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台湾】探索未知的发夹弯胜地-太平136县道

5337 2018-7-1

【本文作者 CyberRider:Linus】

对于喜欢骑车的人来说,弯道带来的乐趣永远是大于直线的,中部知名的发夹弯山路”136县道”,从太平一江桥到国姓莱尔富这段拥有紧凑的发夹弯与起伏的山势,加上这一带的山坡地形让这里成为中部车友假日必访的地点,此外这里也是台中通往日月潭(或合欢山)方向的重要通道,造就了这条山路的重要地位。

 

但是,就因为这里可以通往更大的景点,且畅快的弯道通常不会让人在此久留,而是在弯道画下美丽的弧线然后匆匆离去,但其实这里有许多值得停留的地方,是就连台中的乡亲都不一定去过的景点,如果在山路上人挤人让你感到厌倦,那你更应该走入那些人迹罕至的地方。

 

A1

1.头汴坑蝙蝠洞

A7

 

从一江桥往国姓出发到达发夹弯之前,著名的头汴坑蝙蝠洞就在道路的旁边,方便的停车场与休息凉亭让这里逐渐热闹起来。头汴坑蝙蝠洞为先民凿穿山壁保有之引水道,目前已改为自然观光用途,因为洞内潮湿阴暗有蝙蝠栖息,故取名为蝙蝠洞;洞内狭窄阴暗地面还有积水,建议携带照明设备前往。

 

A8

 

另外距离蝙蝠洞不到50公尺的地方,于2014年正式启用的百蝠桥;长达72公尺的吊桥横亘于头汴坑溪谷上,桥墩上更加入了许多蝙蝠元素,加上四周茂盛的天然植被,在桥上欣赏溪谷的的景色格外放松。

 

A6

2.仙女瀑布

A5

 

相对于其他景点,仙女瀑布的地点相对隐密许多,必须从136县道转往”中100乡道”,循著仙女瀑布的指标到达停车地点,接著在溪床中徒步约20分钟即可到达,因传说曾有仙女在此地出现,加上藏身于巨石峡谷之中,所以才有仙女瀑布的称号,但由于当地没有救生员,加上水深高于成人身高,并不建议在此处戏水。

 

A3▲前往仙女瀑布必须通过茅埔坑溪溪床

 

A5b▲仙女瀑布藏在隐密的峡谷当中

 

A4a▲沿途还有许多大小不一的瀑布与水潭

3.赤崁顶

B4

 

136途中最多人停留的地点”赤崁顶”,位置刚好就位于这段山路的中间,加上可以眺望远处的山坡及谷地,许多从外地到此旅游的人,都会与石碑合影留念,并在此休息停留。对于骑单车的人来说,能从太平一路骑到赤崁顶也代表著强壮的毅力、体力,也是往国姓方向最好的放松地点。

 

A2▲从赤崁顶眺望远方的群山与谷地

 

B3▲赤崁顶是整段山路中较为平坦的地方

4.黄竹坑一线天

B1

 

上次介绍了武界一线天,没想到这里的一线天还能骑车直接通过,事实上这里并不属于太平区,而是在国姓与雾峰的交界处,但仍然是从136县道转往小路抵达;这是一条从国姓通往雾峰的旧路,可以说是除了高速公路以外最快的路线,不过因为地处偏僻,加上有几段路面状况较差,鲜少有外地人知道这段山路,只有熟门熟路的人才知道这里有一线天景观。

 

B2▲骑车穿越一线天的感觉,就像两旁的植物夹道迎接一般

 

B5

 

其实,这段路上还不只有这些地方,只是我们平常都忽略了它的存在,太平到国姓的这段136可不是只能杀弯而已,下次来到这里时,别忘了放慢脚步看看这的美丽风景。

 

A9

 

CyberRider

 

 

 

 

 

原文出处:探所未知的发夹弯胜地-太平136县道

 

资料授权「 CyberRider」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