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曾利隆专栏】70岁环日本一周之旅(1)

1350 2018-9-13

b43dff91c21575139be304dfc12d7fe5

▲从日本东京的日本桥出发

笔者从9月1日(第一天)开始了「70岁环日本一周」之旅!

这次笔者趁著70岁生日的机会进行了一趟「70岁环日本一周」之旅,同时也是笔者继30岁、40岁、50岁、60岁之后,再度进行环日本一周的旅行。笔者在生日这天的凌晨4点30分从日本神奈川县伊势原市的自家出发,在早上6点抵达了这次旅行的出发地-日本桥。

 

本次旅行的伙伴是SUZUKI V-Strom 250,虽然仪表板上显示到目前为止的骑乘距离是4174km,但环日本一周的距离得从日本桥开始算起。

 

这台V-Strom 250是从8月1日开始骑乘,而4174km的这个距离则是为了《日本东北摩托车旅行地图》取材时的实际骑乘距离以及东京到青森的林道之旅等所骑乘的距离。

 

在日本桥等著笔者的是在今、明两天将与笔者同行的摩托车杂志《U400》的谷田贝与摄影师关野先生两人,有趣的是谷田贝先生这次骑的车也是V-Strom 250。此外,《摩托车旅行地图》编辑部的中村先生、摄影师巢山先生以及同样是摄影师的平岛先生则特地前来为我们送行。

 

早上6点从日本桥出发,开始了笔者的「70岁环日本一周」之旅,虽然由于台风的接近因此看起来好像是要下雨的样子,但笔者的心情却非常兴奋。一开始先沿著东海道国道15号前往横滨再换到国道16号。

 

在金泽的麦当劳吃了早餐,这餐也是「70岁环日本一周」之旅值得纪念的第一餐,所以笔者吃了猪肉满福堡加蛋套餐。

 

0c2e9a7e2c3a2729c428cd9385ee0ad3▲麦当劳的早餐,这餐正是笔者「70岁环日本一周」之旅的第一餐

 

首先到了三浦半岛,在欣赏观音崎、劔崎等海岬风景后到了城之岛,由于这次主要的路线是以海岸线为主,所以会陆陆续续的经过每个海岬。在绕完三浦半岛一圈后,骑过逗子、镰仓、平冢之后在小田原吃午餐,笔者吃的是早川渔港内「鱼市场食堂」的红烧金目鲷。

接著又从小田原沿著国道135号骑到伊豆半岛,再从热海南下到东伊豆,在大川温泉的露天浴池「高矶之汤」泡了一会温泉后,从河津离开国道135号前往天城岭,今天就在河津七滝温泉的露营区过夜,这里附带屋顶的露天浴池非常地棒。

 

笔者在抵达露营区后马上就和谷田贝先生与关野先生一起拿起罐装啤酒干杯,在吃完便利商店的便当后又喝了日本酒和烧酒。

 

喝完酒后回到帐篷休息,刚要入睡就开始下起雨,到了半夜更是下起豪大雨,导致帐篷一下子就进水了,笔者只好急急忙忙地逃到有屋顶的露天浴池去,边泡温泉边躲雨。

9月2日(第2天)站上伊豆半岛最南边的石廊崎

7a381a1537262dd9515dd8d3c10c4386▲伊豆半岛最南边的石廊崎

 

早上六点从河津七滝露营区出发,在下田的「Jonathan’s」吃了烤鲑鱼定食后,我们就离开伊豆半岛最南边的石廊崎,非常幸运地雨也停了。

 

从这里开始北上到西伊豆,先是泡了云见温泉的露天浴池后又在土肥的「港食堂」吃了生鱼片定食,接著沿著国道136号前往三岛,就在结束绕伊豆半岛一圈的行程后,笔者就与谷田贝先生和关野先生就地解散。

 

13842a97f9ad30cf2092b697522517db▲沿著国道136号穿越土肥岭

 

从沼津交流道经东名前往滨松,并入住了位于滨松的「东横INN」,笔者是为了参加隔天在SUZUKI总公司举办的「 V-Strom车主大会师活动」所以才来到滨松。

 

第2天的晚餐非常豪华,SUZUKI的工作人员请笔者在滨松站前的「藤田」吃了鳗鱼饭。

 

0522f2ad240acf4d54a5abe007d78978▲滨松站前「藤田」的鳗鱼饭

9月3日(第3天)举办V-Strom车主大会师活动!

945ec5f9b696a268f9e53e190002808b▲滨松城的天守阁

 

笔者在早上5点离开「东横INN」,先去滨松城公园、远州滩的沙滩上走走,早餐则在滨松的「食其家」吃了纳豆定食。

 

早上9点,笔者抵达SUZUKI总公司「V-Strom车主大会师活动」的会场,现场真的非常惊人,因为从日本各地聚集了众多V-Strom,数量高达700台以上!在SUZUKI社长上台致词后就开始了V-Strom车主的大会师活动,当天活动非常地热闹,笔者也有幸站到台上并稍微和大家聊了一下「70岁环日本一周」的旅行。

 

d06573adfa004335d9c7da408db04df4▲车主大会师活动中聚集了无数台的V-Strom

 

「V-Strom车主大会师活动」在当天的下午3点结束,而直到最后一台车离开前,SUZUKI社长都站在总公司的出口为大家挥手送别,这让笔者非常印象深刻。

 

之后,笔者也与SUZUKI的社长道别离开了SUZUKI总公司,先是去了中田岛沙丘散步一会再从滨松进入国道1号。

 

9976a14e20000f3c91d05ceff608a7ba▲在滨松中田岛沙丘上走走

 

接著前往远江一宫的事任神社参拜,在欣赏了小夜之中山的「夜泣石」后骑过宇津谷岭,在丸子宿的「丁子屋」吃了有名的山药泥定食。

 

82482b813b392d4e5f5f054084e22620▲到远江一宫的事任神社参拜

 

吃过晚餐后,笔者顺著静冈交流道进入东名,接著于晚上8点30分抵达了笔者位在伊势原的家。

9月4日(第4天)探访伊势原

这天笔者只在伊势原的自家附近到处逛逛探访伊势原,最后到了伊势原温泉「新天野屋」泡汤。

9月5日(第5天)房总半岛的海角

71b15449f9db4d79fab743933b2e0b8e▲再度从日本桥出发

 

凌晨4点30分,笔者再度从伊势原自家出发,在「食其家」吃过咖哩饭后,于早上6点到达了日本桥。这天再度重回日本桥出发,笔者也默默地对著伙伴V-Strom 250说了一声「走吧!」后,又再继续这次的旅行。

 

从国道14号(千叶街道)骑过市川桥进入千叶县,接著离开千叶后从木更津进入富津岬,并从富津岬的展望台眺望了浦贺水道对岸的三浦半岛的观音崎,接著南下房总半岛,在骑过东京湾渡轮的出发港-金谷港后穿过明钟岬的隧道,这个明钟岬是上总与安房房总国境的海角。

 

接著笔者又从馆山骑到房总半岛西南边的洲崎,经过洲崎后再从内房进入外房,并参拜了安房的一宫洲崎神社与安房神社。然后沿著外房海岸抵达了位于房总半岛最南边的野岛崎,在「Misurume食堂」吃了招牌定食后前往严岛神社参拜,并爬上了野岛崎灯塔,从灯塔上望过去的景色非常漂亮。

 

虽然这个地方的地名是白滨(白色海滩),但海岸线却是黑矶(黑色沙滩),所以白滨的这个地名由来应该是因为纪伊半岛的白滨。

 

d0cf8a9dfd046b6018f226ae574871d4▲从野岛崎灯塔上眺望白滨地区

 

离开野岛崎后入住位于鸭川前的太海温泉「小原庄」,在泡过「小原庄」浅棕色的温泉后,笔者跑到附近的「Maruyo」食堂吃了中华冷面还有迷你鲑鱼卵盖饭。

 

864596b002820eea3794734b69599f6c▲在「小原庄」泡的太海温泉

9月6日(第6天)遇见了Yuyu小姐!

07f89d8f6136d8ee9222b10dd36b8c54▲竖立在御宿砂滨的「月之沙漠像」

 

早上6点,笔者离开了太海温泉的「小原庄」并从国道128号前往外房海岸,在胜浦欣赏了一会胜浦渔港后离开八幡岬,接著在胜浦的「Gusto」吃了早餐后骑过御宿、大原前往太东崎。

 

出乎意料之外,在这里竟然有人在等著笔者!那就是Yuyu小姐,她将会和笔者同行一天。Yuyu小姐是位女性温泉家,在「环日本温泉一周」(2006年~2007)时曾数次和笔者一同进行了摩托车之旅。

 

骑过太东崎后,走县道30号前往九十九里滨,在参拜了上总一宫玉前神社后又在九十九里滨片贝的「Maruni食堂」品尝了沙丁鱼生鱼片定食。

 

b71c862b157c75dfc38a63d0b5e48359▲片贝的「Maruni食堂」提供的沙丁鱼生鱼片定食

 

骑过矢指浦温泉后与Yuyu小姐在饭冈告别,这天笔者就入住了位于饭冈温泉的「潮骚饭店」,笔者在泡完澡后一口气喝完生啤酒,之后晚餐又享用了丰富的海鲜美味。

 

280b8f71509cd8fe525124b85a1c5c0e▲笔者在饭冈温泉的「潮骚饭店」泡完温泉后一口气干了一杯生啤酒

9月7日(第7天)在犬吠埼怀念起罗卡角

一大早在饭冈温泉的「潮骚饭店」泡了温泉、吃完早餐后,在早上8点出发继续旅行,V-Strom 250在今天的状况也依旧绝佳。笔者先是在刑部岬的展望台往下眺望了饭冈渔港,之后又到了铫子半岛的长崎鼻散步一会后便离开了「地球是圆的山丘展望馆」;顺带一提,这里是下总的最高峰-爱宕山(73m)的山顶。

 

在犬吠埼可以看到「犬吠埼与罗卡角的友好纪念碑」,罗卡角位在欧亚大陆的最西边,而在犬吠埼的石碑上刻著「海洋到此结束,陆地就此开始」,笔者看到这块石碑后,就忍不住想起在「横渡欧亚大陆之旅」(2002年)时的终点罗卡角。

 

6a6b5ec410d8a34ad9311bc35c6e0eb4▲犬吠埼的灯塔

 

从铫子沿著利根川沿岸走走并参拜过下总一宫的香取神社后,前往佐原的伊能忠敬旧宅与纪念馆参观,之后便沿著国道51号水乡大桥骑过利根川。

 

79e1ce6453ceb1d9a0583b8b394e1259▲前往下总一宫的香取神社参拜

 

进入茨城县后,笔者将V-Strom 250停在霞浦的湖畔欣赏著大湖美景,之后便沿著国道51号继续骑,来到常陆一宫的鹿岛神宫参拜。

 

参拜完鹿岛神宫后,先是在茨城县大洗的「潮骚之汤」泡温泉,之后就入住今天的饭店-水户「东横INN」。

9月8日(第8天)东北到了!

凌晨4点从「东横INN」出发,回到大洗后北上太平洋岸,骑过日立前往鹈之岬后,在鹈之岬北边的伊师滨海岸散步,之后从北莰城骑国道6号进入东北地区,在关东与东北的分水岭-鹈之子岬东北边的勿来渔港岸边停下V-Strom 250。

 

14e4130cbdef4b637441f3a39c14a8ca▲东北太平洋岸最南边的鹈之子岬

 

在小名滨的「竹村」吃了炸星鳗盖饭后,从这里正式开始进入「海角」之旅,首先去了三崎的展望台往下眺望了小名滨渔港。

 

ef32e016d4629f1ded7369187000f41f▲从三崎展望台往下眺望小名滨渔港

 

之后又从潮见台往小名滨北边延伸出去的断崖望过去,接著骑去龙崎、合矶岬,在盐屋崎爬上了盐屋崎灯塔,从上往下眺望的景色非常美丽,另外还欣赏了一会南边丰间海岸与北边薄矶海岸的景色。

 

09415a457e19ac3f20b53f348bad183c▲从盐屋崎灯塔往下眺望丰间渔港

 

骑过最后的一个海岬-富神崎后便前往新舞子滨的海岸,这天入住四仓舞子温泉的「舞子川庄」,同时渡边哲先生也骑著V-Strom 250来「舞子川庄」与笔者会合。

 

渡边哲先生将在明、后两天和笔者一同旅行,所以笔者在吃完晚餐后就回到房间和渡边哲先生继续聊天喝酒。

9月9日(第9天)2台V-Strom一起旅行!

ff8fd4ee3d5a73efb951cc35f98a68f8▲和渡边哲先生一同从四仓舞子温泉的「舞子川庄」出发

 

一大早在四仓舞子温泉「舞子川庄」泡了温泉并吃完早餐后,与渡边哲先生2台V-Strom 250一同奔驰的摩托车之旅就从早上8点开始。

 

先是骑著国道6号回到勿来,再从勿来沿著国道289号骑,从太平洋岸转进内陆地区。在欣赏了阿武隈山地有名的瀑布江龙田后,在白河品尝了南湖公园的名产-南湖团子,接著到白河站前的小峰城参观。

 

从白河骑过甲子岭后往南会津田岛骑,骑过田岛站前的驹止岭、中山岭后稍微绕了一下奥会津。

 

0cdb6c591d942223a1a2a3d7d3a10984▲到达南会津的田岛站后,以这里为中心点绕奥会津一圈。

 

再度骑过甲子岭回到白河之后顺著国道4号北上,这天入住的地方是镜石町的「新菊岛温泉」。

9月10日(第10天)

一大早泡了一下新菊岛温泉又吃完早餐后,一样在早上8点出发。在须贺川参观了奥特曼雕像后,从郡山沿著国道49号前往磐城市,并在中途骑过了长泽岭。

 

到了磐城市后就和渡边哲先生分开,两人拿著在自动贩卖机买的罐装咖啡干杯,用力握了握手之后就此告别。

 

笔者接著沿著国道6号北上前往福岛县太平洋岸的滨通,在波立海岸参拜波立药师后进入久之滨。虽然这个地方在「东日本大地震」(2011年3月11日)受到海啸和火灾影响,但现在已经复兴的差不多了,笔者也就在临时商店街内新开的「乌屋食堂」吃了酱油拉面。

 

吃完午餐后接著骑过广野町进入楢叶道,在木户川河口的天神岬温泉「潮风庄」泡了一会温泉。里面露天浴池的风景非常漂亮,边泡著温泉还能一边眺望无边无际的太平洋。

 

6bd8016a7cd2e77b3d3cb77a1b43fae7▲泡了天神岬温泉「潮风庄」的露天浴池

 

接著笔者从楢叶町前往富冈町。受到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厂事故的影响,国道6号从富冈到浪江之间的路段禁止摩托车通行,因此笔者只好绕路改骑常磐道的富冈交流道到浪江交流道。

 

在进到南相马市后就前往小高神社参拜,接著从相马市的中村骑乘国道115号越过阿武隈山地往福岛前进。

 

1e9c3bb1a52131e6b77e975c162e40aa▲在太阳下山时终于抵达福岛!

 

到达福岛之后则入住了位于福岛站西口的「东横INN」。

关新闻页面

【贺曾利隆专栏】70岁环日本一周之旅(序)

 

「Webike名家专栏」贺曾利隆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欢迎转载文章,转载时请注明为「Webike – 广州威百客」



相关商品

DL1000 V-STR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