」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