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日本正评估导入欧美地区的夏令时间

1492 2018-9-6

180827_01

欧美国家采用的「夏令时间」制度合乎常理

最近日本为了导入夏令时间来作为东京奥运避暑对策的提议成为了热门话题,而笔者也从以前就一直觉得应该采用夏令时间。笔者以欧洲地区为主的采访工作已经持续了20多年,有的时候甚至一年之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国外度过,因此也已经非常习惯夏令时间,而且笔者也觉得正是因为有了夏令时间这个制度,才使得欧洲当地的生活更符合人类的生理时钟。

 

虽然位在欧洲东边的义大利与西边的西班牙相差了约一个半小时左右,但都能让人一整年都保持著同样的生活节奏,可以在太阳升起后开始一整天的活动。举个例子,日本在夏天早上8点时的太阳根本就是欧洲快中午的艳阳,一大早的阳光就已经刺眼到妨碍睡眠,而日出时间也快和永昼的北欧一样早。

 

所以,如果在夏天时的活动时间全部都提前一个小时的话,就算是骑车出门旅行,在回家时也还有太阳,可以不用担心天黑骑车的危险,在现在最热的中午过后也能够好好地休息;笔者在欧洲的公路与赛道进行试乘时,也确切感受到夏令时间的好处。

 

180827_03

欧洲也有许多人反对夏令时间

其实在欧洲地区也是有许多人反对这个制度,最近也好像针对这个问题作了问卷调查,虽然调查结果尚未公布,可是应该有不少人觉得在夏令时间开始前调整1个小时、结束后又要调回一个小时的这件事上感到麻烦,但大部分人的意见在感觉上都是支持夏令时间的。

 

顺带一提,欧美地区现在的冬季时间与夏季时间的切换是在每年3月与10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以前夏季时间比现在更短),而北美地区的夏季时间则是要比欧洲再多上1-2个星期。

 

180827_02

 

此外,MotoGP和WSBK的最终站赛事也偶尔会出现在星期六的赛事是夏令时间,但是到星期天的正赛时就变成冬令时间的状况。笔者在欧洲参加试乘会时偶尔也会遇到这种夏令与冬令时间切换的情况,而对身为日本人的笔者来说,一直担心会在切换时出现混乱,但实际上却从来没有发生过任何状况。

 

现在日本的谈话性节目在讨论是否导入夏令时间的话题时,各分野的专业人士大部分都是抱持反对意见,担心在时间切换的时候会产生混乱。虽然在采用新制度时,日本人容易被一丝不苟与爱担心的民族性所影响,但正因为日本人的性格小心谨慎,所以反而才更不会出现问题才对。

夏令与冬令时间的切换让夏天与冬天的时间差一个小时

不过,日本东京奥运执行委员会所提出的建议是夏令时间只有在7月和8月执行,而且时间甚至还要提早2个小时,真是荒谬到极点,完全是一群不知人间烟火的人在纸上谈兵。

 

因为时间如果差到2个小时的话,反而会造成生活步调大乱,也会让调快1个小时还能运作的各个系统出现问题,而且在好不容易习惯时差后又要回到原来的时间,根本就是在活受罪。

 

如果在日本东京奥运结束后也打算维持夏令时间的制度的话,那么就更应该配合国际施行的标准才对。

 

「Webike名家专栏」和歌山利宏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