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berRider】一定要去骑过一次的台8/台9/台14甲

3541 2018-5-26

【本文作者 CyberRider:Giovanni】

 

DSC07185

 

如果说全台湾有哪里是最值得去一探美景的公路,那么这份尊荣绝对是属于俗称苏花公路的这段台9线,以及中横公路的台8线,和素有最高公路之称的台14甲线这三条公路了。从壮丽的大海到拔天的绝壁,从泼墨般的山水到浩瀚的星空,都可以在这三条公路上一次看到。可以说,如果这三条公路你到现在还没去解过任务的话,那么你务必要安排一下时间去个这么一趟。

 

DSC07184

 

15

 

不过,对于初次上路而经验不足的你,这三条公路虽然你也早已向往,但想到那些来来往往的大货车,或是天灾的风险,却也让你似乎有那么些的顾虑存在…..这可如何是好呢?没关系,就让我们先提醒你一些应该注意的事吧。

 

010

 

003

上武岭要注意的事

011

 

IMG_4155

 

对于没有来过的新同学,就算是夏天也千万不要薄衫一件就冲上去,特别是在晚上的时候。的确,在白天的时候,如果有出太阳的话,有时候在武岭也会让人感到热意。然而,如果是遇到下雨或起雾的天气。或是到了晚上,标高3275公尺的武岭其日夜温差之钜,绝对会让只有穿著一件薄衫的你冻到喊救命!记得,宁可多带备用,也不要开始发抖的时候来逞强。毕竟骑车不比开车,我们可是没有办法躲在车里开暖气的。

 

IMG_4125

 

IMG_4135

 

另外,由于想要上武岭的人也存在许多的马路三宝,加上台14甲部份的路段狭小多弯,因此骑车的我们千万要特别注意行车的安全。此外,有时为了上山看日出或日落,因此一定会在部份的路段遇到高逆光的刺眼现象。这些攸关行车的安全细节,可千万要特别小心。

 

001

 

DSC05763

拍星星要注意的事

在器材方面,当然你最好是可以用高档一点的单反。但无论你是用相机或手机,记得脚架才是重点。那么,要如何把星星,或是银河给拍下来呢?首先,你在上武岭前记得要查一下是不是满月的前后?如果是的话就可以不用上去了。因为月亮的光害对于需要长时间曝光的拍摄可是很恼人的。

 

DSC05789

 

另外,如果我们在冬季上去的话,虽然一样看得到银河,但想要拍到银河中心的话则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所以如果你想要拍出有一球蛋黄的银河中心,那就明年五月再上吧。在拍摄的技巧方面,记得曝光时间不可超过30秒,这是因为地球转动的关系,曝光时间过长就会拍出有拖曳效果的星星。当然,如果你就是刻意要拍出星轨的照片自然不在此限。

 

DSC06200

 

那么,30秒以内又是多少秒才好呢?这就得看你的ISO要开到多少,以及你的光圈可以开到多少来配合了。因为不同ISO值与光圈大小,以及曝光时间都会拍出不一样的成像。所以你就在这三者之间去试就对了。另外要注意的是,由于在黑暗的环境中对焦是个很大的问题,如果没有准焦的话,就算你刚刚的三种条件都配合到位,拍出来的还是一张模糊的照片。所以一定要记得,先确定是否有合焦!

 

DSC05797

 

在人身方面,如果你只是想拍个几张就跑的话,简单的御寒外套的确够应付。但如果你想长时间拍摄的话(譬如说像小编这样一待就整晚的),那么就算是夏天的夜晚,也一定要把你在寒流会穿戴的衣物帽套都带上去。

 

DSC07209

在苏花公路要注意的事

006

 

会觉得苏花公路恐怖的,其实;可能最恐怖的是你本身!因为撇开天险的条件,会让人感到恐怖的一定是身旁呼啸而过的各种车辆。然而,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是别人把你呼啸而过?这显然就是你的速度与周遭的速度出现了落差。因为就算你骑的是125的速克达,除了超车会比较吃力,基本上速度绝对是跟得上环境的车流。而如果你一直觉得被大家超越而感到恐怖,那很可能就是你骑的太慢了…

 

004

 

和中横一样,绝美的景色都存在著一定的风险。所以想停下来欣赏风景之时,周围的环境是否安全,也千万不要疏忽了。

 

005

在中横要注意的事

008

 

拥有各种陡峭山璧与溪谷绝景的中横,虽然沿途都让人想要伫足欣赏,但潜藏的落石危机却也是千万不可忽视的地方。有警告标示的地方,大雨或台风过后的天气,都要避免去靠近。此外,在行进当中若是看到前方路面已经有落石散布的时候,也要小心确认是否有可能发生崩塌的危机。

 

012

 

 

资料授权「 CyberRider」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