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手作滋味 HONDA推出简单易作的「Paper Cub」纸模型

1

从纸张诞生小小Super Cub纸模型的研发秘辛

从把手、方向灯、后视镜、坐垫、后货架,再到脚踏、排气管、车牌等等,每一个部位都忠实呈现出Super Cub的所有细节。

 

但是,首图这张照片中的车款其实是用纸张折出来的。怎么样?非常可爱对吧!这个由纸张折出来的Super Cub被取名为「Paper Cub」,主要是为了让小孩子对摩托车以及制造业产生兴趣,所以才推出这个产品。

 

这次我们将为大家介绍制作这个「Paper Cub」纸模型的研发秘辛,同时也会为大家介绍负责HONDA旗下摩托车款相关研究及开发工作的R&D中心里的NH小组(※1) 「ASAKA2.0(※2)」所举行的活动。

 

※1「NH小组」通常是指在同一间公司的成员自主集结而成的小团体,主要是希望改善一些身边的问题并持续进行产品的研发,通常这种小组会被称为QC小组,不过HONDA所使用的「NH」代表著「现在(Now)以及未来(Next)想要持续创造出全新的HONDA」的含义,因此才选择以「NH」作为小组名称。
※2 「ASAKA2.0」是一群负责摩托车产品研发的年轻研究人员在今年(2018)所组成的「NH小组」的名称。

ASAKA2.0成员介绍

m1 富元久雄-ASAKA2.0的组长,主要工作就是负责整合大家的意见,个人特质是热情,在HONDA主要从事Cub的强度研究。
m2 西田翔吾-副组长,同时也是Super Cub纸模型的研发负责人。在HONDA主要从事Cub与小型摩托车款的车身设计。
m3 小川直人-比任何人都还喜欢摩托车,在HONDA主要从事未来技术的建构。
m4 西野仁志-小组中的开心果,在HONDA主要从事小型摩托车款的车身设计。
m5 渡部翔-不管什么事情到他手里都能变得服服贴贴的万能选手,在HONDA主要从事组装工程的解析。
m6 中村拓郎-小组顾问,不管其他小组成员有什么问题或烦恼都会找他商量,在HONDA主要从事小型摩托车款的车身设计。

 

2▲ASAKA2.0的成员

 

3▲HONDA在Welcome Plaza内也展示了Super Cub的纸模型

认真思考HONDA与摩托车业界的未来

社群网路、智慧型手机、游戏、运动等,现在我们所处的时代存在著无数的休闲娱乐,和2~30年前出现摩托车热潮的那时有著很大不同。

 

因此,由年轻工程师们所组成的「ASAKA2.0」也开始有了危机意识「等到我们要退休时的30年后,摩托车业界会变成什么样子呢?研究所还会继续研发摩托车吗?」

 

他们对HONDA、自己最喜欢的摩托车,还有自己的未来都产生极大的不安,因此他们开始认真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有什么是我们能够做到的?」

研发概念是「不管在哪里都能享受快乐,而且还要便宜」的学习教材

因为「能够创造未来的只有小孩子」,而想要增加小孩子对摩托车及制造业的兴趣,并培育出喜欢摩托车的下一代以及未来的工程师,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们实际亲身体验一下,所以才会推出针对孩童的职业体验营。

 

虽是这么说,但是现在市面上已经有太多的体验营,而且大部分都存在著「要花钱」、「需要有专门负责的工作人员」、「大部分都是针对国中、高中、大学生的体验营,体验内容对小学生来说太过困难」、「根本没有专门针对摩托车的体验营」的状况。

 

「想让更多小孩子能体会到摩托车的乐趣,还有从事工程师一职的意义与价值!」所以我们才会想说,要不然就来做出一种以「不管在哪里都能享受快乐,而且还要便宜」为研发概念的学习教材吧!

 

因此我们开始了这次Super Cub纸模型的计画。而且我们也觉得不能只是单纯让小孩子组装模型而已,还必须要让他们了解摩托车的结构,因此纸模型的组装零件都是仿造摩托车实际的零配件所制作而成。

 

但是,如果纸模型太简单的话,就算组装成功也不会有成就感,可是如果太过于讲究细节,小朋友又没办法自己组装起来,所以在难易度方面,我们希望能维持在小学高年级生就能自行组装完成的程度。

 

因此,我们光是在细节方面的调整及颜色设定等,大概就修改了20次以上,最后才终于打造出理想中的纸模型「Paper Cub」。

 

4▲设计构想的手绘草图

 

5▲第一号样品!

小孩子的笑容是未来的希望

在制作完成纸模型后,我们也随即制作出加入「观察及研究」内容的组装说明书。此外,我们还举办了实验教学(风的实验、声音的实验),还让小朋友们实际参观HONDA研究所的设备等等,让这些小孩子能够更了解工程师实际的工作内容。

 

6▲体验营当天实际的样子

 

7▲动手组装纸模型!

 

在体验营中,我们看到了小孩子们快乐的笑容,也亲耳听到他们说「对摩托车开始产生兴趣!」、「将来也想要研发摩托车!」,所以我们应该也对HONDA与摩托车业界的未来,或者说是工程师的未来都做出了一些些贡献吧?

 

「希望能让小朋友开始喜欢上摩托车,也希望让他们未来会想要选择当工程师,如果真的能够成真的话就太好了!」因为这样的希望,所以HONDA研究所的年轻工程师们暂时抛下平常的工作,制作出了这个「Paper Cub」纸模型。

 

下面的网址能够免费下载这次介绍的「Paper Cub」纸模型,也希望能够藉由这个纸模型,让世界上其他地方的小孩子也开始喜欢上摩托车,进而在未来选择摩托车工程师一职 。

试著挑战组装「Paper Cub」纸模型

cub_red▲点击图片下载电子图档

 

cub_yellow▲点击图片下载电子图档

 

cub_green▲点击图片下载电子图档

 

cub_blue▲点击图片下载电子图档

组装注意事项

・虽然使用一般的影印纸也可以组装成功,但建议使用稍微有厚度的纸张进行组装,这样纸模型的成品才会比较坚固。
・纸模型共有四种颜色,您也可以选择把不同颜色组装在一起,创造出只属于您的独创纸模型,或许也能让您享受到不一样的组装乐趣!
・这个纸模型不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适合,也是非常适合亲子之间一同进行的挑战活动。
・使用剪刀与美工刀时请务必小心谨慎以避免受伤。

 

点击此处下载组装说明书电子图档

相关新闻页面

日本价格确定!HONDA「Super Cub C125」9月开卖

跨世代名车 HONDA「Super Cub」发展史-广告宣传篇(上)

跨世代名车 HONDA「Super Cub」发展史-诞生篇(上)

HONDA 品牌页面

HONDA (本田)

HONDA RIDING GEAR (HONDA 原厂骑士服装)

US HONDA (北美HONDA)

 

资料提供「HONDA」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Webike 摩托百货18周年庆最后倒数

相关商品

Super Cub 110 p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