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名车】水平对卧6汽缸引擎鼻祖 HONDA「M1」

1301 2018-10-24

, ,

001-26

 

欢迎进入Webike – 广州威百客资讯频道。

Webike,来自日本,经营至今18年,是摩托后市场龙头,改装件,骑士部品,还有各种周边,商品数高达70万,并完善针对车型匹配,让用户拥有最佳的购物体验,而在2017年末,Wbike正式开通中国站,也将成为中国摩托部品电商的佼佼者。

欢迎注册!!和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Webike威百客,下面也有二维码

 

快捷入口:

回到首页

本周优惠专题

本周新品

本周特惠单品

正文

在这世界上有许多车款都只停留在研发阶段便消失的无影无踪,因此这些车款也极少公开在世人面前。

 

为此,「梦幻名车」专栏就将精选这些传说中的名车并加以介绍;接续在上次搭载转子引擎的HONDA「CB125」之后,本次要带给大家的就是可以称为是GOLDWING车系的鼻祖-HONDA「M1」。

 

相关新闻页面 【梦幻名车】昙花一现的转子引擎 HONDA「CB125」

GL的原型车,搭载水平对卧6汽缸引擎的试作车款

在CB750 Four推出后,HONDA为了找寻灵感而试做出这一辆车,虽然为了追求像转子引擎那样流畅的运转,所以选择了水平对卧6汽缸引擎,但却因为将变速装置放在后面,所以让车身变得非常大,而这次的研发经验也被运用到搭载4汽缸引擎的GL1000以及6汽缸引擎的GL1500身上。

 

这台搭载水冷式水平对卧6汽缸引擎的车款除了被称为王中之王(The king of kings)以外,也被以它的代号「M1」称呼,而它同时也是全球第一的摩托车厂牌-HONDA在尝试研发旗舰车款时所试作出的样品车。

 

虽然M1和在1975年上市、搭载排气量999cc水平对卧4汽缸引擎的GOLDWING GL1000没有直接关系,但是因为提出研发GL1000的计画是在1972年年底,而HONDA在当时应该就已经做出了M1。

 

M1的排气量有1470㏄,也因为HONDA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研发引擎上,所以包括轴传动在内的车身后半部都是直接使用BMW的零配件,而前轮及碟煞装置则挪用自CB750 Four。

 

由于M1所使用的BMW的零配件和1969年推出的R75/5相似,再加上使用了1969年推出的CB750 Four的零件,所以HONDA最快应该是在1969年后、实际上应该就是在1970年代初期,就已经启动了M1的研发计划。

 

009-14▲和首图照片不同的M1试作车,这张应该是制作当时拍下的照片,由于仪表板与前轮和CB750 Four的零组件不同,而且从后座扶手的形状可以推测出,这辆试作的M1应该是大量使用了BMW在1969年推出的R75/5的零件。

 

010-10▲1969年R60/5,和同一年推出的R75/5是同车系车款。从这张照片中可以看出M1包括车架在内的车身后半部都是直接使用BMW的零配件。

 

011-5▲1969年CB750 Four。M1的前半部虽然和CB750 Four一样,但严格来说,头灯部分的颜色、反光片的大小及煞车卡钳的颜色等,看起来也很有可能都是沿用1972年式的K2也说不定。

 

007-19▲M1的水冷式四行程水平对卧6汽缸引擎,排气量达到1470㏄。和在引擎下面安装变速装置的GL不同,它是直接将BMW的变速装置安装在车子的后面。此外,由于HONDA此时并不具备轴传动的技术,所以这部分也是直接使用了BMW的零配件。

本田宗一郎本人也试乘过M1

虽然追求像转子引擎般平滑运转的M1只是GL1000的试作车而已,但HONDA却表示他们常常被误会成「因为对6汽缸引擎抱持著怀疑与不信任的态度,所以之后推出的GL1000才会采用4汽缸的引擎配置」。

 

但是,M1其实就只是一个在研发车辆时试作出的样品而已,它只是针对公司内部参考用的研发产品,充其量也只是告知其他同仁「我们能够做出这样东西!」而且,追求极致的M1也因为采用水平对卧的引擎形式,所以克服了一般摩托车款震动较大的缺点,因此在技术上也可以说是出现了飞跃式的进步。

 

此外,关于M1还有一则和本田宗一郎有关的小故事。在某天深夜,本田宗一郎突然出现在研究所内,并对研究人员表示想要亲自试乘看看M1,说完之后他就骑上M1发动引擎消失在夜幕中。虽然技师们担心到不行,但本田宗一郎最后还是平安无事地骑著M1回到研究所,在他停下M1后,还对大家说了一句「这台车非常好!」然后才离开研究所。

 

008-14▲在2000年时拍下的M1仪表板,M1整体保持在1970年代制作当时的状态,只有仪表板被换成在1980年改良而成的GL1100的仪表板。

 

012-2▲这张照片是在HONDA朝霞研究所的正门前所拍摄,前轮框采用了GL1100的零件。顺带一提,HONDA在1988年时为了测试改成6汽缸引擎的GL1500试作车,所以又再次改良了M1,这也使得M1成为HONDA史上最悠久的试作车(笑)。

 

013-4▲1975年GL1000 GOLDWING。这台搭载水冷式OHC水平对卧4汽缸引擎的GL1000 GOLDWING和M1在技术方面并没有任何共通点,在研发部分也采用了不同的系统,而油箱设置在坐垫下方的这个设计,据说是来自于1973年就任HONDA第二任社长的河岛喜好的创意;顺带一提,GL1000搭载的水平对卧4汽缸引擎的排气量为999cc,最大马力为80ps/7500rpm,车重则是265kg。

相关新闻页面

【梦幻名车】昙花一现的转子引擎 HONDA「CB125」

【梦幻名车】消失无踪的复刻计画 HONDA「CB Four」

【梦幻名车】夭折的二行程传奇 KAWASAKI「SQUARE-FOUR 750」

【梦幻名车】时代的遗珠之憾 HONDA「VT250F TURBO」

 

「WEB-young machine」独家授权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