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自己行走的BMW「R1200GS」首度公开!

1604 2018-9-19

,

001-12

 

BMW在上周(9月12日)于南法的测试场地上公开了能自动驾驶的R1200GS。这辆R1200GS能够在无人骑乘的状态下自动行驶并且不会偏离赛道,让人看到了摩托车安全与技术的未来前景。

不只是自体平衡,甚至能够自动驾驶

由研发人员Stefan Hans与他的团队所研发出来的R1200GS能够自行加速并在测试赛道上转弯,甚至还能自动减速到完全停止,就连停止时的侧驻也会自动放下以避免摩托车倒下,从影片中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上述动作,看起来彷彿就像是有个透明人在操控摩托车般。

 

早在去年(2017)1月的美国家电展中,HONDA就首度公开了能够自行站立与自动行驶的摩托车款「Riding Assist」;同年10月,YAMAHA也公布了藉由MOTOROiD系统让摩托车自行站立与驾驶的样子。

 

此外,由机器人操控YZF-R1M的MOTOBOT更是能骑乘到时速200km/h的速度。虽然这方面的技术在现在并不十分罕见,但能够看到无人驾驶的摩托车可以以稳定的速度自动驾驶,这可就是破天荒的第一次。

 

但是,BMW的这台R1200GS在原地静止时必须要有人在旁边帮忙才能站立,虽然与研发出能自行站立的HONDA与YAMAHA相比有点不一样,但BMW展现出的即使是无人操控的状态下,摩托车仍能够以正常的速度行驶,就这点意义上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技术。

 

 

 

002-12▲BMW在2018年9月12日公开的Autonomous Driving R1200GS,车名也能翻译成「自动驾驶型R1200GS」,基础车款是搭载水冷式DOHC水平对卧双缸引擎的R1200GS ADVENTURE,自动驾驶的电子控制系统则收纳在后行李箱与马鞍箱内。

 

007-7

▲BMW于2016年10月11日公开的VISION NEXT 100。VISION NEXT 100是为了纪念BMW集团成立100周年所制作的概念车款,采用的风格则是以「未来」为主要概念,同时也公开了影像与实际自行站立的样子。

主要目的在于提高安全性

BMW研发这台摩托车并不是为了开发出一台能全自动驾驶的车款,而是把它当成是可以让摩托车更安全且舒适的系统。根据BMW的说法,这台实验车款的最大研发目的是为了创造出一套能提早检测到危险,当骑士在转弯或煞车等状况时就能有效辅助的安全系统。

 

也就是说,BMW的目的并不在于打造出一台能自动驾驶的车款,而是为了提高摩托车的安全性能,在意外发生时能够自行避免危险,而这个系统也有可能让现行的ABS系统有著飞跃般的进步。

 

003-14▲虽然BMW并未说明箱子内装得密密麻麻的天线与机器的运作原理,但推测应该是藉由线控转向与线传煞车等电子控制系统来代替骑士操控。

 

004-13▲YAMAHA在2017年东京摩托车展展出的MOTOBOT Ver.2。目前YAMAHA仍持续努力地想要研发出能够赢过Rossi的MOTOBOT,而自动驾驶型R1200GS可以说就是少了机器人的MOTOBOT。

 

006-6▲YAMAHA在2017年东京摩托车展公开的MOTOROiD,MOTOROiD除了能够自行站立与自动驾驶外也内建AI智能系统,因此能对骑士的声音做出应对并自动移动或跟随在骑士身旁。

 

005-10▲HONDA于2017年东京摩托车展展出的Riding Assist-e,Riding Assist-e是在2017年1月美国家电展中首度公开亮相的Riding Assist的进化版,引擎更是从传统的燃油引擎改为电动马达。

 

Riding Assist-e运用ASIMO技术让前叉倾角能够改变,并藉由线控转向来自行站立,至于这台车的自动驾驶技术只是为了车展所做出的表演,并不是这个原理最主要的应用部份。

相关车型页面

【BMW】R1200GS

【BMW】R1200GS Adventure

相关新闻页面

HONDA与YAMAHA的未来科技之争

自体平衡摩托车「HONDA Riding Assist-e」将于东京车展正式亮相

回到首页

本周优惠专题

本周新品

本周特惠单品

「WEB-young machine」独家授权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欢迎转载文章,转载时请注明为:Webike – 广州威百客



相关商品

R1200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