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长专栏】试乘报告 凯旋「SPEED TWIN」

899 2019-3-12

190301_40

 

笔者日前有幸获得机会在赛道上试乘Triumph的最新车款「Speed Twin」,因此以下就为大家送上试乘报告作参考。

 

「Speed Twin」被凯旋定位为「Custom Roadstar」,以Bonneville车系最强的THRUXTON R的引擎与车体结构为基础进行改良,所以虽然采用复古外观,但战力却极为惊人,让笔者一定得在赛道上亲自体验测试一下才行。

 

相关新闻页面【编辑长专栏】古典绅士风华再现 Triumph「SPEED TWIN」

跨坐上去就能感受到的强大实力

Speed Twin整体车身线条非常匀称有力,和传统的T120相比看起来更加精巧,搭载的1200cc水冷式270度曲轴并列双缸引擎,是一款最新型的英国制双缸引擎,这具引擎能演奏出厚实又具跳跃感的排气声浪,让人眼睛为之一亮。

 

骑乘姿势和同样是Bonneville车系的T120相比,把手稍微低了一点、距离也近了一些,但脚踏位置却被调的更高更后面,整体来说更偏向运动车款的设定。坐垫高度有807mm,比Bonneville高了2cm,坐起来感觉也偏硬,给人的感觉非常不一样,光是跨坐上去而已,就马上就让人觉得「啊!这台车应该很会跑」。

 

190301_42

在赛道上表现出令人享受的加速感

引擎方面,相对于T120的高扭力型引擎来说,「Speed Twin」则是移植了THRUXTON的高马力型引擎。笔者一开始以为Speed Twin在低转速时的扭力会比较纤细,但实际骑乘起来却是完全相反,加速时马上会出现厚实的扭力。尽管如此,因为Speed Twin的引擎被调整成高转速型,所以能让骑士享受到一般街车车款难以想像的加速快感。

 

Speed Twin甚至会让人以为它是以赛道骑乘为前提打造而成的车款,轻盈的离合器使得打档操控变得非常流畅自然,在赛道上进到最高档位跑出最高时速时,更是会让人觉得通体舒畅的神清气爽。

 

天生的优异运动性能

Speed Twin的前轮稍微令人觉得有点黏性,所以也带来一定的安定感,而这正是Bonneville车系的独特韵味。因为前轮安定感极高,所以在过弯时让人非常放心;靠著稳固的车身刚性及底盘装置,让骑士在骑乘高速弯道时完全不会出现恐惧害怕的心情。

 

190301_43

 

此外,标准配备的倍耐力 恶魔ROSSO 3轮胎也是表现出色,这颗轮胎的接地感非常高,虽然整体上来说骑乘感非常稳,但是车身却一点都不会沈重,只要稍微出力就能非常灵敏地移动。

 

虽然整体散发出传统气息,但却能给人身手矫捷的感觉,而这也非常明显的表明出Speed Twin带著THRUXTON的血统;能够按照骑士的要求即时反应,带著恰到好处的运动感,骑乘起来令人感觉心情舒畅。

和3汽缸引擎的凯旋车系势均力敌

190301_41

 

虽然笔者从来没想到Speed Twin在赛道上能有这么好的表现,但仔细研究一下它的规格配备后就会觉得非常正常。它的性能从以下数据中就可以得到证实,以这个级别来说,车重196kg、轴距1430mm、22.8度的前倾角几乎可以和超级运动车款相提并论,而光从这些数据来看,Speed Twin根本和最新的运动街车车款没有两样,特别是它的车重竟然还比THRUXTON R轻了10kg。

 

虽然最大马力只有看起来不大的97ps,但是1200cc的排气量成功带来强大的扭力。举例来说,即使是在赛道上的发夹弯过弯回正车身,它的速度也是快到惊人。虽然引擎与操控性能都和搭载3汽缸引擎的凯旋车系完全不同,但是在相同条件下的话,Speed Twin的实力甚至能够与之势均力敌。

 

除此之外,电子控制系统也能够好好地控制住扭力充沛的Speed Twin。三种骑乘模式(ROAD、RAIN、SPORT)即使是在骑乘中也能自由切换,所以在刚开始骑乘时选择稳定的RAIN模式,等到轮胎变热之后则换成SPORT模式,藉此就能轻易享受到Speed Twin的真正实力。而且Speed Twin也搭载了现在已经成为基本配备的循迹控制系统及ABS系统,因此在骑乘时也不需担心。

用途广泛又充满高级感

以上,虽然「Speed Twin」是款运动性能相当高的车款,但是它主要活跃的舞台应该还是在一般街道上。因为Speed Twin不管是骑乘姿势或是造型都不像它的原型车款THRUXTONR,所以用途非常广泛,从街道骑乘到长途旅行都非常适合,而且还是一台极具高级感的车款,也因此这台车非常值得推荐给想要亲自尝试经典英式传统运动车款的骑士们。

相关新闻页面

【编辑长专栏】古典绅士风华再现 Triumph「SPEED TWIN」

 

「Webike – 广州威百客摩托快讯」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