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贵点哪都好,试驾全新TMAX530DX

运动和舒适向来不是相融的两个车型,但在一款大踏板身上,它们交融的并不突兀,可以说这辆车是舒适型里运动性最好的车,也可以说是运动型里舒适性最好的,它就是有着战斗羊之称的雅马哈TMAX 530。

 

从2000年起至今,TMAX 530经历了六次变革,本次我们试驾的车型,就是在今年上市的第六代车型,并且还是可以称为顶配的DX版本,这一代究竟有何进步,接下来我们逐一聊起。

静态部分

本次拍摄的车型为DX版本,外观方面与标准版和SX版本相同,除了代表DX版本的魅影蓝之外,还有液态黑配色。

 

动态部分

首先,对于日常不经常骑大踏板车型的涅槃而言,TMAX 530是一款非常好上手的车,用很短的时间就可以熟悉的掌握它。新款改为了电子油门,灵敏度相比老款要更顺手一些,这一点在低速时体现的比较明显,比如需要低速蠕动时,油门稍微拧一点,动力输出的恰到好处。

 

 

而在老款身上,对于不熟悉TMAX 530的骑手而言,稍微拧一点都能感受到一股蹿劲儿,新款的动力相比老款更加线性。尤其在掉头的时候,新款可以更加得心应手的掌控油门角度。

 

 

另外,新款还分为了T(旅行)/S(运动)两种不同的骑行模式,T模式下,有种限制了马力的感觉,猛拧下油门,虽然能有股拽着跑的感觉,但是很明显这股劲儿与排量不符,切换到S模式后,它变得异常兴奋,如果此时转速恰好刚刚超过5000/rpm,会有一股跑车披着大绵羊外衣的感觉。

 

 

甚至说,在地面温度不高的情况下,骑行过程中将油门拧到底,由于动力过大产生打滑的担忧。不过对于新款而言,有一些多虑。第一,邓禄普SPORTMAX这套轮胎即使在冬天,也拥有比较理想的抓地力,其次,新款TMAX 530是首次搭载TCS(牵引力控制系统)系统的大绵羊车型。正常骑行下,这两点可以起到很大保护作用。

 

 

除了主打的动力之外,新款TMAX 530的操控一如既往的好,掉头、转弯过程中车身的整体感很强,可以清晰感受到后轮的位置和车身的倾斜角度,下放倾角和回正车身过程中没有丝毫阻力,轻盈灵活感有一些像是在骑小踏板,并不会感觉到它是一辆总重213kg的车。而且得益于合理的车身、重心配比,原地推车对于瘦弱的人不会有太多的沉重感。

 

 

作为大绵羊车型,舒适性自然也是它要兼顾的方向。在新款身上,涅槃发现一点相比老款很新鲜的感受。ABS启动时的弹手的感觉,并不像敲门般生硬,更像是刹车牛角在轻轻的拱手指,不仅带来手感上的舒适,也少了一些生硬的弹手感带来的些许畏惧。

DX版本具备手把和坐垫加热功能,手把调至3档(最高档)热车情况下开启1分钟左右就能明显感受到温度,而坐垫加热同样是最高档,开启5分钟后才能感觉到一点点热度,不知未来版本是否会得到改善。

 

 

使用定速巡航过程中还发现了个问题,需要时速超过50km/h以上才能启用,而国内有很多林间道路限速40km/h,长距离路程中没有路口和红绿灯,如果启用速度降至30km/h,则可以适用更多路段。

 

 

避震方面也极高的贴合了老款的感受,别看前后避震在弯道时有理想的支撑性,遇到减速带和坑洼路段时,它们过滤震动的效果仿佛就是为了舒适而生,40km/h时速前行遇到减速带,并没有捏刹车慢速通过的想法,因为并不会产生太大的颠簸感,身体只能接收到微弱的感觉。

 

 

除此之外,它的风挡升至上止点时,在高速路况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即使将头盔风镜撩上去,面部和上身几乎感受不到行驶风,可以说它的风挡提供了极佳的舒适感。但是或许由于前导流罩的宽度问题,腿部两侧能明显感受到行驶风,切换两种不同的腿部姿势,也是没有改变。另外,前后座椅的腰托作用相比老款要差了一些,相比宝马C650GT的腰托,它的存在感就不是那么明显了。

 

 

最后,它设定两腿的间距和上身姿态仍然是偏向于运动,尤其是上身较为直立,得不到完全的放松。不过结合它的定位而言,TMAX 530主打的还是操控和运动性,舒适性方面的些许不足,并不能影响它在运动型踏板中的地位。

回归现实,DX版15.98万元的售价打消了不少人的购买欲,虽然在运动型大踏板中占据了不可撼动的地位,但这个价格区间也让消费者拿它和更多的同价位车型做对比。对于钟爱大绵羊,且崇尚动力和操控的用户来讲,全新TMAX 530则是不二之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