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MONKEY 125」重点设计解密

1278 2018-5-8

 

001-21

 

HONDA在上个月底于日本东京的Summerland举办了MONKEY车主大会师的活动,现场除了针对媒体提供MONKEY 125的试乘体验外,还公开了有关MONKEY 125在技术方面的资料,以下就为大家送上关于引擎和车架等配备的详细介绍。

以MSX125(GROM)为基础进行最佳化。

新款MONKEY 125是由HONDA在泰国分公司的摩托车开发部门所研发,并在泰国生产制造,预计将会在泰国当地、台湾、日本、欧洲、美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地贩售。

 

因此在引擎的排气量上没有选择50cc,而是采用在全世界都较为通用的125cc,并选择MSX125(GROM)作为基础进行改良,但是并没有直接使用MSX125(GROM)的引擎和车架,而是配合MONKEY 125的设计概念进行最佳化。

 

MONKEY 125的骑乘目标是能够和世界上各个都市的交通环境调和一致,并具备轻快骑乘感受的温和动力及运动性能,以在都市中的穿梭代步为主要用途,故选择在世界上最为普遍的125cc排气量,全力打造出具备适当马力输出特性和骑乘感的新世代MONKEY。

 

002-19

▲照片左侧的是2018年式MONKEY 125,右边则是MONKEY 50。作为代表HONDA以「FUN BIKE」为造车理念的摩托车款,新推出的MONKEY 125将延续MONKEY 50在世界各地引发的热潮。

提升常用转速范围的马力和扭力

在引擎方面,MONKEY 125将从旧款搭载的50cc排气量升级成不管在世界上哪一个城市都能快乐骑乘的125cc,并以MSX125(GROM))的气冷式4行程单缸引擎作为基础,搭配曲轴箱盖等专用的外装零配件以配合MONKEY 125的车款风格。

 

在马力输出特性方面,维持既能够轻快骑乘的温和感又展现出摩托车的乐趣,在市区街道上经常使用的4500~6000转速范围内的马力、扭力非常厚实,具备强而有力的动力感,即使在不断重复起步、停止的市区街道上也能充分享受到骑乘乐趣。

 

为了保持MONKEY 125的外型同时能够维持这样的马力输出特性,因此采用了专属的空气滤清器、进气连接管、排气管等,藉由调节不同的容量、长短及粗细,以及加入FI(电子控制燃油喷射装置)设定等来实现这样的马力输出特性。

 

003-17

 

▲MONKEY 125的最高输出马力为9.4ps/7000rpm,使用同系列引擎的MSX125(GROM)则是9.8ps/7000rpm,由此可以看出,这个动力输出曲线图是和MSX125(GROM)的比较图。

专属设计的座垫后扶手

在车架部分,MONKEY 125的车架前半部及引擎吊架都和 MSX125(GROM)共用,因此具备了和MSX125(GROM)相同的车架刚性及强度,座垫后扶手则采用不同的专属设计。

 

在摇臂部分采用专属的椭圆形断面结构,同时兼顾纵向刚性和整体设计的圆形风格。1155mm的轴距比MSX125(GROM)缩短45mm,在维持MONKEY 125独特风格的同时,确保了前进时、过弯中、糟糕路况、煞车等各种骑乘场面时的操控性能及安定性。

 

004-14

▲为了打造出MONKEY 125的独特外型,因此在车架部分除了采用专属设计的座垫后扶手外,在后侧还采用了双枪后避震。

在外观上延续梯形的造型

在造型方面,MONKEY 125使用了车身前后长度变短、上下变长,让骑士粗壮的双脚能够稳稳踩在上头,一眼就能传递出MONKEY风格的梯形造型。相对于这个梯形的造型,在后照镜、仪表板、灯具类等配备都采用圆形风格作统一,藉著表现出可爱的感觉。

 

此外,在油箱、座垫、侧盖、前后土除等皆使用不同形状来打造出整台MONKEY 125,所以热血的MONKEY迷只要随便选择一个零件来进行改装升级,都能发挥出最大的个性化效果。

 

006-6

▲在细节部分,倒立式前叉采用和车体颜色极为搭配的铝合金切削加工制成,兼顾性能和高品味的外型;而对车身外观非常重要的坐垫方面则使用了70m的厚度,并采用针对长距离骑乘也能舒适乘坐的高密度氨基甲酸酯,让座垫坐起来更为柔软。

 

 

相关车型页面

【HONDA】MONKEY

【HONDA】MSX125(GROM)

相关新闻页面

【编辑长专栏】延续人气魅力 HONDA「MONKEY 125」

日本售价发表!HONDA「MONKEY 125」7月开卖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MONKEY 125」改装宝典

猴子来了!?HONDA「MONKEY 125」东京车展抢先看

 

HONDA 品牌页面

HONDA (本田)

HONDA RIDING GEAR (HONDA 原厂骑士服装)

US HONDA (北美HONDA)

 

资料授权「 WEB-young machine」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