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蓝猛兽—全方位解读贝纳利502C(第一季)

755 2019-4-2

贝纳利的502C,高配和标配两种版本,很多车友都已经骑过了,包括很多摩界大咖都进行过解读。但很遗憾,快消时代之下,大家都在追求最易于获取的简易快感,很少有人再去看一款车究竟是如何而来?怎么样制造的?长久使用的表现?该怎样让一款量产的车子更加适合你?

所以,战车我一直将一款车的试车至少要一千公里以上才说话,只为能给我的读者,提供一些更详尽的专属内容,甚至,可以你在跟国内大咖们对聊时候,随口一个有关这款车的问题,都能让大咖们结巴一下。

在502C大量交付用户之后,战车的试车报告要开始了。

这款车,不足有多处,优点也有多处。但,不急不急,我们先来看看502C从推出起,就被很多人所关注的话题焦点————前脸。可能这个独具特色的前脸,已经成为了大家异口同声的“狒狒脸”,但,真的是这样么?

502C这款车,从诞生起就被车友们跟杜卡迪XDiavel拉到了一起,媒体上也是各种撞脸的解读。实际呢?来,看看502C真的与XDiavel摆在一起时候,真的撞脸么?我觉得车头从形状到灯组,还真有明显不同。换作你是车型设计师,准备设计一款街车与巡航车的结合体的车型时候,你会怎么样做呢?

而为什么没人发现,502C的车灯仪表的距离,在侧面看的时候,与雅马哈的大魔鬼VMAX风格雷同呢?

每个产品,其实背后都有很多故事。SO,深入一层,继续解读。

“死亡其实是生命的回照。如果死得毫无意义,那么,其生必定也是如此”————墨西哥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奥克塔维奥·帕斯。

这话不仅带有墨西哥民族的文化特征,也表现了墨西哥人的价值与哲学观。所以,墨西哥每年才会有举国欢度的一个节日:Death Day,亡灵节。看到这个亡灵节上游行的骷髅图片,大家有没有灵光一现的赶脚呢?

而电影《寻梦环游记》的热映,更是向全球推广了墨西哥文化。此时再看电影海报,再回想贝纳利的502C,是否有熟悉之感呢?

可能聪明的读者们要开始思考了,《寻梦环游记》2017才上映,2017米兰车展上502C就以400cc排量引擎现身过了。因此,我们最多只能假设502C这款车的设计者,有可能是墨西哥裔,在设计车型时候,顺手将墨西哥亡灵节的骷髅造型,拉过来跟杜卡迪的魔鬼搞个异曲同工之妙了。

假设毕竟是假设,深入探索才是我们的乐趣。所以,再继续深入解读。墨西哥的这种亡灵文化,其衍生之处,其实是起源于英国18世纪后期,兴盛于维多利亚时代的哥特文化

哥特文化,对于黑暗压抑,死亡美学,宗教情结以及唯美主义,有着一种天生的近乎偏执的极致追求,表现出一种孤僻疏离,阴沉的精神气质。由于其与正统哲学观念格格不入,使它总是徘徊于主流文化和严肃艺术的大门之外。而一个设计师,不管是服装设计还是车型设计,其实都会对这种小众化的偏执文化有着深深的涉猎。

我们普通人对于哥特风格的了解,可能最多就是吸血鬼德古拉伯爵(Dracula),或者是威尼斯舞会面具。其实哥特风格的电影,有一部不错的片子,叫做《乌鸦》,拍了好几集。大家有机会的话,可以找出来看看。再看一下这几张哥特风格的照片后,你或者会对502C为什么会有那张发白的前脸,产生更深刻的感悟

0

当然,如果有车友非得说这个前脸来自于大闹天宫里的齐天大圣漫画,那我一般都会说:对对对,你说的都对……

其实,我们意识中的贝纳利公司,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当年叱咤风云的意大利贝纳利公司,以T&N&T街车和TREK拉力车扬名海外,但却在2005年被一家生产125cc、150cc通路车的中国钱江收购,令整个欧洲的摩托车爱好者们脸上无光,甚至连很多中国车友都油然而生一种“好白菜被猪拱了”的感觉。

但随着原本迟暮的贝纳利公司,居然靠黄龙600等车型依托中国、席卷全球市场,蓝宝龙300和黄巡热销、TRK502占据意大利本土销量排行榜、幼狮500拿下米兰展设计大奖……显然,欧洲车厂和全球的消费者们,开始以全新的目光,再次审视贝纳利并慢慢接受这个事实

当然,事实归事实,由于黄龙600和黄巡一代的成功,导致贝纳利几乎所有大排量车型的研发和外观设计,都由意大利方设计师掌控着极大的话语权。相信我们都有印象,意大利的各个品牌厂商的车子,几乎一个特色,就是突出设计感。线条和棱角拉伸的非常漂亮,追求美学和另类造型,实用主义要老老实实靠边站。

所以,TRK502与杜卡迪的Multistrada系列相近、幼狮500与杜卡迪的Scrambler系列相近、502C与杜卡迪的XDiavel系列接近、752S与杜卡迪的Monster系列接近,其实始作俑者,是意大利方的研发团队,他们与杜卡迪的设计公司有着深深的瓜葛,因此才会有类似的产品出现。好在吉利正式接手后,话语权已经逐渐出现变化,今年的黄龙600和更大排量的旅行车产品,已是由中方设计团队完全主导了。当然,新黄龙600可不是前段时间流到网络上那个装着类似Z1000车头的样子,实车很帅,目测起码有十处以上的更新,令人充满期待。

OK,跑题一下介绍了些乱七八糟的内容,主要是为了让大家在后面的对502C这台车的解读时候有更丰满的体验。在我们知晓了大背景、深挖了车型由来之后,温文尔雅的幼狮500、风尘仆仆的TRK502、偏执唯美的502C、运动精悍的752S,一台台风格各异的贝纳利产品,才更加生动的呈现在我们的印象之中。

第二季的内容里,我们一起来看看502C的不足与优势。先放几张另类风格的照片供大家参考。

文章来源:牛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