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WASAKI「Ninja H2R」定风翼的科技解密

1564 2018-9-18

,

008-2

 

2018年式Ninja H2R(以下称H2R)在去年(2017)9月5日~11月30日之间接受预订生产,而就在上回为大家介绍过关于H2R全新改良的定风翼后,KAWASAKI也公开了定风翼的专利许可,在专利许可中同时附上了新旧款定风翼的测试结果,所以也可以看出新款定风翼的扰流效果极佳。

 

相关新闻页面 航太科技导入! KAWASAKI「Ninja H2R」定风翼再进化

空力套件的重要性至今仍无法撼动

定风翼曾在2016年的MotoGP赛事中受到极大的瞩目,虽然随即因为安全因素被禁止使用,但藉由空力套件来增加下压力的重要性至今仍不曾改变,因此MotoGP的各家厂牌现在都将定风翼整合内藏在整流罩中以合乎赛事规定,并在造型及结构上展开了短兵相接的竞争。

 

在这之中,目前并没有参与MotoGP赛事的KAWASAKI也在2017年式H2R的定风翼上做了改良。而最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技术还是和KAWASAKI拥有的航太公司一起共同研发,因此还加入了战斗机的制造技术,而移动方式与汽车完全不同层次的摩托车与飞机,在技术上的共通性也于上次的新闻中提到过。

 

010-2▲简单形容KAWASAKI定风翼的专利许可指的大概就是二个部位,一个是装在车身上藉由骑乘时的风压来增加下压力的定风翼本身,另一个则是在定风翼上会产生沿著定风翼下方往后方移动的漩涡状气流的构造。

 

定风翼的功能是让空气可以被车身拦阻下来,也能配合车身的动态变化来产生下压力,甚至能提高在向内侧倾斜时的接地感以及过弯后的再加速性能,而为了能在电子控制系统控制引擎的同时控制摩托车的车身动态,空力套件的改良进化是势在必行。

 

H2R-007B-1▲这张照片在上次的介绍中也曾使用过,是2015年式与2017年式H2R定风翼的比较图。

能增加9%的下压力

比较新旧款H2R的定风翼后可以发现,虽然因为定风翼的面积变大所以增加了骑乘时的空气阻力,但因为增加了段差与前缘延伸结构,所以能够抵抗骑乘时的空气阻力并让下压力增加9%。甚至根据专利许可中的说明,和没有搭载定风翼的车款相比,搭载定风翼后还能让前轮离地的机会降低20%。

 

此外,专利许可中还提到「由于一般摩托车款通常都比汽车还轻,所以接地荷重很难增加,但是2017年式H2R靠著空力套件的帮助,即使不增加靠近前轮位置的重量也能提高接地荷重。

 

所以,2017年式H2R在改良定风翼后,除了避免车身重量增加的同时也预防了加速性能变弱,而增加在前轮的下压力也可以提高煞车性能的表现。

相关车型页面

【KAWASAKI】Ninja H2

【KAWASAKI】Ninja H2R

相关新闻页面

航太科技导入! KAWASAKI「Ninja H2R」定风翼再进化

缩小吧猛兽! KAWASAKI「Ninja h2」

回到首页

本周优惠专题

本周新品

本周特惠单品

 

「WEB-young machine」独家授权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欢迎转载文章,转载时请注明为:Webike – 广州威百客



相关商品

Ninja H2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