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长专栏】中量级排气量车款崛起的原因?

kawasaki_10

 

在上个月举办的东京摩托车展中,各厂牌皆展出即将发售的全新车款,让现场百家争鸣、热闹非凡!以下笔者就从各厂牌的展出内容到最新的摩托车业界流行趋势一一为大家说明。

 

在本次文章中,笔者将延续之前的主题,把最近摩托车车坛的流行趋势分成几个关键字为大家仔细介绍,而这次要介绍的主题就是「中量级排气量车款」。

 

相关新闻页面【编辑长专栏】「家族化外型」的战略目标是?

在世界各地崛起的600cc~900cc排气量车款

在看完东京摩托车展后,笔者发现各厂牌中量级排气量车款的数量增加不少。

 

中量级排气量车款在以前大多指的是排气量在600cc左右的车款。以车种来说,最具代表性的就是600cc的超级运动车款和针对欧洲市场的冒险旅行车款等。

 

这些车款大部分都被定位为公升级排气量以上旗舰车款的入门版本,但最近强调以中量级排气量单独存在的车款感觉似乎变多了。

 

YAMAHA_1tmcs2018_yamaha25-1

▲YAMAHA Tracer 900

 

举例来说,中量级排气量车款在日本厂牌的方面就有YAMAHA的MT-07/MT-09、新古典风格的XSR700/XSR900、还有在这次车展中以新款之姿登场的Tracer 900,SUZUKI则有SV650/SV650X,KAWASAKI则是有Ninja650/Z650、Z900/Z900RS/Z900RS Cafe等车款。

 

R_SUZUKI_4IMG_6129

▲SUZUKI SV650X

 

kawasaki_22

▲KAWASAKI Z900RS

 

在欧洲厂牌方面,像是进行全面改款的BMW F750GS/F850GS,Ducati的Monster 821,搭载765cc并列3汽缸引擎的Triumph Street Triple RS、Street Scrambler、Tiger 800,搭载首款并列双缸引擎的KTM 790DUKE/790Adventure Concept,MV AGUSTA的BRUTALE 800/DragStar 800RC/TURISMO VELOCE 800RC等都是中量级排气量车款,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0328_BMW1-2

▲BMW F750GS

 

R_IMG_7899-1

▲Triumph Tiger 800

 

0328_KTM1-8

▲KTM 790DUKE

 

就这么看过一圈之后,很明显的可以发现排气量在600cc~900cc之间的车款数量明显增多。

 

从全球市场来看也同样出现中量级排气量车款活跃的现象,因为笔者在日前参加某个欧洲厂牌的国际试乘会时,在发表会上提出的数据就强调了这个事实。

能和旗舰车款相提并论的电控装置

中量级排气量车款的优点就是和公升级排气量车款相比,动力和车身大小都比较容易操控,相对的价格也比较平易近人。

 

YAMAHA_8tmcs2018_yamaha16-1

▲YAMAHA MT-07

 

以YAMAHA的运动街车车款为例,旗舰车款MT-10的最高输出马力为160ps、车重210㎏,而MT-07的最高输出马力为73ps、车重183㎏,售价却仅是MT-10的一半左右。

 

虽然引擎的汽缸数量和动力性能完全不同,但考虑到两台车款是属于同一车系的运动街车车款,因此相较之下,MT-07就成为容易入手的低门槛车款。

 

此外,也不单纯只是排气量不同,就以上述的MT车系来说,MT-10是采用并列4汽缸引擎、MT-09则是搭载并列3汽缸引擎、MT-07则是并列双缸引擎,各有不同的动力特色。

 

此外,以MT-09/MT-07为基础的XSR车系更藉著新古典的氛围营造出差异性,再次强调出不同的车款个性。

 

YAMAHA_5tmcs2018_yamaha31-1

▲XSR700 FASTER SONS

 

再加上最近的电子控制装置逐渐下放到中量级排气量车款上,像是在不久之前还遥不可及、只配备在旗舰车款的骑乘模式、可调式循迹控制系统、转向ABS、电子快排等电子控制装置都逐渐变成中量级排气量车款的标准配备。

 

这也表示,就算是刚入门的新手骑士也能藉由电子控制装置的辅助,安心且轻松的操控摩托车,而在价格方面,中量级排气量车款也是属于较容易入门的等级。

 

此外,如果这些骑乘中量级排气量车款的骑士们在骑乘技术纯熟后,想要拥有一辆“最想要的车款“时,能够继续选择同厂牌的高阶旗舰车款的话,就是各家厂牌最乐意见到的结果,同时也是相继推出中量级排气量车款的最大目的。

相关新闻页面

【编辑长专栏】「家族化外型」的战略目标是?

 

「Webike – 广州威百客摩托快讯」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SPRING SA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