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报告 顶规配备满载雅马哈R6

5953 2018-11-20

,

R601

 

像是追赶在全面改款的雅马哈R1后头般,雅马哈在2017年推出了现行款的雅马哈R6,由于雅马哈R6距离上一次的改版已经是在9年前,因此更让人期待这次的改版内容!

 

说起来,在中量级别的超级运动车款赛事方面,雅马哈R6在改版前就几乎是打遍天下无敌手,而在这次改版后,更加成熟的雅马哈R6将能赢到什么程度呢?以下就要为大家带来现行款雅马哈R6的详细试驾报告。

完美继承R-DNA

到上一代的雅马哈R6为止,在设计上的特色都是往上翘的车尾及尖尖的车头整流罩,但改版后的全新外型,一眼就能看出是继承了新款雅马哈R1的DNA,车头整流罩及车尾皆以雅马哈R1为设计主旨,并采用了全新设计的头灯及车尾造型。

 

配合设计的变动,副车架也改成镁合金压铸材质,坐垫前面的部分也比上一代变窄20mm,而且不只整流罩的设计,就连底盘装置等也都没放过,全都选用和新款雅马哈R1相同的零件。

 

一直以来,雅马哈R6都以雅马哈「R」系列一员,君临在中排气量超级运动车款中的榜首地位,而这次雅马哈R6也有好好地继承了新款雅马哈R1改良后诞生的全新「R」系列DNA。

 

顺带一提,现行款雅马哈R6的车身全长2040mm、全宽695mm、全高1150mm,重量则是190kg。

坐垫高度及双脚著地性

虽然改款后的坐垫高度依旧维持在850mm,但是因为雅马哈R6原本的坐垫高度就比同排气量车款还要高上许多,所以在双脚著地性方面,身高173cm的笔者在跨坐上去之后,两只脚的后脚跟会稍微悬空。

 

但是比起坐垫高度,过低的把手位置应该会让人更在意。从照片中可以看到,骑士在握住把手后的身体会呈现「ㄑ」字型。

灯具类

头灯
现行款雅马哈R6将灯组全都改为LED灯具,并采用与后视镜一体成型的方向灯,虽然头灯及方向灯有部分很类似雅马哈R1,但定位灯的造型线条比雅马哈R1还要俐落,看起来当然是更加帅气!

尾灯
尾灯当然也全部采用LED灯具,虽然造型很像雅马哈R1,但方向灯的位置从尾灯下方改到牌照灯附近。

 

R613

仪表板

雅马哈R6的仪表板采用指针式转速表与液晶显示时速表及右上方多个指示灯号所组成,除了可以显示一般的水温计、距离及时间外,也包括了档位显示器、D-MODE、TCS(Traction Control System,循迹控制系统)等,资讯相当丰富。

 

R622

 

把手开关

全新增加的D-MODE及TCS系统可以使用握把左右边的开关进行设定,调整发动机输出马力的D-MODE可以直接使用握把右边的【MODE】按钮切换,共有「A」、「STD」、「B」等3种模式可以选择。

 

握把左边的灰色按钮则可以设定TCS系统,有6个阶段及OFF可以选择。另外,虽然QSS(Quick Shifter System,电子快排系统)只能升档,不过在现行款上也被列为标准配备,因此在变档杆上也安装了专用的感应器。

 

R620▲QSS的感应器也被列为标准配备

底盘装置

轮胎尺寸

雅马哈R6的前轮框和雅马哈R1一样都使用铝合金锻造轮框,后轮框则以现行款为基础,追加检测速度的感应器。

刹车装置

前轮刹车和雅马哈R1相同,一样配备了直径320mm的浮动碟盘以及全新设计的铝合金制一体式对向4活塞辐射卡钳,刹车总泵也从现行款的Brembo制改为NISSIN制的直推式刹车总泵。后轮则配备直径220mm的固定碟盘及铝合金制单活塞浮动卡钳。

 

R628

 

减震装置

前叉从现行款的φ41mm改为和雅马哈R1相同的φ43mm KYB制倒立式前叉,一样可以在前叉顶盖调整预载及阻尼;虽然前叉跟雅马哈R1是一样的,但内部阻尼则是专为雅马哈R6调配的专属设定。

 

R610

动力核心

雅马哈R6的发动机在这次改版中虽然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比起之前版本的最大马力为124ps/14500rpm,现行款在型录上的马力数值减少了6ps变成118ps/14500rpm,而这应该是受到EURO 4废气排放标准的影响,所以马力才会比之前的版本还要低了一点。

 

但是,现行款雅马哈R6依旧保留了到16000rpm为止都能顺畅运转的高转速发动机,因此想要在赛道等地面将油门全开的话,雅马哈R6就非常适合。

 

而且因为追加了D-MODE系统,所以在街道及山路骑行时,也能将马力调整到适当的大小。相较于旧款来说,现行款适合更多不同的骑行情境,更不用说并列4汽缸发动机的高转速能够带来独特的发动机排气音浪,这也可以使骑士的心情随之兴奋高涨!!

油箱容量

雅马哈R6为了轻量化所以配备了铝合金制油箱,因此光是在油箱方面的重量就减轻了1.2kg。

 

油箱容量也有不算少的17L,所以就算要长途旅行也不会有太大问题。但是,因为雅马哈R6的骑行姿势比较难受,所以在汽油用完之前,骑士应该会先累倒就是了…

坐垫

雅马哈R6采用了与雅马哈R1相似、骑行位置自由度极高的坐垫,至于后座下方的置物空间…能放进骑士的驾照与皮夹就该高兴了(笑)

 

R626

维持强悍的骑行性能并追加电子控制系统

现行款雅马哈R6的改款项目中,最重要的便是新增了电子控制系统(TCS、QSS、D-MODE)。由于雅马哈R6原本就具备了完成度极高的发动机及攻击性十足的骑行姿势,让雅马哈R6领先其他中排气量超级运动车款一大步,这次改款再加入这些电子控制系统之后,更让雅马哈R6如虎添翼。

 

而在这些电子控制系统之中,最特别的便是让后轮的循迹控制更为有效的TCS,能够配合路面状况统一控制点火时间、燃油喷射量、油门开度等,让雅马哈R6的起步与前进都更为滑顺;此外,TCS系统还可以配合骑士的喜好进行调整,共有6段及OFF(介入度0)可供选择,性能十分优秀。

 

大家常说「600cc的车款如果不提高转速的话就会跑不太动」,虽然清楚知道这点,但却不敢把油门全开的人应该很多,而这个TCS系统能让您更安全、更准确地打开油门,可以说是骑士的好帮手!

 

近年来各大厂牌都没有推出全新的中排气量超级运动车款,所以雅马哈R6就非常值得推荐给对中排气量超级运动车款有兴趣的骑士参考,不过大家要有心理准备,因为雅马哈R6的骑行姿势真的很辛苦…

相关车型页面

【雅马哈】雅马哈R1

【雅马哈】雅马哈R1M

【雅马哈】雅马哈R6

相关新闻页面

电控再升级雅马哈「雅马哈R1/R6」2018年式改款登场

兄弟阋墙!雅马哈「雅马哈R1/R6」残酷对战

雅马哈 品牌页面

雅马哈 日本山叶

雅马哈 EUROPE 欧洲山叶

US 雅马哈 美国山叶

 

资料提供「Webike编辑部」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相关商品

YAMAHA,YZF-R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