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战力赛道激斗!「Ninja 400/YZF-R3/CBR250RR」

001-21

 

为了确定光从输出马力数值无法得知的操控性能与底盘极限,因此笔者特地在赛道上进行了单圈速度的实测。

 

到底Ninja 400/250否能重新抢回该排气量级距的宝座呢?就让我们来检测一下全新Ninja的真正价值吧!

 

本周车型零件主题刚好小排量跑车!查看本周优惠专题:链接

全新Ninja 400展现压倒性的惊人速度!

为了能够藉此确认车辆整体的性能表现,所以全部受测车款皆使用原厂的标准轮胎,也因为是在赛道骑乘,因此原厂建议的轮胎胎压也会过高,所以CBR400R与旧款Ninja 400的前后轮及YZF-R3的后轮都稍微消掉一点气,除此之外全都采用标准设定。

 

直接先讲结论,如果要形容全新Ninja 400的性能的话,就只有「非常棒」三个字而已,因为在全部的8辆车中,Ninja 400是唯一一辆能够跑出39秒多的速度,在平均时速方面甚至和第二名以后的车款差到10km/h。在众多排气量250及400cc的并列双缸引擎车款中,只有Ninja 400压倒性的胜出,这也再次验证了它性能强悍的一面。

 

002-25▲黄牌级距(排气量约300-400cc之间)的车款,一共准备了CBR400R、YZF-R3、新旧款Ninja 400,测试场地则选择了日本筑波赛道的「Course 1000」。

 

详细的测试结果如下:在进行赛道测试时,除了新款Ninja 400以外,其他250cc车款几乎都测出远高出于其他400cc车款的成绩。虽然这是因为250cc的车款重量较轻,因此更能够完美表现出接近超级运动车款的运动性能。

 

但是因为新款Ninja 400和Ninja 250是使用同样的车身,且输出马力更大,所以理所当然的速度也会比较快。和250cc车款相比,400cc的竞争对手们大多都是较追求骑乘舒适性的运动旅行车款;也就是说,400cc的摩托车款中已经好久没出现像Ninja 400这样能够享受真正运动骑乘的车款了。

 

丸山浩表示「总而言之,Ninja 400跑起来让人感觉非常享受,在轮胎变热之前我还想说250cc的感觉更好,但在实际骑乘之后才发现,Ninja 400的动力能够迅速加大,因此即使是400cc也没什么感觉到车重较重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让Ninja 400比Ninja 250骑起来更有超级运动车款的感觉。未改装的标准版Ninja 400就能在日本筑波赛道跑出单圈39秒多的成绩,足以证明实力非同小可。」

 

而神永晓也表示「虽然骑乘新款Ninja 250在赛道上也非常享受,但是和新款Ninja 400一起骑就会发现,在过弯后回正身车等催动油门时,Ninja 400果然就是能一口气拉开和其他车款的距离。」

 

另一方面,新款Ninja 250在赛道上的成绩否能击败CBR250RR上演一出复仇好戏呢?这两车款的对决结果也备受瞩目。

 

003-21

▲白牌级距(排气量250cc)的测试车款,一共准备了CBR250RR、YZF-R25以及新旧款Ninja 250等车款。

【TOP4】新款Ninja 250拉近了与CBR250RR之间的距离

【第1名 Ninja 400】
虽然说是400cc,但Ninja 400最大的武器就是它轻盈的车身。由于重量轻盈,所以在倾斜车身后的回正速度非常快、马力也相当充足,让变速换挡的动作非常轻柔,所以在高转速时要注意换挡操作有没有正确作动才能跑出好成绩。

 

【第2名 CBR250RR】
高转速时的动力非常强劲,在倾斜及回正车身时也很顺利不会卡卡的,而这是多亏了在制造时忠实呈现了超级运动车款的模样,因此前轮非常地稳定,让人感觉到CBR250RR果然就是为了赛道而生的「特别」车款。

 

【第3名:新款Ninja 250】
虽然车重和Ninja 400几乎相同,但感觉上就是比较轻一点。也因为引擎更容易达到高转速,所以能够在骑乘时一直维持高转速的状态;整体来说,在赛道骑乘时Ninja 250表现出具攻击性的一面,因此赢过了YZF-R25。

 

【第4名:YZF-R25】
精巧、轻盈、高输出马力,因为整体的平衡很好所以很容易骑乘,虽然最大马力比新款Ninja 250稍微略逊一筹,但它的特色就是平滑又容易操控,而且YZF-R25并不会像YZF-R3一样,后轮会有不平顺以及杂音出现。

 

004-18

【5-8名】新旧款Ninja 400一百八十度转变的风格

【第5名:YZF-R3】
因为排气量仅有320㏄,所以在输出马力上输给了新款Ninja 400,但在最快速度方面不只赢过250cc的车款,甚至连其他400cc车款也无法与之为敌。但是因为后轮的感觉较不平顺,所以未能像YZF-R25那样骑得比较具进攻性,因此也未能得到好的成绩。

 

【第6名:旧款Ninja 250】
采用的辐射层轮胎就算骑经有高地差的路面时也不会出现弹跳,能够非常轻巧地消除冲击,让接地感非常之高,所以能够令人安心的大幅度倾斜车身;此外,在转弯时也因为扭力厚实,所以骑乘起来非常顺畅。

 

【第7名:CBR400R】
可能是因为车重影响,所以无法从一开始就骑得较具进攻性,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轮胎还没热起来的关系,所以成绩并不亮眼。不过由于旧款Ninja 400的重量更重、受到车重的影响更大,所以CBR400R能靠著更佳的操控性能险胜。

 

【第8名:旧款Ninja 400】
虽然不是战斗型车款,但意外地在路线较短的赛道上也很容易骑乘。轮胎的感觉很好、引擎扭力也够,但因为车重较重,所以最后成绩就如大家所看到的一样是敬陪末座。

 

005-16

Ninja 250/400在高转速的骑乘表现就连性能绝佳的CBR250RR也甘拜下风

神永:看到结果后觉得怎么样?

 

丸山:新款Ninja 400是第一名的这个结果,在骑的时候就已经发现了。然后,第二名则是CBR250RR。CBR250RR的速度果然很快呀!引擎反应很灵敏、马力也很充沛,过弯时也很有安定感。感觉完全就是针对赛道骑乘所打造的车款,重心一下子就能转移到前轮去。

 

神永:我也觉得CBR250RR在感觉上就像是在骑竞赛专用的车款一样,机动性非常好。

 

丸山:紧接在CBR250RR后的则是新款Ninja 250。嗯,我在骑的时候大概就有这种感觉,所以也不会觉得意外。不管是在市区街道还是郊区的高速骑乘,CBR250RR很明显的就是比Ninja 250更为强而有力。

 

虽然在马力方面输给了CBR250RR,但因为这次的测试是在赛道上进行,所以我一开始还稍微期待了一下Ninja 250可以靠著它的操控性能险胜,可是CBR250RR果然是特别的呀!但是,Ninja 250还是比它真正的竞争对手「YZF-R25」与旧款「Ninja 250」明显的快上许多。

 

虽然新款Ninja 250的马力不像新款Ninja 400那么大,所以也比较没有动力增加的感觉,但因为基本结构都是一样的,所以也会有运动骑乘的感觉。

 

神永:接下来的成绩也令人意外。

 

丸山:YZF-R25赢过YZF-R3了!嗯,这也很好懂啦!

 

神永:因为骑著YZF-R25在过弯时能够很安心的进攻,一切都是因为YZF-R25的轮胎呀!

 

丸山:没错!虽然YZF-R25配备了IRC的RX-01轮胎,而YZF-R3配备的则是Michelin的Pilot Street,但YZF-R3的后轮会因为路面落差导致轮胎晃动,而YZF-R25却不会有这种状况的接地感比较好;接下来则是旧款的Ninja 250,这个结果也与一开始的预期一致。本来在这之后应该是SUZUKI的GSX250R,但是因为这台车并不适合在赛道上骑乘,所以这次就没有准备。

 

神永:然后,最后则是CBR400R和旧款Ninja 400。

 

丸山:这个结果还是可以让人接受的,由于旧款Ninja 400的车身是继承自Ninja 650,而且还使用了增高型把手让骑乘起来超级轻松、油门的反应也比较缓慢;而CBR400R虽然是全整流罩车款,但完全不适合赛道骑乘,真要说的话就是400cc版的VFR800F可能还比较接近运动旅行车款。

 

006-13▲负责测试的丸山浩与神永晓。

相关新闻页面

赛道上的宿命对决「Ninja 250/CBR250RR」

强敌环伺改款在即! YAMAHA「YZF-R3/R25」

 

「WEB-young machine」独家授权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相关商品

YZF-R3,CBR250R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