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之名的继承者 HONDA「CX650 Turbo」

2005 2019-2-16

008-1

 

HONDA在去年(2018)7月16日于日本茂木赛道上举办了HONDA博物馆(Honda Collection Hall)开馆20周年的纪念活动。

 

由于这次是20周年纪念,所以HONDA特别举办了市售车款的表演活动,包括从HONDA草创初期到现在所推出的代表性车款等,总共推出了34辆摩托车及29辆汽车的实际行走活动。

 

相关新闻页面 无法忽视的6汽缸引擎 HONDA「CBX1000」

CX650 Turbo的前身-CX500 Turbo是史上首款涡轮摩托车

在当时日本的陆运局极为重视节省汽车能源的问题,这也使得日本终于迎来涡轮引擎时代的到来,因此为了赶上这股热潮,各大摩托车厂牌也开始研发涡轮摩托车,最早推出涡轮摩托车的厂牌就是HONDA。HONDA在1980年的德国科隆车展上公布了CX500 Turbo,并在隔年(1981)便推出了史上首款(包括汽车在内)搭载涡轮引擎的市售车款。

 

虽然说CX500 Turbo的水冷式四行程OHV双缸引擎是以GL500为基础,但实际上为了提高输出马力及耐高温,因此改良幅度之大,几乎可以说是全新设计。这颗引擎加上涡轮增压后,使排气量仅498cc的引擎能够发挥出82ps的马力。

 

HONDA一开始的设计构思便是中排气量的车身搭配大型车款的马力,而涡轮引擎虽然成功发挥出强大马力,但之后却因为车重及涡轮迟滞(Turbo lag)等问题,使得涡轮摩托车面临消失的命运;在所有涡轮车款中,唯一有推出后续车款(CX650 Turbo)的只有CX500 Turbo而已。

 

002-2▲1981年推出的CX500 Turbo。为了让人对史上绝无仅有的市售涡轮摩托车留下强烈印象,因此CX500 Turbo外观设计的非常抢眼,还在排气管上标记出TURBO的字样,强调它作为第一款采用涡轮引擎的特殊性;CX500 Turbo搭载水冷式四行程OHV 4汽门80度V型双缸引擎,496.9cc的排气量可以提供82ps/8000rpm的最大马力,车重也是相当具有份量的239kg。

 

003-3▲1983年式CX650 Turbo。CX650 Turbo是一款只在日本以外的国家贩售的车款,以GL500为基础,提升全世界首款搭载涡轮增压器的市售车CX500 Turbo的排气量,并提高输出马力及中低转速的扭力,673cc的排气量可以提供100ps/8000rpm最大马力,车重则是略为减轻的235kg。

CX500/650 Turbo促进涡轮汽车的研发

在HONDA推出搭载涡轮引擎的CX500 Turbo后,YAMAHA在1982年也推出采用化油器的XJ650T(653cc/90ps),SUZUKI也紧接在后的在同一年推出XN85(673cc/85ps)。

 

为了能够和竞争对手抗衡,HONDA曾讨论过是否将CX500 Turbo的最大马力提高到85ps,但最后还是决定研发出CX650 Turbo(673cc)。这两车款基本结构不变的只增加排气量,并且提高常用转速域的扭力及高转速时动力的延伸性。

 

在1983年问世的CX650 Turbo有著比CX500 Turbo更优异的动力性能及操纵安定性,除了删掉进气的共振膨胀室以及配合排气量改变涡轮增压器以外,基本上的构造都和CX500 Turbo相同。

 

等到KAWASAKI在1984年推出750 Turbo(738cc/112ps)之后,便形成日本四大摩托车厂牌都推出涡轮车款的局面。但讽刺的是,KAWASAKI的750 Turbo却成为最后一台搭载涡轮增压器的摩托车。

 

涡轮摩托车的存在时间会如此短暂,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在追求线性操控反应的摩托车世界里,就算在加速时出现的涡轮迟滞(Turbo lag)只是一点点,众人还是会避之唯恐不及;不过,摩托车这种事物并不会就此定型不变,这台车后来也成为HONDA研发涡轮增压引擎的契机,并影响到HONDA在1988年推出搭载「Wing Turbo」技术的汽车车款「Legend」。

 

009-1▲涡轮是由现在的IHI公司所研发,是当时全世界市售车款中最小的涡轮增压器,HONDA还将排气管的长度改短,将涡轮设置在V型双缸引擎的夹角前。

 

005-2▲除了时速、转速是以指针式的类比显示外,仪表板上其他的数位显示和现在相比也毫不逊色,仪表版中间上面还设置了涡轮增压器的显示灯。

搭载同款引擎的兄弟车款

CX500 Turbo的引擎设计主要是来自于GL400/500,将OHV引擎特有的轻量汽缸头搭配轻合金的顶杆等,藉由最先进的技术来提高性能。运动旅行车款CX-EURO便是延续了CX500 Turbo的涡轮配置、中置单枪后避震等,直接继承了其底盘装置的制造技术。

 

006-2▲1978年/1977年式WING GL400/500,搭载著水冷式四行程OHV 4汽门V型双缸引擎,排气量分别是396cc、496cc,最大马力则是40ps/9500rpm、48ps/9000rpm。

 

007-1▲1982年推出的CX-EURO搭载水冷式四行程OHV 4汽门V型双缸引擎,排气量396cc可以发挥40ps/9500rpm最大马力与3.2㎏ -m/7500rpm的最大扭力。

 

相关新闻页面

无法忽视的6汽缸引擎 HONDA「CBX1000」001-22

HONDA在去年(2019)7月16日于日本茂木赛道上举办了HONDA博物馆开馆20周年的纪…继续阅读

 

 

 

250cc级距首款水冷式V型双缸! HONDA「VT250F」002-5

HONDA在1981年释出的VT250F设计草图,根据HONDA解释这张是即将「大卖座的VT250F的…继续阅读

 

 

 

001-12曾经的市售车款最速王者 HONDA「CB1100R」

1982年式的CB1100RC采用前后18吋的Boomerang ComStar轮框,前叉直径也从37mm加大到…继续阅读

 

 

 

「WEB-young machine」独家授权
「Webike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摩托百货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