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曾利隆专栏】体验日本的春天 跑遍日本赏樱去

3066 2019-4-20

20190409_kasori_21

清晨出发就为了赏樱

4月7日(日)的一大早,天才刚亮笔者就从神奈川县伊势原市的自家出发,开始这次追著樱花跑的「赏樱之旅」。

 

20190409_kasori_01▲伊势原市与秦野市交界的善波岭是这次出发的地点,越过山岭后进入秦野盆地

 

骑上国道246号往西走,越过伊势原市与秦野市交界的善波岭,善波岭旧隧道的山岭上开满了黄色的棣棠花,从山岭往下眺望秦野盆地,不只可以清楚看到富士山,也能看到箱根的群山。

 

20190409_kasori_02▲从善波岭看过去可以清楚看到富士山

 

从善波岭前往相连的弘法山,这边是著名的赏樱景点。把DL250停在停车场后,走向两旁种满樱花树的山道爬上山顶,在满开的樱花下眺望关东平原。

 

20190409_kasori_03▲从知名赏樱景点弘法山的山顶往下眺望,眼前是一片广阔的关东平原

 

从弘法山的山顶折返之后,直接沿著棱线上的步道走到权现山,这一段步道两旁的樱花也开的非常漂亮。权现山也是知名的赏樱景点,虽然每到赏樱季节都会有大批游客涌现,但这个时间点几乎没有人在,果然到知名赏樱景点赏樱还是得一大早就去才行(笑)。

 

20190409_kasori_04▲从弘法山走到权现山,这里也是知名的赏樱景点。从展望台往下看秦野盆地

一边骑乘一边享受著最长级别的樱花道

欣赏完弘法山与权现山的樱花后,再度坐上DL250往东名高速公路的秦野中井交流道前进。在下了东名高速公路之后右转骑到县道62号。

 

这条路的两旁都是樱花树,因此也被称为「秦野樱花之路」。虽然这条路平常车流量很大,但是由于星期日早上的车比较少,所以也能一边骑著车,一边欣赏著樱花,两旁路上绽放的樱花看起来非常美丽。

 

虽然县道62号只到和国道246号交会的路口前,不过这条「秦野樱花之路」过了路口后还一直持续到丹泽山山脚下。

 

全长6.2公里的「秦野樱花之路」是日本神奈川县内最长的樱花之路,据说全部种了540棵染井吉野樱。以一般城镇中的樱花道来说,这里是日本最长的一条樱花道。

 

20190409_kasori_05

▲从东名高速公路的秦野中井交流道附近转进县道62号的「秦野樱花之路」

 

20190409_kasori_06▲「秦野樱花之路」的樱花道在过了和国道246号的交叉口之后依旧延续,从正面可以清楚看到丹泽山群山

 

接著前往丹泽山登山口的大仓,这里的「秦野户川公园」内有2棵樱花树开得非常漂亮,晚上甚至还会打灯。此外,公园内的7万株郁金香也开始绽放,现在正好是「郁金香花祭」。

 

20190409_kasori_09▲「秦野户川公园」里的郁金香也很漂亮,现在正好是7万株郁金香开始绽放的「郁金香花季」

 

从大仓「秦野户川公园」出发,沿著发源于丹泽山的水无川往下骑,河川左岸是阿龟樱的樱花道,虽然花季已经结束,但是右岸染井吉野樱的樱花道正好盛开。骑著DL250从樱花树下穿过,河岸边的「秦野市文化公园」也变成了赏樱景点。

20190409_kasori_10▲流经秦野盆地的水无川沿岸的樱花道,甚至还蔓延生长到河川旁的人行道上。

 

水无川沿岸的道路骑去又骑回回到丹泽山山脚的山路后,又到白泉寺欣赏枝垂樱,大片枝条垂下的枝垂樱带著一种独特的美。

 

20190409_kasori_11▲丹泽山山脚白泉寺的枝垂樱

 

离开横越矢柜岭的县道70号朝著山岭下的蓑毛前进,在看过秦野市古道(坂本道)与大山鸟居的樱花之后前往蓑毛,这里可以看到淡墨樱与大日堂的樱花。

 

20190409_kasori_12

▲秦野盆地古道(坂本道)沿路的樱花

 

从蓑毛前往矢柜岭,在途中的油菜花台的展望台隔著樱花欣赏丹泽山山脉,之后从油菜花台爬上矢柜岭,可惜这里的樱花还未绽放。

感受日本的春天

从矢柜岭折返离开国道246号后往西骑,从「樱花小镇秦野」前往松田町。接下来是这次「赏樱之旅」的下半场。

 

在秦野市与松田町交界的十字路口右转,绕道县道710号到寄神社参拜,看完寄神社内的巨大柳杉「大衫」后,步行约20分钟去欣赏土佐原的枝垂樱;樱花以及油菜花的搭配让人强烈感受到「日本的春天」。

 

20190409_kasori_7

▲寄神社的土佐原枝垂樱

 

回到国道246号后继续往西走,骑著DL250从松田町进入山北町。国道246号沿线上的「全家便利商店」旁边的樱花开得非常漂亮。

 

20190409_kasori_18

▲从国道246号往西骑,在松田的樱花

 

从山北町前往大野山(723m),途中经过一条通往都夫良野岭的岔路,继续前进骑过「大野山KADOYA农场」,直到山顶下的停车场为止摩托车都能通行。从大野山山顶往下眺望可以看到绝美的景色,正下方就是三保水坝。这边也是欣赏富士山景色的绝佳展望台,这里的樱花才刚刚开始绽放而已。

 

20190409_kasori_9▲国道246号山北町的樱花

 

20190409_kasori_20▲从大野山(山北町)山顶往下眺望,樱花还没有绽放

 

从大野山下山后在刚刚的叉路往右转,骑上往都夫良野岭的山路。都夫良野岭刚好在东名高速公路都夫良野隧道的正上方,山岭上供奉著都夫良野地藏菩萨,地藏堂境内有石佛群像,山岭的樱花才呈现半开状态而已。

 

从山岭下来一点点就是景色绝佳的地点,横跨东名高速公路酒匂川的大桥墩的另一边看得到富士山,从山岭上的「山北Tubura公园」展望台也能清楚地看到富士山。

 

从都夫良野岭南下国道246号,在清水桥的红绿灯右转走县道76号北上。去看三保水坝的樱花和以「信玄之隐汤」为人所知的中川温泉的樱花。更里面一点的「西丹泽旅客中心」旁边的樱花才刚开始绽放。

 

接著继续往里骑,经过和犬越路林道(禁止通行)的岔路之后,一直骑到无法再往前骑的地方,这条道路横越了丹泽山主峰的白石岭。

 

20190409_kasori_21▲三保水坝的樱花,水坝附近有许多知名的赏樱景点

 

回到县道76号,离开国道246号之后继续往西走,骑到神奈川与静冈县的交界为止。位在两县交界处的两棵樱花已经完全盛开。从这里折返,回到国道246号。穿越善波岭的隧道之后,骑回伊势原。

 

20190409_kasori_24▲国道246号神奈川与静冈县的交界,两县交界的樱花已经完全盛开。

伊势原的樱花

最后则是去欣赏了一圈伊势原地区的樱花:善波岭下三岛神社的樱花、高部屋小学的樱花、伊势原运动公园的樱花、龙泉寺的樱花、比比多神社的樱花全部都骑去看了一遍。

 

20190409_kasori_29▲相模国的三宫—比比多神社的樱花

接下来正是东北的赏樱时节

以上就是笔者贺曾利隆骑著DL250的赏樱之旅,樱花前线接下来会更往北走,接下来正是日本东北地区的赏樱时节。

 

大河原(宫城县)的「一目千本樱」在4月中旬盛开、北上(岩手县)的「展胜地」的樱花从4月中下旬盛开、弘前城的樱花从4月下旬盛开、北海道松前城遗址则是预计在5月上旬盛开。樱花的季节接下来还会持续一阵子,请大家务必骑上爱车,尽情享受属于自己的「赏樱之旅」吧!

 

看到盛开的樱花不只能让人强烈感受到「日本的春天」,还能让体内涌现出生命力或者该说是一种让人觉得「要加油!」的力量。

 

樱花真的具备神奇的效果呢!

 

「Webike名家专栏」贺曾利隆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