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报告】放肆撒野! 本田「CROSS CUB 110」

2372 2019-2-20

20180329_crosscub110_01

 

HONDA在去年(2018)进行小改款的CROSS CUB 110,不论是外型还是乐趣都更上层楼,既可满足日常生活的代步使用、就连要出外载著行李长途旅行或露营也可以胜任,根本就是一辆万能车款!

CROSS CUB 110这些特色让人为之疯狂

进行小改款的CROSS CUB 110的车身变得更为精简俐落、同时也更适合女性骑士骑乘,其轻快的骑乘体验也是让人爱不释手的独特特色之一。

 

CROSS CUB 110在小改款后将腿部护罩取消的让车身从正面看来相当纤细、后视镜也从较有棱角的JA10系列更换成圆形的JA44款式,同时头灯保杆也向上延伸的多出一个可以绑负行李的小货架;以下就来看看新旧款CROSS CUB 110在车身尺寸与重量的差异。

 

2018年式的CROSS CUB 110的车身尺寸为:1935mm/795mm/1090mm、重量106kg,2017年式的则是1945mm/815mm/1150mm、车重105kg,可以发现车身三围都略为缩小。

虽然笔者一开始对于腿部护罩的消失感到不适应,但跟CROSS CUB相处久了之后发现,这样看起来也蛮俐落有型的!

 

20180329_crosscub110_32

坐垫高度与双脚著地性

笔者在实际跨坐上CROSS CUB 110后发现双脚著地性与改款前相同,虽然784mm的坐垫高度比SUPER CUB 110的735mm还高上50mm,但就算是身高161cm的女性骑士在跨坐时也不会有不安感、双脚脚尖都能稳定地踩踏在地上,再加上车身是轻盈的106公斤,所以骑乘起来可说是一点压力都没有。

 

20180329_crosscub110_48

▲穿著休闲服骑乘CROSS CUB 110也完全没有违和感!

全新采用LED大灯

小改款后的CROSS CUB 110在灯光上的最大改变就是头灯采用LED灯具,更换成LED大灯不仅更省电也提高亮度,让车主在旅行或冒险时不用再担心玩得太晚、让车主能更随心所欲的玩乐而不用再担心时间!

顺带一提,在打开近光灯时只有上方头灯会亮起,头灯下方则是在开启远光灯时会一起亮起。

除了取消腿部护罩外,改款后的CROSS CUB 110在外观上的最大改变就在于头灯上方的货架。相较于旧款只是单纯的头灯保杆,改款后的CROSS CUB 110将保杆延伸至头灯上方形成一个载货平台,多出一个可以让车主载运物品的额外空间。

 

20180329_crosscub110_21

尾灯

尾灯虽然依旧采用传统灯泡,但外观造型则是有相当大的变化,相较于旧款较方正的灯具与菱形的方向灯,改款后的CORSS CUB 110的尾灯与方向灯都变得较圆润可爱、整体车尾的感觉也较偏向于SUPER CUB。

充满OUTDOOR气息的仪表板!

虽然一样是以传统的指针式仪表显示时速及油量搭配上设置在两旁的指示灯号,但改款后在仪表加入了迷彩元素,藉此增添了更多的户外感!虽然在晚上看不到(笑)。

握把与把手开关

握把与把手开关并没有太大变化,但是因为CORSS CUB 110原本就采用较高的把手,因此创造出与SUPER CUB截然不同的骑乘姿势,就算是身高较高的骑士骑乘也不显侷促。

 

20180329_crosscub110_20

 

此外,为了因应在户外的停车地点可能不平坦的问题,CROSS CUB 110在前煞车拉杆上设置了使用相当直觉的手煞车功能,让CROSS CUB在户外依旧能稳定的停车。

底盘配置

CROSS CUB 110前后皆采用更增添冒险气息的17吋半块状轮胎,轮胎尺寸分别为前轮:80/90-17M/C 44P、后轮:80/90-17M/C 44P,在路况较差的越野路面上依旧能保持优异的骑乘感受。

前正立式前叉与双枪后避震的配置虽然没有任何变动,但也已经足够配合上CROSS CUB的车身设定。

另外,原本仅搭载在CROSS CUB 50上的前土除小挡泥板,在改款后也成为CORSS CUB 110的标准配备,这块挡泥板不仅只是造型、同时也是有实际阻挡被前轮带起的泥沙直接喷洒到引擎本体的作用。

新款CORSS CUB 110的脚踏变化

虽然CROSS CUB 110在改款后依旧采用可折式的脚踏设计,但改变了止滑橡胶的造型,让骑士骑乘在恶劣路面时能更安心地踩踏,同时可折式设计在不幸倒车时也有减轻受损的效果。

此外,改款后的CROSS CUB 110也多了后座乘客用的脚踏!只要另外在后货架上安装乘客座垫,就可以两个人一起甜蜜出游啰!需要注意的是,不建议乘客直接坐在后货架上骑乘,因为除了非常不舒适外,金属货架的摩擦力较小也可能让乘客会在急加速时跌落喔!

 

20180329_crosscub110_33▲乘客脚踏也是可折式设计

超舒适的坐垫

CROSS CUB 110的坐垫相当厚实且宽阔,因此骑士可以自由选择乘坐位置,不论什么位置都能获得相当舒适且安心的乘坐感受。

 

20180329_crosscub110_44

 

由于后货架的尺寸较大,因此可以安装上容量不小的后行李箱或使用行李绑带绑负不少的行李,相当适合走出户外时的露营或在日常作为商业使用。

 

20180329_crosscub110_43

CROSS CUB的油耗?

CUB车系的特色之一就是非常优异的油耗表现,以CROSS CUB 110为例,在规格表上的油耗测试值是相当经济的66.7km/L,而笔者实际测试下也能跑出平均58km/L的表现,虽然4.3L的油箱容量不算多,但经过简单计算下可以发现一桶油可以跑280km,以一天10km左右的通勤里程来说,几乎可以一整个月不用加油!

 

顺带一提,CROSS CUB 110的油箱盖位置跟CUB车系一样都在坐垫下方,并且有附防尘盖的锁头设计,避免有心人士窃取燃油。

变得更容易维护保养!

正如同一开始提到的,改款后的CROSS CUB虽然将腿部护罩移除来改变造型,但实际上对于维护保养也有正面影响。相信有骑乘过CUB车系的朋友都知道,当要更换火星塞或调整引擎时,都必须要将腿部护罩移除才方便进行作业,但是新款CROSS CUB却没有这个问题!所以调整引擎或更换火星塞就变得相当简单又容易,工作时间也能大幅缩短!

 

20180329_crosscub110_27▲伸手就能更换火星塞并调整引擎

 

此外,CROSS CUB也将机油滤心直接设置在引擎侧边,只要两颗螺丝就可以拆下更换,是不是很方便呢!

结论:CROSS CUB果然是最好玩的!

虽然CROSS CUB 110强调其越野风格,但要真的骑著它去砾石遍布的深山野岭是不太可能的(笑),因此笔者只在铺装道路上骑乘CROSS CUB作为通勤使用,但笔者发现它的加速性能超强!

 

CROSS CUB 110虽然搭载著与SUPER CUB相同的JA44气冷式单缸引擎、马力性能自然也一模一样,但笔者觉得它的骑乘感受却与SUPER CUB截然不同。CROSS CUB 110不仅加速力道强劲且非常安静!不论是排气音、引擎运转声、换档时变速箱的声响等都相当安静,传递给骑士四肢的震动感也很小,让骑士可以在骑乘时几乎没有压力的享受其中。

 

可惜的是,笔者在完成试乘报告后必须将车辆归还给合作厂商,没有办法更进一步的骑乘CROSS CUB 110,但是当笔者回过神时,已经在Webike摩托车市寻找CROSS CUB 110的资讯了…(笑)

 

没错,如果你还没有骑乘过CROSS CUB或CUB车系的任何车款,笔者强烈建议你快去试试,因为你将会体验到全所未有的骑乘乐趣!

相关车型页面

【HONDA】CROSS CUB

相关新闻页面

卖萌无极限! HONDA「CROSS CUB」熊本熊特式版

HONDA与CASIO联名推出「Super Cub 60周年纪念表」

冈崎静夏与「CROSS CUB」在日本乡间的试乘之旅

HONDA 品牌页面

HONDA (本田)

HONDA RIDING GEAR (HONDA 原厂骑士服装)

US HONDA (北美HONDA)

 

资料提供「Webike编辑部」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