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族福音本田「EV ESMO」概念车款

816 2019-5-30

001-

 

在今年(2019)5月22起于日本Pacifico横滨举办的「2019 人与车的技术展 (Automotive engineering exposition)」上,HONDA首度公开了「ESMO Concept」。

 

虽然ESMO Concept只是台电动代步车,也就是所谓的银发族代步车的概念款,但是这样的设计却让人觉得,如果普通重型机车来个一样设计的也不错。

 

相关新闻页面 霸权合作!日本四大厂牌共组「电动摩托车替换电池协会」

和PCX ELECTRIC使用相同电池

HONDA于日前首度公开了在日本道路交通法规中,视为和行人同等地位的电动代步车概念款。HONDA虽然曾在过去推出四轮的电动代步车「Monpal」,但现在已经停产绝版。

 

相对于搭载24V铅蓄电池、续航距离约25km的Monpal(ML200),ESMO搭载了一个和PCX ELECTRIC一样的48V锂离子电池「Honda Mobile Power Pack」,续航距离一举达到45km。

 

作为银发族的代步车来说,它的电源容量有点太多,因此ESMO配备了AC100V的电源插座与USB充电器,所以也能够作为室外用自走式行动电源使用。

 

ESMO Concept的结构是有两个前轮的三轮车,设计风格则类似Zoomer。此外,以三轮车来说的话,ESMO也和1984年贩售的普通重型机车ROAD FOX的概念相通。

 

虽然ESMO是最高时速仅6km/h的电动代步车,但它的设计研发概念和普通重型机车相同,而这样的设计或许对HONDA普及Honda Mobile Power Pack有所帮助也说不定。

 

004-22▲在2019 人与车的技术展(Automotive engineering exposition) 中首度亮相的ESMO Concept,ESMO是一辆有著2颗前轮加上脚踏车风格坐垫的电动三轮车,希望透过轻快的车身结构来吸引对银发族代步车有所抗拒的客层。

 

006-17▲48V的Honda Mobile Power Pack (单颗约10kg)被横放收进脚底的盖子下 (右下角照片中的蓝色物体),放置在一般速克达车款的油箱位置,动力核心则是直流无刷马达 (Brushless DC Motor)。

 

003-26▲AC100V电源供应器加上4个USB输出端子,能够将ESMO作为自走式的巨大行动电源使用,右边则是充电孔,因为电池可以拆下,所以也可以直接将电池拆下充电。

 

005-18▲剩余电量等仪表板功能也可以在智慧型手机上显示,就算没有智慧型手机,也可以从左右两边的小萤幕显示仪表板资讯。这个创意感觉也非常适合用在一般的摩托车上。

 

002-28▲块状轮胎加上前货架,让这台电动代步车的设计看起来相对狂野,加入了许多现在正流行的SUV元素。

 

008-13▲HONDA于1984年推出,可以体验到三轮车的安心感加上两轮轻快感的ROAD FOX,当时日本售价为139000日圆。虽然这台车的两个轮胎是在后面,但设计概念应该和ESMO相通。

 

BENLY ELECTRIC或许将在2020年推出?

从5月22日起在横滨举办的2019 人与车的技术展 (Automotive engineering exposition)中,HONDA展区以「藉由最新电动化技术,实现碳中和社会为目标,提供『移动』与『生活』的喜悦」为主题。

 

在这次的展览中,HONDA除了展示PCX ELECTRIC之外,还有作为电力来源的Honda Mobile Power Pack及充电器等等,最主要还是希望能提高Honda Mobile Power Pack的知名度,这样除了能透过广泛使用来压低供应成本外,还能在市场上占有优势。

 

HONDA推动电动化的下一步,则是预告将在2020年推出电动速克达「BENLY ELECTRIC」,在今年(2019) 3月的东京摩托车展上虽然尚未确定首度公开的时间点,但已经比之前更有进展。

 

BENLY ELECTRIC和PCX ELECTRIC一样搭载了2个Honda Mobile Power Pack,届时将会推出轻型机车(50cc以下)与普通重型机车(50cc以上~125cc以下)的版本。

 

虽然尚未确定到时是否会以零售的方式推出,但是BENLY也是能用在送报等用途的商业用车款,预期这对电动摩托车的普及化将更有利。

 

009-10▲HONDA电动摩托车的未来动向-预计在2020年推出BENLY ELECTRIC。

 

011-6▲在2019年日本东京摩托车展展出的BENLY ELECTRIC概念车款。只在3月22日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电动版BENLY,和PCX ELECTRIC一样是搭载2个Honda Mobile Power Pack的电动摩托车。

 

010-8▲2018年式PCX ELECTRIC。从2018年11月起正式推出贩售的PCX ELECTRIC采用两个Honda Mobile Power Pack,因此续航距离成功达到41km、充饱电则需要花费6个小时,虽然是普通重型机车级距,但最大马力只有5.7ps。

 

012-4▲HONDA在印尼设置了数十个Honda Mobile Power Pack的充电站(照片左边与右上),能够同时充好复数电池,并且能随时提供充饱的电池(照片右上)进行替换。

 

此外,虽然日本的四大摩托车厂牌目前已经成立协会打算统一电池规格(照片右下),但最占有优势的可以说是已经做出实际成绩且得到验证的Honda Mobile Power Pack。

相关新闻页面

霸权合作!日本四大厂牌共组「电动摩托车替换电池协会」

跳岛必备攻略!骑著「PCX ELECTRIC」乐游冲绳宫古岛

TESLA跨领域新作即将诞生!?电动摩托车「MODEL M」

 

「WEB-young machine」独家授权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