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长专栏】「家族化外型」的战略目标是?

FB22

 

上周末在日本东京举办的摩托车展中,各厂牌皆展出即将发售的全新车款,让现场百家争鸣、热闹非凡!以下就从各厂牌的展出内容到最新的摩托车业界流行趋势一一为大家说明。

 

今年东京摩托车展的主题是「2018二轮祭典!充分享受各式各样的摩托车款」,并配合现代潮流,从官方网站、SNS社群网路等发布车展的最新消息,藉此增加和参展民众的互动。

 

另一方面,由于展示车款大部分都是已经确定要市售的车款居多,并没有什么首度公开、可以成为话题的车款,所以整体来说这次的东京摩托车展感觉上比较中规中矩。

 

但是换个角度来看,这次来参观的民众都能够看到确定市售化的展示车,因此可以趁著这个机会好好研究一番,评估下手购买的可能性。

 

笔者将会把最近摩托车的流行趋势分成几个关键字为大家仔细介绍,而这次要介绍的关键字就是「家族化」。

从125cc到1000cc为止都采用相同家族外型

180308_25

▲CB1000R

 

在这次东京摩托车展中的亮点之一就是HONDA的「CB1000R」,采用CBR1000RR的1000cc高性能水冷式并列4汽缸引擎,轻量且精巧的车身实现高品质的骑乘感和操控乐趣,以成熟骑士为目标展现运动街车车款的魅力。

 

加上将在日本推出的250cc和125cc、在欧洲推出的300cc以及台湾已经引进的150cc,CB-R车系一口气推出不同排气量的5辆车款,从125cc到1000cc为止一网打尽。大胆的家族化战略虽然不是从未出现过的销售策略,但是最大的卖点就在于这5辆CB-R车款在外型和配备上几乎完全一致。

 

顺带一提,其他厂牌如YAMAHA的「MT」系列、SUZUKI的「V-Strom」系列、KAWASAKI的「Ninja&Z」车系等也都很明显地致力于家族化;而欧洲厂牌如BMW的当家冒险车系「GS」、以橘色涂装与肌肉线条为卖点的KTM「DUKE」等,家族化外型的推展也是摩托车厂牌的重要市场战略。

「家族化」的目的是为了确立品牌形象!?

其实家族化的目的直接了当的说就是为了品牌形象。在各式各样的商品大量出现的现代社会,如何建立消费者对产品的印象是非常重要的,要让不管是谁只要听到名称都能马上说出「喔~是那台车呀!」。

 

如果这时候消费者冒出的印象是「性能和品质都非常好」或者是「既有高级感又帅气」等关键字的话,就算稍微贵一点,有购买欲望的消费者也会千方百计的设法买到想要的那一款车。

 

以笔者个人的经验来说,只要符合预算和拥有对应排气量的驾照,一旦推出家族化车款,拥有特定喜好的消费族群便会一涌而上的抢购该厂牌车款。

 

当然对厂牌来说,使用同样的零件和设计也能降低成本。最近最好的例子就是除了引擎以外的其他零配件几乎全都共用的Ninja 250/400。

 

另一方面,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既能满足想要拥有品牌的欲望又带给人不管到哪里都能骑著去的安全感,所以一旦成为品牌的粉丝,就会因为对品牌的感情而一直选择骑乘著同一厂牌的车款;这和建立品牌忠诚度有关,只要从手表和汽车的消费型态就能看出来。

相关新闻页面

日本价格发布!HONDA「CB250R/CB125R」5月开卖

日本售价出炉!HONDA「CB1000R」4月开卖

【试乘报告】新世代轻量级先锋HONDA「CB150R」

大军压境 HONDA 2018 全新CB全战线到齐

HONDA 品牌页面

HONDA (本田)

HONDA RIDING GEAR (HONDA 原厂骑士服装)

US HONDA (北美HONDA)

 

「Webike – 广州威百客摩托快讯」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相关商品

CB1000R,CB150R,CB125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