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小排气量车种无差别乱斗! 最终评价篇

img00-30

 

在日本的普通重型机车拥有许多优点,不仅法定最高时速达到60km/h而且还不需要两段式右转。

 

HONDA也在这个级距中推出个性十足的13款各式摩托车款,笔者这次特地从中挑出5款(MONKEY 125、CB125R、CROSS CUB 110、MSX 125 GROM、PCX),在来回240km的一般道路上实际进行长途测试,为大家彻底分析不同之处。

 

本篇除了附上能够看到测试评比结果的雷达图并介绍每辆车款的风格之外,还会聊一聊我们这次在进行测试时,实际感受到普通重型机车的优点与缺点,并且预测一下这个类型的未来发展动向。

 

相关新闻页面 HONDA小排气量车种无差别乱斗! 巡航性能篇

每一台车都令人无法抗拒,所以才更要依照用途选出最适合的一台!

这次道路试乘最终目的地是在日本千叶县的木更津市。按照往例,从东京都台东区的编辑部出发后,通常都是走首都高速道路和东京湾跨海公路,但是因为普通重型机车无法骑上高速公路,所以这次试乘必须绕道东京湾。

 

试乘当天的集合时间是在早上6点。因为是在平日进行测试,所以会遇到通勤的尖峰时间,因此使用一般道路进行测试感觉会非常辛苦。但是等到实际上了车开始骑乘之后,骑起来的感觉却比想像中还要来得出色许多,最后抵达目的地的时间也比我们预定的时间还要更早。

 

在测试时遇到的上班车潮中,最常看到的车款就是PCX,虽然大部分都是旧款,但偶尔也可以看到两三台新款PCX零星出现。PCX不光是能够载运大量的行李,还能在车阵中处于领先位置,甚至它的操控与煞车性能都非常出色,在同样条件下试乘更能深深感受到PCX的优秀。

 

至于备受瞩目的MONKEY 125,由于它和基础车款MSX125 (GROM)一样,都具备在主要干道上骑乘绰绰有余的动力性能,也因为两台都采用了12吋轮胎,所以具备了同样的缺点,也就是把手容易受到路面影响而产生些微扭动,不过引擎从低转速起就非常容易操控、煞车性能也不错,能让骑士随心所欲的操控自如。这次试乘的路上偶尔还可以看到有骑士在MSX125 (GROM)上安装后行李箱,的确这样加装上去之后通勤也会变得更加轻松。

 

CROSS CUB 110因为排气量比较小一点,所以起步加速度比其他四台车都还要慢一些,如果在操控变速踏板时稍微随便一点的话,变速时的震动就会变得非常明显。但是这种彷彿像是回到摩托车原点的操控性能却是只有CUB车系才能体验到的感觉。虽然前后轮采用鼓式煞车,所以煞车性能并没有非常强大,但控制性和碟盘煞车几乎是相同等级。

 

CB125R在通勤车阵中算是极为罕见的存在,即使是在这么混杂的交通环境下,还是会不断勾起想要运动骑乘的欲望;如果只是为了上下班通勤使用而入手CB125R的话,感觉有点太过奢侈。

 

普通重型机车虽然无法骑上高速公路,但是它最大的缺点也就只有这个而已,这个缺点完全可以靠出色的油耗及容易移动的车身等优点来补回;普通重型机车未来市场看样子会越来越大,您要不要也来上一台呢?

【MONKEY 125】有了极大进步的新世代MONKEY

笔者过去曾入手过前一代的MONKEY 50,当时也非常享受改装它的乐趣,也有一段时间沈迷在统一规格的赛事中,因此听到MONKEY车系全面改版的消息之后,可是既兴奋又不安。

 

这次试乘的新款MONKEY不仅拥有足够的动力性能与安定性可以行驶在主要干道上,煞车性能也不错,总算让笔者稍微放心许多。至于只有搭载在前轮的ABS系统,实际的作动状况也没有什么太大问题。

 

笔者本身最为满意的一点,就是新款MONKEY非常完美地重现出前代MONKEY那灵敏的操控性,却又能做到让新手不会觉得不安,加上一定厚度的坐垫及使用聚氨酯材质造成的滑动感等,都让人觉得非常怀念。

 

img01-34

【CB125R】骑乘表现出色的顶级普通重型机车

在CB-R车系中排气量最小、存在感却极强的CB125R,让人根本看不出它只是普通重型机车级距而已。搭载刚性优异的车架、作动极佳的悬吊装置、高接地感的握把、转速锐利的水冷式引擎等等,不管是从哪一方面看都明显超越这个级别该有的水准。

 

虽然在日本当地售价高达448200日圆,是这次试乘的五台车中最贵的一台,但是在实际试乘后,就会觉得这个定价非常合理。由于双人坐垫非常狭窄,所以并不适合装上大型座垫包或是马鞍包进行长距离骑乘,反倒是行李简单、只需花半天左右的山路骑乘才是最适合享受它骑乘乐趣的方式。

 

img02-32

【CROSS CUB 110】具备风格独特且让人陶醉的气冷式单缸引擎

CROSS CUB 110采用了自动远心式离合器及如跷跷板般的换挡踏板,虽然要习惯这样的设计有点难度,但是它的动力性能以及就算有一点失误也无伤大雅且黏性极强的换档特色,都会让人在长途旅行时爱不释手。

 

车架刚性及避震器都设计的比较柔韧有弹性,即使是在沙地骑乘还是能够非常享受,不会一直神经兮兮的过于敏感,不管是在后货架上放一堆物品的露营旅行还是日常生活中上班上课的通勤使用都非常适合,甚至还可以随心所欲地进行改装,是一台从上到下都可以彻底把玩的普通重型机车。

 

img03-30

【MSX125 (GROM)】扩展小排气量档车市占率的关键车款

MSX125 (GROM)的诞生是因为HONDA希望带给年轻人刺激享受而研发的全球战略车款。搭载著从Super Cub车系衍生而来的气冷式单缸引擎、4段手动变速箱、前后碟盘煞车等等,不管是哪一方面都采用了初学者可以轻松操控的设计,非常适合推荐给只知道速克达车款的年轻人作为第一台入手的打档车。

 

虽然MSX125 (GROM)是MONKEY 125的基础车款,但是HOND成功在引擎与操控性能都做出区别,完全可以感觉到HONDA的认真程度;顺带一提比起MONKEY 125,笔者个人还是比较喜欢MSX125 (GROM)的操控性能。

 

img04-25

【PCX】打造出更高一级骑乘表现的速克达

新款PCX完美证明了速克达并不只是一种代步工具而已,在这次的道路试乘测试中,最让人感到疲惫的回程路段时,PCX甚至是测试人员争相抢夺的人气车款,显而易见PCX的巡航舒适性绝对是所有车款中的第一名。

 

此外,放进一顶安全帽还绰绰有余的置物箱、操控方便的连动式煞车、可以帮智慧型手机充电的附属插座、智慧晶片钥匙等等,PCX在配备上也很明显比其他四台车还要更加丰富,加上高级感十足的外型,在日本当地售价却只要342360日圆,真的可以说是买到赚到,完全能够理解PCX为什么会如此的热卖。

 

img05-21

相关车型页面

【HONDA】MONKEY 125

【HONDA】CROSS CUB

【HONDA】MSX125(GROM)

【HONDA】PCX125

相关新闻页面

HONDA小排气量车种无差别乱斗! 巡航性能篇

HONDA小排气量车种无差别乱斗! 轻快操控篇

【试乘报告】车身放大乐趣也加倍 HONDA「MONKEY 125」

【试乘报告】新世代家族小将 HONDA「CB125R」

【试乘报告】放肆撒野! HONDA「CROSS CUB 110」

【试乘报告】生活好帮手 HONDA「PCX 125」

 

「WEB-young machine」独家授权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