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潜入采访HONDA「HMS」骑乘学校! (下)

007-2

 

应该有很多人对骑乘学校的印象都是死板或是很无聊的吧!但是HMS(Honda Motorcyclist School)可是和这些刻板印象无关,在这里能让学员们有很多机会练习骑乘并享受到骑乘乐趣。

 

为了确认这件事情的真假,我们趁著骑乘学校在STEC(铃鹿赛道交通教育中心)举办的日子,实际潜入现场进行采访。

 

相关新闻页面 他山之石/潜入采访HONDA「HMS」骑乘学校! (上)

负责指导的专家们连「口头解说」都是一流的!

下川原利纱这次参加的体验是在STEC举办的HMS,之所以选择在这天前往铃鹿赛道,主要是因为这里刚好举办了HMS的特别活动「Bike Only Day」。

 

这次HMS最让人吃惊的是指导员的体贴,因为在初级课程中,有位女性学员已经很久没有骑车,所以在开始上课后不久,就有指导员特地到那名女骑士旁边教导她「起步」。

 

据说在一般情况下,一堂课只会有两名指导员而不是三位,但如果遇到这种状况时,毕竟学员都是特别花钱来参加的,所以为了让大家都能享受到骑乘摩托车的乐趣,因此会特别派人一对一指导。」

 

此外,在中级课程练习蛇行骑乘时,指导员也能准确掌握每一位学员的技术,在练习时也会透过扩音器一直「称赞」每个学员,这点也让笔者非常惊讶。当然在课程中也会教导学员什么动作是危险驾驶,并且让每位学员都觉得「自己比刚刚还要更进步一点」,因此每位参加的学员自然都是满脸笑容。

 

001-5▲这次潜入采访的下川原利纱的爱车是CBR600RR、SEROW 250以及Super Cub,同时她本人也跨足模特儿、艺人、记者等领域的表现非常活跃。虽然平时的骑乘表现一点都不危险也非常平稳,但据说本人对「U字型回转等小弧度的转弯非常不拿手」,到底她是否能够藉由这次参加HMS的机会克服这个弱点呢!?

 

指导员的解说非常清晰易懂,在上课时会有一名指导员在前面示范、另一名指导员则在旁边讲解,所以学员们都可以很清楚知道该怎么做,而且透过长年累月的教学经验,指导员非常清楚「该怎么解说才会让一般人容易理解」,所以他们讲解的内容非常容易懂。

 

实地练习的时间比较长也是HMS的一大魅力,再加上指导员简浅易懂的讲解,因此有许多学员在参加HMS的课程之后,都会再回头报名。

 

※下川原利纱的体验日记在本文最后将有详细介绍

接下来就让我们来看看在STEC的HMS中级运动骑乘的挑战课程吧!

008-2▲【首先是报到&说明会】在正式开始上课之前,会对全部学员进行简单说明。平井真所长表示「毕竟是花了钱报名参加,所以比起重新调整安全三角锥的位置或是出现摔车的状况,倒不如让大家把宝贵时间都拿来实地练习。」

 

009-2▲【确实做好暖身运动!】正式开始骑摩托车之前首先要先做好暖身运动。因为中级课程有许多蛇行骑乘的动作,所以灵活运用车身操控摩托车就变得非常重要,做好暖身运动让身体处于容易活动的状态才能避免受伤。

 

010-2▲【检查并调整当天的骑乘伙伴】因为中级课程「运动骑乘挑战」的报名条件之一就是必须要是以前参加过HMS课程的学员,因此当天开始练习前摩托车的日常检查必须各自处理,由于上课使用的摩托车是由HMS统一出借,因此拉杆等个人化调整及轮胎的确认工作绝对不可缺少!

 

011-2▲【大家慢慢习惯适应】因为不是使用平常自己习惯的爱车,再加上是在不习惯的骑乘地点,因此上课开始后并不会马上进入有难度的练习,而是会有一段时间让学员慢慢绕著设施来习惯摩托车及骑乘环境。

 

012-1▲【上午场学习煞车】最开始的主题是煞车。上课时会依序让大家练习如何在目标地点确实停止的煞车方式,从起步加速到减速停止一连串动作的正确操控方式,还有进入弯道到结束转弯之前的煞车方式。

 

013-1▲【下午场则是练习蛇行前进】上午场和下午场中间有大约1个小时的午餐时间。下午则是绕著安全三角锥开始练习蛇行,在赛道上等间隔放上安全三角锥,设置几个转弯角度不同的路线后,让学员能安全又确实地练习以中低速进行小幅度的转弯。

 

014-1▲【就在学员面前示范】指导员在解说正确骑乘姿势及最佳骑乘路径时,也会亲自示范给学员们看。因为指导员会在眼前慢慢转弯,所以比起重复播放影片的自学方式还要容易理解!

 

015▲【如果还是有疑问的话也可以双载示范】为了加深学员对蛇行骑乘的节奏等骑乘感觉,在休息时间也会因应学员需求,由指导员亲自载著学员体验;只要能够解决学员在骑乘上的任何问题,指导员都会尽力为大家解惑。

 

016▲【最后是制动与转弯的练习】这天最后则是把练习地点搬到接近一般道路骑乘的速度范围及转弯多的路线上,让学员练习能有更多的机会练习。从煞车到转弯然后再加速,将这一连串的驾驶技巧透过不断练习来记住。

下川原利纱的HMS体验日记「我的技术好像比自己想像中好!?」

老实说,一大早刚开始上课的时候我其实有点不安,因为这次我参加的是中级课程「运动骑乘挑战」,听说参加的学员很多,而且在蛇行练习时据说有些路段还需要将握把转到底…所以除了担心自己能不能顺利完成之外,还很烦恼在上课时会造成其他人的困扰,但实际上完课后我才发现,这些担心都是没有必要的!

 

当然一直到课程的最后,有些内容还是会让我感到有些不安,但我还是顺利跟上进度,不禁感叹HMS的课程编排的非常好!举例来说在蛇行骑乘的部分,一开始都是让学员有充分的时间以缓慢的速度练习弯度比较大的路线,之后才会慢慢提高难度。

 

和其他学员比较起来,我到最后都还是以缓慢地速度骑乘,但能够以自己的步调享受上课内容并慢慢变得熟练,而不会有被「丢下不管」的感觉。我自己也有骑乘技术越变越好的感觉,一开始我不管是转弯还是蛇行都觉得很「恐怖」,但是上到后来心情变成「好好玩」,真是让我自己也吓了一跳!

 

018

 

其实我自己一直对U字型回转感到很苦恼,所以每次要进行U字型回转时总是改用牵的移动,或是将屁股离开座垫以双脚脚尖轮流垫著走,但是今天在上蛇行骑乘的课程时,虽然和U字型回转一样需要以小幅度转弯,但却是「喔喔喔!我办到了!」的心情,连我自己都吓了一大跳。

 

当然,这一切都归功于上课时指导员详细且确实地建议,所以我才能比自己想像的骑得还好,真的非常高兴。所以非常推荐大家也来上HMS的课程,就算不以学习骑乘技巧为目的,也可以来确认一下自己的技术。

 

019

 

最后,HMS的最大优点就是学员有非常长的时间可以练习,正因为骑乘时间很长,所以才能深刻体验到上课一开始和课程上到最后时自己的表现有什么不同,让人非常有成就感;我完全可以理解大家为什么会想要再来上课!

 

虽然我自己在蛇行骑乘的表现还是完全不行,不过在今天学到的知识忘记以前,说不定我会再来上课!

相关新闻页面

他山之石/潜入采访HONDA「HMS」骑乘学校! (上)

 

「WEB-young machine」独家授权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