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乘报告】新世代轻量级先锋HONDA「CB150R」

2579 2018-2-26

,

001-12

 

在2017年9月于泰国推出的CB150R,目前也已经可以在台湾街道上看到它的行踪,作为全新「CB-R」世代的先锋,究竟骑乘起来的感觉是如何呢?以下就为大家带来CB150R的试乘报告。

跨世代的轻快骑乘感

HONDA在全新世代的CB-R车系共推出了5种不同排气量的车款,打头阵的CB150R将由泰国制造。本次试乘的是标准版,另外还有采用黑色涂装的ABS版。

 

首先来讨论一下骑乘姿势,CB150R拥有的795㎜座高并不低,加上跨骑上车时的避震器下沉量较少,因此乘坐感觉上的高度稍微有点高;油箱虽然相当有份量感,但是双脚著地性意外的还不错。

 

接著是引擎部份,CB150R搭载的是从10500rpm开始进入红线区的水冷式单缸引擎,在低转速域时的鼓动感就非常明显,超过7000rpm之后则更为有力。油门反应非常灵敏,轻松就能控制车辆。

 

此外,也因为车身轻盈,所以当大力催动油门时,加速感完全不像是排气量只有149cc的摩托车款。

 

把手操控方面,由于轻量车体加上单缸引擎极小的运作惯性,所以在倾斜及回正车身都变得很轻松;前后避震器的作动虽然不是最顶级的,但是搭配柔韧的车架使得CB150R能发挥出极高的转向性能。

 

另一方面,因为最低限度保证了高转速时直线行驶的安定性,加上骑乘姿势十分容易抵抗风压,因此CB150R可以说是一款强化街头骑乘的车款。

 

002-14

▲骑士身高175cm,体重62㎏。

 

因为采用较宽的一体成形把手,使得骑乘姿势偏向街头悍将的风格。座垫高度795mm,所以脚后跟会有一点离地,好在车身较为修长,因此降低了不安感。

 

013-1

▲前煞车使用NISSIN制4活塞辐射卡钳;使用同款引擎的CBR150R的马力输出为17.1ps,所以CB150R应该也是相同数据。

企图以排气量作出区别的CB-R车系先锋

在去年米兰国际车展中华丽登场的HONDA「CB-R」车系,首先推出了1000cc的CB1000R,紧接著是使用相同车架的CB300R及CB125R,之后则是主要针对日本市场的CB250R。

 

而比米兰国际车展还早推出的是在去年9月于泰国生产并发表的CB150R。引擎方面和2016年在印尼发表的CBR150R相同,采用的都是水冷式DOHC 4汽门 149cc单缸引擎,并配备滚针汽门摇臂和二硫化钼涂层活塞。

 

CB150R的最高马力及扭力尚未公布,但是因为CBR150R的马力为17.1ps,因此可以推测CB150R的数据应该和CBR150R差不多。

 

车架方面使用由钢管组合而成的钻石车架,后摇臂则是采用铝合金压铸制成,同时这个车架也是在CB-R车系中的300cc以下车款都采用的相同车架。

 

此外,CB150R还使用了在150cc级别中极为罕见的倒立式前叉,φ41㎜的直径也比CBR250RR的φ37㎜稍微粗了一些。

 

CB150R的ABS版本只配备在前轮,也因为轴距较短,因此加入了惯性感测器确保作动的正确性,但这并非所谓的转向ABS。

 

选用明亮配色涂装的CB150R

003-10

 

CB-R车系打头阵的CB150R已于去年9月在泰国推出,目前也已经可以在台湾看到它的行踪。

 

彷彿满身肌肉的新世代CB-R外型就从此开始,车身正面小而圆的LED头灯及宽版油箱和散热器护罩的对比让人印象深刻;φ41mm倒立式前叉则是CB-R车系中唯一使用金色外管的车款。

 

CB150R所使用的钢管钻石车架与CB300R、CB250R、CB125R皆相同。轮胎尺寸前后皆为17吋,前轮宽度110mm、后轮宽度150mm,都比CBR150R还要来得宽。

 

本次试乘车辆使用的轮胎为DUNLOP的GPR-300,使得轮胎显得十分修长。

CB150R配备说明

011-1

▲使用宽度较宽的一体成形握把,包括上三角台、仪表板都统一采用黑色涂装。

 

010-1

▲转速及油量表采用条状显示的全LCD仪表板,还配备了档位显示、换档指示、油耗显示等。

 

009-1

▲传统街车造型的圆形头灯是CB-R全车系的共通设计,但在其中则采用分成上下两部分的LED灯具,位置较高的前方向灯也采用LED灯组。

 

008-1

▲与份量感十足的油箱成反比的车尾线条,尾灯和后方向灯也都使用辨识性极佳的LED灯具。

 

012-2

▲CB150R的油箱容量为8.5L,壮硕的油箱罩则是专属设计,碳纤维纹路加上HONDA字样是CB150R独有的外观造型。

 

006-5

▲前后分离的座垫。在座高方面,CB125R有816㎜、CB300R/CB250R也有799㎜,但是CB150R却只有795㎜,是全车系最低的。

 

005-7

▲后座座垫使用钥匙就可以自由取下,钥匙锁头则隐藏在尾灯下方,内部空间顶多只能收纳随身皮夹及证件。

 

007-3

▲后悬吊为不可调的中置单枪后避震,后座脚踏附的脚踝护盖也可以当作行李挂勾使用。

配色涂装

CB150R-013

▲CB150R在配色方面共有四种颜色,分别是珍珠灰、千禧红、雾面橄榄绿、透亮金属黑。

CB150R主要规格配备

  CB150R
全长×全宽×全高(mm) 1973×822×1053mm
座高(mm) 795mm
车重(kg) 123kg/125kg(ABS版)
引擎形式 水冷式4行程DOHC单缸
总排气量(cc) 149
最大马力(ps/rpm) 未知
最大扭力(kg-m/rpm) 未知
油箱容量(L) 8.5L
轮胎尺寸 110/70R17
  150/60R17

相关新闻页面

猜猜我是谁?HONDA「CB」车系日本价格发表!

大军压境 HONDA 2018 全新CB全战线到齐

HONDA 品牌页面

HONDA (本田)

HONDA RIDING GEAR (HONDA 原厂骑士服装)

US HONDA (北美HONDA)

 

资料授权「 WEB-young machine」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相关商品

CB150R