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朗的城市通勤家 光阳CT250试驾

光阳牌,250级国内首款平踏板,售价20280元,CT250的到来可谓气势汹汹,自此,中量级踏板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状态。


在CT250之前,国内大踏板市场光阳仍然占据主导地位,其赛艇系列一直是国内大羊爱好者的首选。但近两年其他品牌也盯住了这块蛋糕,如赛科龙RT3,和隔壁家三阳的巡弋系列,还有即将上市的台荣300T,这使得光阳不再一枝独秀。

为了进一步扩张市场,光阳在赛艇250的平台上推出了CT250,由于是自家成熟的动力平台,所以CT250来的很迅速,加上光阳品牌影响力和国内250级首款平踏板的地位,所以CT250的消息一经放出,便备受关注。

平踏板在小型踏板车中很常见,它会使得腿部空间更加充裕,舒适性更佳,同时实用性更好。再有大踏板的稳定性和载物空间,绝对的居家摩旅利器,可以说光阳的市场定位非常精准(其实光阳早在台湾推出了平踏板Gdink 300i,这里就不多细说)。

CT250虽然与赛艇250是同平台车型,但前者的车身大小和轴距都要稍小些,且整备质量也要稍轻些。但毕竟是250级大踏板,实际车身块头还是有那么大,骑乘空间也几乎不会缩水。


若不看车名,从大气饱满的车身外观风格和精致的细节依然能猜到该车出自光阳之手,但当看到车头的时候,或许会有些疑惑,同时更多的是惊喜。全新设计的车头独树一帜,与光阳赛艇系列有着很大的差别(不再会有250、300傻傻分不清的情况发生了)。

对称式设计的前脸,配LED灯眉,菱形LED大灯,以及条状LED示宽灯,硬朗有型,气势十足。犹如一个战士,凝视前方,不怒自威的感觉。

各个角度再来看一遍,全方位无死角,怎么看都不错。

与大多数用户一样,笔者看到前挡风的第一感觉是;好低。高度基本与刹车油缸处齐平,能想象到高速巡航时不会有很好的挡风效果,小挡风给人的感觉没那么大气。

但因为CT250的定位于赛艇系列不同,是一款主要用于城市通勤或中短途的多功能、舒适实用型跨界踏板,强调的是硬朗紧凑的街头风格,所以前挡风短小精炼。好吧,应该很大一部分人还是会换,某宝已经有CT250的大风挡在售,可无损更换,我刚刚才去看的。

手把外观以及开关按钮布局与赛艇250的基本一致,很熟悉的感觉。

单色仪表,运动感差了点,车况信息显示没什么问题。

前置物盒空间不大,能放下一些证件票据之类的小东西,免钥匙开关用起来也比较顺手。

UCB充电接口被设计在方向柱中间的光阳名牌下面,掀开就可以使用,既能显示光阳LOGO,也能遮丑,同时对USB接口起着防水效果。

嫌充电接口不够的不用担心,座椅下面还有一个12V的点烟器可以自行发挥,还安全很多。

之所以叫平踏板,顾名思义就是驾驶者脚踏的地方是平整的,也就是上图的样子,优势是腿部空间更充裕,舒适性更好,也更实用。

可以看到踏板横向宽度可以放下两顶全盔,空间还是很充裕的。

虽然是平踏板设计,但油箱依然是前置油箱设计,并没有放在马桶内占空间。油箱放在前斜踏板中间,凸起度不明显,不影响腿部舒适性。

油箱容积10.2L,油箱盖的防丢绳是个很实用的设计,不会再有加油时油箱盖无处安放和掉落的烦恼。

车身两侧的进风口,有助于提升发动机的散热效果。

大踏板宽厚的座椅舒适性不用担心,座椅中间隆起部分对驾驶者的臀部有一定的支持效果,舒适性更好。

踏板空间可轻松放下一顶全盔,还有余量放手套,小包等随身物品,日常使用空间足够。

马桶内有12V充电接口和照明灯,座椅用液压支撑,原厂自带隔离板。

尾灯由一条红色弧的LED灯带贯穿尾部,造型与赛艇250“X”型尾灯不同,前后都彻底避开赛艇风格,用料足,很有警示效果,后45度看过去很是俊俏。

脚踏为提出式,铝合金材质,日常使用方便很多。

前正立式后双弹簧减震,后避震可多段调节,品牌型号应该与赛艇250上一致,不过CT250上的后避震弹簧颜色是红色的,更显动感。

前后碟刹,配备的是CBS联动系统。

外形比赛艇250更加粗壮的炮筒式排气。

排气管前段的一小块露出部分也有防护板,小细节不放过。

250水冷两气门发动机,最大功率16kw/7500rpm,最大扭矩22N.m/6500rpm,因为是同一台发动机,所以功率数据与赛艇250一致。

发动机机油量只需0.9升,与一般的小踏板差不多,后期保养成本不高。

座高765mm,演示者身高170cm,可双脚轻松着地,且还有一定的余量,这比赛艇250的座高表现还要友好。

驾驶姿势依然是大踏板那”移动沙发”般的感觉,载人空间也很充裕。看图中驾驶者的腿部空间,正常驾驶状态表现正好,如果驾驶者身高超过175cm的话,膝盖往上就会有点局限,极限转向时会有干扰。

平踏板的好处就是腿部姿势可以多变,双腿能够得到放松,长时间骑行舒适性好,用于日常通勤,周边玩耍,自在悠闲的感觉是真不错。另外踏板还能临时放一些较宽的物品,更具实用性。

由于是借用车友的车,没有动力实测和长距离的试驾感受,光阳这颗成熟的发动机已经经过市场检验,稳定性基本不用担心,动力表现可以参照网上赛艇250的数据。

发动机表现与赛艇250差异不大,动力输出平顺,震动控制良好,发动机转速在5000转左右时,动力输出感开始明显。由于CT250的车身和轴距还有重量都要比赛艇250小一些,实际骑起来车身的灵活性要好于赛艇,更利于城市通勤。

CT250为了实现平踏板的设计,油箱下沉,且前轮缩小为13寸(赛艇250为14寸),相应的降低了该车的最小离地间隙,使得其通过性会打折扣,但应对日常城市通勤和多数路面是没问题,只能说凡事不能两全,有舍有得吧。

总结:

CT250是光阳乘胜出击的一款重磅车型,采用全新的设计语言,配备整车LED等主流配置,搭载成熟的动力系统,还有国内首款250级平踏板的地位,未来市场前景可期。

2万出头的价格,肯定会影响后面其他品牌同级踏板的定价策略,甚至会一定程度上影响到自家赛艇250的销量,可谓杀敌一千,自损五百,光阳这招确实厉害。

CT250依然是一款值得入手的大踏板,成熟的动力平台稳定可靠,全新的设计语言辨识度更高,更适合城市通勤和郊外游玩,性价比很高。有意向的用户,要考虑的问题是,身高最好低于180cm,和不介意CBS。真想要ABS的话,直接考虑赛艇250吧。

文章来源:牛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