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丸山浩专栏】动态试乘报告 YAMAHA「NIKEN」

YAMAHA在上个月(9月26日)于日本静冈县伊豆市的摩托车运动中心赛道上举办了NIKEN的试乘会,笔者也很荣幸的受邀参加,因此就为大家送上笔者在首度试乘NIKEN后未经删改的最真实感受,本文最后也附上了当天在现场拍摄的试乘影片,请大家绝对不要错过。

感觉就象是在骑乘一般的摩托车

YAMAHA的NIKEN终于问世了!两颗前轮加上一颗后轮的配置,是YAMAHA目前最推荐的新型态骑乘工具,因此我也非常期待能够亲自试乘看看。

 

在这次的试乘会中,虽然其他骑士大多穿着休闲的以骑乘山路的感觉来试乘,但是我当然是选择穿着连身皮衣来囉!因为我想要试试看NIKEN的极限到底在哪里。

 

驾驭拥有两颗前轮的NIKEN时,如果骑得比较进攻一点到底会出现什么情形呢?如果不知道这一点的话,我也没办法告诉大家NIKEN到底是什么样的车款,因此就让我先来尝试骑得比较进攻一点吧!

▲强调机能性加上魄力十足的外观,这也是NIKEN的魅力之一。

 

首先我想要说的是有关把车扶起来的部分,虽然NIKEN的车重有263㎏,但是在扶起来的感觉上却非常轻盈,把车扶正后就立刻开始了这次的试乘。

 

其实在跨坐上去NIKEN后,骑士是看不到两个前轮的,虽然如果把身体歪一边的话就可以看到前轮侧边,但如果是采取正常骑乘姿势的话就完全看不到,所以实际骑乘起来的感觉和一般只有两颗轮胎的摩托车款没什么太大不同。

 

此外,NIKEN的把手也非常宽广,在试乘时我稍微尝试了一下蛇行前进看看是什么感觉,但就算这么做,倾斜车身后的感觉也还是跟一般的摩托车一样,而且也不会觉得车子很重,相反地还会觉得NIKEN非常轻盈,就连在蛇行不断变换车身倾斜方向时也非常地顺畅。

 

虽然我在蛇行前进时有努力试着看看能不能感觉出两个前轮的特色是什么,但在实际骑乘时,真的不会让人感觉到NIKEN其实有两颗前轮,感觉就象是在骑一般的摩托车一样,这点非常不错。

 

接着,我将NIKEN骑到拍摄地点的弯曲路段,一路上有好几个地方都是湿的,正常来说这种时候应该要减速,但是我故意维持很快的速度骑过这些潮湿路段,结果出乎意料之外的,我竟然一点都不会感到不安,果然这就是NIKEN的最大优点!不管是恶劣路况还是潮湿路面,骑起来都和一般路面一模一样。

 

从刚刚的地方到拍照地点稍微……不,是骑得非常进攻。总之,就直接2档、3档接着倾斜车身入弯,然后脚踏马上就摩擦到地面了,虽然这个倾斜角度在一般摩托车上是完全没问题的,但在骑乘NIKEN时只要将车身倾斜到那个角度,脚踏就会锵锵锵的摩擦到地面,但虽然我摩擦着脚踏过弯,却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

 

真的完全没有出现任何状况,甚至当我把脚踏象是要抬起来一样让车身更倾斜一点时,即使脚踏因为摩擦到地面而发出咯当咯当的声音,但NIKEN的前轮还是非常稳定,然后很顺利地一口气就弯了过去;老实说,NIKEN的过弯性能真的是比一般的摩托车款还要更强。

 

 

会这么说是因为,一般摩托车只要转弯倾斜的话,就会发生连动自主转向的现象,而且一般摩托车如果在过弯时将把手打到底,就会让车身倾角变得太超过,所以得保持在一定的转弯倾角才能过弯;但如果是NIKEN的话,即使把手已经转到某个程度,但骑士如果再继续倾斜车身的话,也只会感觉到前轮很快的转向内侧,然后车子一口气就弯了过去,让人觉得「喔喔喔!超级厉害,过弯性能好强!」

 

因为NIKEN的过弯性能非常好,所以我又尝试稍微再加速一下后发现,在骑乘一般摩托车时必须要先在弯道前减速然后倾斜车身过弯,但如果是NIKEN的话,就算在倾斜车身时再将速度加快一点好像也不会有问题,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NIKEN的设计本来就是针对经验丰富的骑士,虽然就算是那种一个月只会骑1-2次去旅行的骑士也能安心骑乘,但NIKEN其实也非常适合骑乘风格较激进运动的骑士。

 

 

顺带一提,NIKEN后轮的动态表现则是和一般的摩托车一样,如果在1档时将车身倾斜到几乎贴地然后催动油门的话,后轮就会稍微打滑然后回正,但不至于到会打滑弹跳的程度,由于在地上可以看到刚刚骑乘时留下的几道煞车痕,所以也可以得知如果没有循迹控制系统辅助的话,后轮就会产生侧滑,但即使是如此,前轮也没出现什么状况,NIKEN真的是太厉害了。

 

但是希望大家不要误会,NIKEN并不是绝对不会倒,如果乱来的话也是会翻车的,象是在停车时没有将车停好、或者是将NIKEN倾斜到某种程度的话,也还是会倒下去的喔(笑)。

 

应该说,NIKEN是一台打造得非常接近「不管发生什么状况都不会倒」的摩托车款,而这也是我在此次试乘后的第一印象,这次的试乘会真的是太开心了!

 

相关新闻页面

【编辑长专栏】创造全新价值 YAMAHA「NIKEN」

新次元悬吊概念 YAMAHA「NIKEN」LMW结构解密

【试乘报告】超脱常规的骑乘感 YAMAHA「NIKEN」

WEBIKE首页

本周优惠专题

本周新品

本周特惠单品

————欢迎转载文章,转载时请注明为:Webike – 广州威百客



相关商品

NIK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