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车系的气冷引擎绝响「ZEPHYR X Final Edition」

1726 2018-9-3

002-39

 

以拥有46年历史而自豪的YOUNG MACHINE,三不五时就能在资料库中发现珍贵照片。

 

笔者这次找到的旧报导就是在大约10年前拍摄的KAWASAKI「ZEPHYR X Final Edition」,虽然没有很旧,却非常令人怀念。

从火红色开始也从火红色结束

作为掀起1990年代街车车款热潮「Zephyr 400」的后继车款诞生的ZEPHYR X,以搭载气冷式并列4汽缸引擎于1996年推出;虽然ZEPHYR X是自推出后连续贩售了13年的长销车款,但其搭载的引擎最早可追溯到1979年上市的Z400FX。

 

更甚者,说到KAWASAKI旗下搭载气冷式并列4汽缸引擎的鼻祖级车款的话,就不能不提到1973年式的Z1(于1972年的秋天推出贩售),因此搭载气冷式引擎的「Z」车系在实际上可是足足横跨了38年的历史。

 

Z1曾创下在全世界都热卖的畅销纪录,是一辆同时具备高性能、高品质与设计感的历史名车中的名车,就算是到2018年的现在仍有众多的支持者。此外,Z1也成为在多年后新诞生的街车车款类型中的追崇角色,对后世的街车车款影响极为深远。

 

虽然提到象征初期型的Z1或者是日规款的Z2配色的话,大家就会想到咖啡色与橘色的配色涂装,但截至目前为止所推出的ZEPHYR系列则采用通称「火红色」的配色,相信许多读者应该也都会感到熟悉。

 

ZEPHYR X Final Edition所采用的车身颜色是糖果棕搭配糖果橘,而这个涂装也和ZEPHYR 750/1100的最终款一模一样,需要由熟练的涂装师傅花费时间上色涂装,坐垫皮革也换成更高级的皮革并额外安装金色饰徽。

 

而就在KAWASAKI推出了ZEPHYR X Final Edition后,也代表著搭载气冷式并列4汽缸引擎的「Z」车系就此闭幕。

 

004-28▲当时在日本的售价为65万5000日圆的ZEPHYR X Final Edition。在2009年4月10日推出销售的ZEPHYR X Final Edition延续了在2007年推出的ZEPHYR 750/1100一样的火红配色,代表著自始自终皆采用同一配色贯彻到底。

 

005-24▲ZEPHYR X Final Edition只推出以棕色为基础并加入橘色涂装的专属「火红色」,可说是采用了初期型Z1风格的象征配色;此外,2007年式ZEPHYR 750/1100的火红色则是以黑色搭配红色,和这个配色的感觉完全不同。

 

006-23▲1973年式的Z1,这个涂装配色的正式名称是甜心棕,同时也只有1973年式采用这个涂装。

 

007-18▲于2007年贩售的ZEPHYR 1100/750的型录上写的配色名称是糖果棕×糖果橘,并采用和Z1同样的涂装工法,引以为傲的油箱涂装不是采用转印制成,而是由涂装师傅藉著手工慢慢上色。

 

009-10▲加上车尾整流罩的造型设计,最早是出现在KAWASAKI于1970年代后推出的MACH系列,之后更延续使用到现代的街车车款上。ZEPHYR X Final Edition那具有高级感的金属双色调涂装,给人一种彷彿是Z1特仕版的高规格感受。

 

010-9▲圆形头灯加上砲弹型仪表板与双枪后避震,经典街车车款的造型设计可以说是由Z1所带起的标准样式。

 

011-5▲油箱的涂装是由师傅藉由手工上色四次后才能打造出没有分界线且具有一致感的颜色。坐垫皮革方面,ZEPHYR X Final Edition也采用不同于标准版的设计,但坐垫本身则都是相同的。

相关车型页面

【KAWASAKI】Z900RS

相关新闻页面

传承Z的名号 KAWASAKI「Z」车系特展

KAWASAKI 2019年式「Z900RS CAFE」新色亮相

经典不需改变 KAWASAKI 2019年式「Z900RS」发表

「Z900RS/XSR900/XSR700」的公路激战! (上)

 

「WEB-young machine」独家授权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