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乘报告】超脱常规的骑乘感 YAMAHA「NIKEN」

1282 2018-5-28

001-22

 

跟随在Tricity 125/155之后,YAMAHA旗下的旗舰级3轮摩托车款终于登场!笔者在上个月中旬参加了YAMAHA在欧洲奥地利所举办的NIKEN试乘会,以下就为大家送上这份笔者第一次骑乘NIKEN后的试乘体验报告。

既实用又快乐!值得称赞的技术革新

以日本静冈县磐田市为根据地的YAMAHA自1955年创立以来就不断地研发新技术来改良并进化摩托车款,在2015年的东京摩托车展中,YAMAHA就展出了配备3轮的概念车款「MWT-9」,并在短短的2年之后又公布了采用LMW(Leaning Multi Wheel)技术的首款大型摩托车款-NIKEN。

 

NIKEN可算得上是过去这10年来在摩托车业界中最大的技术革新之一,LMW技术和2颗前轮增加了摩托车的骑乘可能性,让骑士可以不用在意抓地力,自信十足的享受著过弯乐趣。

 

此外,笔者为了能够亲自试乘NIKEN专程来到了奥地利,在参杂著密集发夹弯、高速弯道以及单线双向难骑的山路上骑了260km,一路上不断地在过弯时摩擦到转弯倾角感知器,花上整整一天的时间骑完了这段风景优美的山路。

 

试乘过后笔者完全对YAMAHA的LMW技术甘拜下风、称赞不已,这个技术确实具备了信赖性和实用性,是个非常伟大的发明,同时也为骑士带来了骑乘上的乐趣。

 

的确,NIKEN很难被定位是属于哪一种车款,因为它不是由2颗轮胎、而是由3颗轮胎所组成,因此连能不能把它称为摩托车都很难说,但是它的转弯方式却又和一般的3轮车款不同,因为NIKEN是以不一样的倾斜方式来转弯。

 

基本上来说,NIKEN的特殊性不光只是在骑乘性能而已,从车身正面来看,充满肌肉线条的车身和攻击性十足的LED头灯都让人觉得难以亲近,但是当笔者坐上NIKEN第一次骑过山路之后,在骑乘方面给人的感觉却又不像是NIKEN外表那样的与众不同,反而很像是大型速克达和轻松就能横跨大陆的旅行车款结合的感觉。

 

002-23

▲YAMAHA 2018年式欧规版NIKEN。NIKEN在义大利以14990欧元(折合人民币约11.2万元)的价格推出市售。

在抓地力方面不会感受到任何不安

NIKEN骑乘起来的感觉非常舒适,即使在坐垫坐上6个小时之后笔者也不会觉得疲累,感觉还能再骑得更远;820mm的坐垫高度绝对不算低,但是身高185cm的笔者双脚却可以完全碰到地面。

 

此外,NIKEN的车重虽然有263kg,但是因为车子本身就能自己保持平衡,所以根本不用担心车重会造成任何麻烦,就算是在停车场小跑步推著NIKEN移动的感觉也很轻松;让人觉得有趣的是,为了实现前后50:50的重量分配,所以NIKEN藉由双转向轴让把手能够更靠近坐垫。

 

接著让我们来讨论一下NIKEN崭新的LMW技术和2颗前轮,NIKEN是笔者至今为止骑乘过的各种摩托车款中,感觉轮胎最能抓紧地面的车款,而且在这次260km的测试路线中就算是遇到下雨路况时,笔者也都没有出现过不安的感觉。

 

在前轮悬吊装置和LMW系统的连动方面也让人印象深刻,多亏了单边双前叉的配置和2颗前轮,让NIKEN即使是在路况不佳的地面上也能顺畅骑乘并留下好像电车行进的轨道般的痕迹。

 

笔者在试乘中曾好几次的辗过小岩石和碎石子,但是还是能够不慌不忙地操控著NIKEN,后轮悬吊装置则和MT-09一样采用中置单枪后避震,由于能够调整预载和伸侧阻尼,所以也不会让骑士感到不安,并且能够顺利吸收路面弹跳所带来的冲击。

 

NIKEN在煞车装置也是使用一般摩托车标准以上的配备,因此让骑士能够迅速且安全地将摩托车停住,正常来说,想要停住这么笨重的摩托车通常会相当费力,但是因为NIKEN的2颗前轮和LMW系统的关系,所以在转弯时也能准确地煞车让骑士照著正确路线骑乘。

 

还有在引擎方面的表现也十分优秀,由于NIKEN所搭载的引擎是以MT-09的并列3汽缸引擎为基础,并且调整成配合NIKEN车重的动力输出曲线,但实际上,NIKEN也能发挥出和MT-09同等级的骑乘实力(最大115匹马力可以在10000rpm时发挥,在8500rpm时则有8.92kg-m扭力输出)。

 

 

YAMAHA的努力有了回报

和普利司通(Bridgestone)共同研发的前轮配合NIKEN的特色确保了极高抓地力,在前轮方面因为配备了一对特别研发的120/70R15轮胎,因此能够发挥史无前例的强烈黏性;非常有趣的是,由于后轮是采用冒险车款专用的A41轮胎,所以抓地力比前轮还低,虽然这点不是特别值得称赞,但是只要轻轻催动油门,轻易地就能让后轮空转烧胎。

 

另外一个非常值得称赞的细节是,由于NIKEN采用了和YZF-R1以及YZF-R6一样使用高生产技术所制造的轻量铝合金制油箱,因此拥有18L的容量,能够确保续航距离达到300km以上;除此之外,还搭载了辨识性极佳的LCD显示仪表板、前后LED灯、电子油门、D-MODE、巡航控制系统、循迹控制系统、辅助滑动式离合器、电子快排等配备。

 

老实说笔者的骑乘技术并没有好到能够将摩托车骑得飞快,但是就算是第一次骑乘的路段,NIKEN也能够比一般双轮摩托车更具进攻性,而且在骑乘NIKEN时越是进攻,就越能够更有效地发挥它的实力,NIKEN能够让骑士更容易地骑过弯道而且还不会让人失去自信。

 

最后,YAMAHA的聪明才智及谨慎小心还有努力不懈都是让NIKEN能够顺利问世的最大原因,在NIKEN的坐垫坐上一整天后,笔者更是确信YAMAHA一直以来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

 

实际上,笔者很少在记者圈中听到大家对哪一种车款表示全面性的肯定,但这也正好能够显示出NIKEN是多么优秀的一款摩托车,因此大家现在首先该做的事是找台NIKEN坐上去试乘看看,想必一定都会被NIKEN的各种表现感到惊为天人才对。

 

003-23

基本规格配备

全长/全宽/全高 2150mm/885mm/1250mm
轴距 1510mm
车重 263kg
座高 820mm
最低离地高度 150mm
引擎型式 水冷式4行程DOHC 4汽门并列3汽缸
总排气量 847cc
最高输出马力 115ps/10000rpm
最大扭力 8.9㎏-m/8500rpm
油箱容量 18L
轮胎尺寸 120/70R15
190/55R17

相关新闻页面

如履平地 YAMAHA「NIKEN」LMW结构分析

YAMAHA 品牌页面

YAMAHA 日本山叶

YAMAHA EUROPE 欧洲山叶

US YAMAHA 美国山叶

 

「 WEB-young machine」独家授权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相关商品

NIK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